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秭歸:“三美”同建 共同締造幸福生活

2022年08月13日09:1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立秋剛過,“秋老虎”持續發威。湖北省秭歸縣兩河口鎮白廟嶺村村民周志憲家裡的小院,依然是一派流水潺潺、虛淡恬靜的山水圖景。

周志憲打造的美麗庭院只是秭歸縣“三美”同建工作的一個縮影。2022年以來,秭歸縣以全面推進筑堡工程為契機,聚焦聚力開展“美麗集鎮、美麗鄉村、美麗庭院”同建工作,將共同締造理念貫穿“三個最美”建設全過程,號召全縣群眾積極參與人居環境整治,掀起了“三美”同建,共同締造幸福生活的熱潮。

秭歸縣兩河口鎮白廟嶺村村民周志憲的“最美庭院”。

秭歸縣兩河口鎮白廟嶺村村民周志憲的“最美庭院”。

“三美”同建 根在“共同”

“我們要依托‘三美’同建,通過決策共謀、發展共建、效果共評、成果共享,讓我們熟悉的家鄉變得潔淨、有序、親和且富有效率。而這個藍圖的核心在共同,難點也在共同。”秭歸縣住建局分管負責人李雲介紹。

聚焦核心是突破問題的關鍵。2022年年初,秭歸縣住建局便按照“三個最美”工作思路,會同農業農村、生態環保、城管等部門多次調研、擬定考核方案,通過鄉鎮實施、群眾參與共同推進此項工作的落實。

截至目前,該縣全力開展“清違行動”,拆除面積達16.8萬平方米﹔全力推進流域綜合治理和小微水體精細化管控,香溪河、吒溪河、花橋河、九畹溪河等流域和一座座最美堰塘,實現了水清岸美、芳草萋萋﹔創新推動農村生活垃圾和集鎮污水治理,建立城鄉一體收、運、處生活垃圾治理體系,推動“三山三料”農村生活垃圾分類模式落地見效。有了多部門協同推進,“最美”藍圖輪廓初現。

秭歸縣村民自主打造“最美庭院”。

秭歸縣村民自主打造“最美庭院”。

小城鎮輻射帶動 區域“顏值”整體提升

隨著“三美”建設工作如火如荼地開展,秭歸縣以12個鄉鎮為核心,依托項目建設和產業發展等輻射帶動城鎮品質提升。

“每年農忙特別是柑橘銷售的季節,游客、商販聚集,鎮上有序停車成了老大難。”屈原鎮副鎮長馬翔宇介紹。

秭歸是中國臍橙之鄉,全縣11個鄉鎮、70%以上的人口從事臍橙相關產業。因此,不斷完善集鎮公共服務設施和集鎮功能,提升集鎮服務能力也成為產業發展的關鍵一環。今年以來,秭歸縣屈原鎮、郭家壩鎮等地著力交通條件改善,在集鎮邊角閑置地段,見縫插針新建停車場,新增停車位108個,助力臍橙產業發展。

“湖北旅游名鎮”九畹溪鎮則通過加強集鎮綜合環境整治,建設“最美集鎮”。該鎮按照“擦亮小城鎮”行動要求,積極融入屈原文化元素,引導集鎮居民利用根雕、盆景、花卉美化街道兩旁的店面,不斷提升集鎮品位。如今,一個街面淨、線理順、路通暢、招牌靚、“顏值”高的蘭花河谷小鎮正推動該地文旅產業蓬勃發展。

群眾創先爭優 村落庭院美美與共

“當我看到自己雜草叢生、擺放凌亂的院子和家門口村裡建設的美麗小廣場形成鮮明的對比,心裡很不是滋味,於是萌生了打造庭院的想法。”8月11日,在秭歸縣住建局組織召開的全縣村鎮建設與管理業務培訓會上,“最美庭院”代表,楊林橋鎮響水洞村建筑工匠羅賢周介紹了自己打造最美庭院的初衷和構思。如今,羅賢周家花園、果園、菜園、盆景分門別類,與假山噴泉合理布局,構成一個“口袋公園”。

“三美”建設工作啟動以來,秭歸縣廣泛宣傳發動,營造濃厚工作氛圍,通過“走出去、互相看、帶頭看”等措施充分調動干部群眾的主動性和能動性,在全縣形成了創先爭優的局面,同時通過打造“最美庭院”推動“最美村落”建設。

近日,九畹溪村神魚村落精准幫扶項目施工隊正為村民建設小院牆、花壇等設施,為村民打造“美麗庭院”創造良好條件。退休職工鄭家元和老伴兒就住在這裡,施工隊為他們建好小院牆和花壇后,他們美化庭院的積極性更高了,不僅將庭院收拾得干干淨淨,還栽花種草。鄭家元說:“庭院美化以后,環境又好,我們住得也心情舒暢。”兩河口鎮太坪村柚樹埡村落13戶村民自力更生,投工投勞美化家園,建花壇、修假山、栽花種樹,清掃村庄,將小小村落裝扮得花團綿簇、芬芳怡人。

據悉,秭歸縣下一步將牢固樹立“共同締造”理念,以百姓需求為導向,同時依靠人民,引導群眾發揮主體作用,自覺當好“三個最美”的踐行者和維護者,真真實現鎮美、村美、家家戶戶美,努力形成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新局面。(文/圖 李彩雲、鄧習貴)

(責編:周雯、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