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市中心醫院舉辦中國醫師節慶祝大會 老中青接力共助醫學發展

2022年08月13日10:43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武漢市中心醫院舉行2022年中國醫師節慶祝大會。

武漢市中心醫院舉行2022年中國醫師節慶祝大會。

8月12日下午,武漢市中心醫院在武漢會議中心舉行2022年中國醫師節慶祝大會,醫院退休老專家代表、各科室醫務人員代表齊聚一堂,共同慶祝自己的節日。

向10名老專家代表頒發“從醫50年”紀念獎杯。

向10名老專家代表頒發“從醫50年”紀念獎杯。

致敬“從醫50年”醫者 老中青接力傳承醫學精神

擇一事,終一生。在武漢市中心醫院,有許多老專家在醫療工作崗位默默奉獻了一輩子。此次慶祝大會特別設立了“從醫50年”紀念獎,向從醫50年以上的醫生表達崇高的敬意。81歲的神經外科專家姬紹先滿頭銀發,捧著獎杯激動地說:“未來屬於青年一代!”

表彰優秀、學習先進。大會對醫師中涌現出的一批優秀專家進行表彰,頒發了 “突出貢獻獎”﹔此外,會上還宣讀了醫院“臨床醫師醫療能力評價活動”“大練兵、大比武”系列活動中的獲獎醫師名單。

會上, 剛獲得“突出貢獻獎”、從醫36年的心血管內科主任陳曼華收獲了一份意外的驚喜。

“您擔當、奉獻、專注,對我們關懷備至……”陳曼華培養教導的6位青年醫生上台,用一段段質朴真誠的心裡話向老師表達感激與敬意,心血管內科老專家李德炳主任也來到現場,贊嘆“接力棒一代代傳承,醫學發展后繼有人!”

老、中、青三代醫師同台相聚,成為薪火相傳、醫路前行的最美風景線。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我志願獻身人類的健康事業,自覺維護醫學的尊嚴和神聖……”由該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胡軼領誓,30名青年醫生代表舉起右拳,庄嚴宣誓,接過前輩的接力棒,時刻准備著讓青春在奉獻中閃光。

一位已故患者的家屬寫下感謝信向醫生表達感恩與敬意。

一位已故患者的家屬寫下感謝信向醫生表達感恩與敬意。

“遲到”的感謝信道盡醫患情 在外援助醫生千裡連線訴初心

老人歷經病痛安然離世,老伴寫下一封長信致謝。一封已故患者的家屬親手書寫的信件感動全場。

“在呼吸科張明華、楊勛、盧楊等醫生的幫助和治療下,老伴度過了一次又一次的危重期……醫生總是那麼和善、耐心。會到病床前,安慰鼓勵……”8月4日,家屬賀婆婆提筆寫信,詳細回憶了老伴周爹爹在武漢市中心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住院期間,三位醫生給予的悉心治療與關懷的點點滴滴,並坦言“醫學不是萬能的,生命終有時”,雖然老伴已離去,但希望能通過這封“遲到”的信,向辛勤付出的醫生表達感恩,致敬“平凡而偉大的醫者。”

第一次在現場聽到主持人念出這份特殊的感謝信,三位醫生感慨不已,“臨床工作雖然辛苦,但患者和家屬的理解與肯定一直是我們前行的動力。”

慶祝大會特別設置了連線環節。千裡之外,援非洲萊索托醫生康復醫學科李雷、援疆醫生泌尿外科李凡、援藏醫生骨外科王希鵬分別發來遠程視頻,介紹在當地的醫療援助工作,向同事們表達節日的祝福。

馬丁院士對話青年醫師。

馬丁院士對話青年醫師。

院士對話青年醫師  傳道授業話發展

中國工程院院士馬丁蒞臨大會,與青年醫師現場對話。就青年醫生如何正確處理臨床與科研的關系,以及醫療相關成果轉化等方面答疑解惑。馬丁院士勉勵青年醫生要做個“有心人”,堅定對科學研究的信念,將臨床研究與患者需求緊密結合,不斷提升臨床研究水平,運用多種方式促進科研成果轉化,真正幫助患者解除病痛。

會議現場,醫師們收到了來自各方的殷殷囑托與祝福。

湖北省衛健委黨組成員、副主任、公共衛生總師張定宇在致辭中表示,廣大醫務工作者要增強職業榮譽感和使命感,崇尚醫德,鑽研醫術,秉持醫風,勇擔重任,努力促進醫學進步,為健康湖北建設,增進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新的貢獻。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局長焦雅輝通過視頻送上醫師節的祝福,希望大家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弘揚偉大的抗疫精神和崇高職業精神,為廣大患者服務,造福一方。

中國科學院院士、武漢醫學會會長陳孝平也通過視頻寄語。希望廣大青年醫生能將做人、做事、做學問有機地統一起來,做一名於社會有益、對病人有利的好醫生,並積極投身健康科普知識傳播,為推進健康中國行動加油助力。(文/圖 馬遙遙、李蓓)

(責編:周雯、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