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浠水:向內找水戰旱情

2022年08月14日07:4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出梅以來,湖北省黃岡市浠水縣持續高溫少雨,農作物大面積喊渴。在這段時間裡,該縣關口鎮充分發揮每口小塘堰的作用,最大限度緩解了旱情。

75歲的關口鎮臘樹村1組村民董文光是個種田的老把式,今年五畝多糧田的灌溉用水都是來自於組裡的兩口當家塘,老董也沒有像往年一樣扛著鋤頭到渠道裡去搶水了。

“今年依靠這水塘灌了幾次水,還能灌一次水。”董文光說,“幸虧這個塘堰改造之后,來了救命水,今年在這天旱的情況下,起到了相當重要的作用。”

對塘堰進行清淤加固。

對塘堰進行清淤加固。

像這樣的當家塘堰在臘樹村有二十多口,今年的持續干旱並沒有給這裡的村民們造成嚴重損失,這都得益於小微水體整治項目清修、加固了塘堰。

“去年到今年,總共修復完善了384口塘。”浠水縣關口鎮水利站長熊雙寸說。

據了解,關口鎮位於浠水縣西干渠的上游,在全鎮塘堰沒有整治之前,抗旱壓力很大,農業灌溉用水都來自於干渠,並且總是和下游鄉鎮搶水灌溉。

近兩年的小微水體整治行動中,該鎮對境內所有塘堰進行了清淤加固,在大旱之年發揮了巨大的作用。(圖/文 馮偉、王路港)

(責編:張沛、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