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東站即將開通 武漢形成東南西北四站格局

2022年08月11日08:31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武漢主城區將有第四座火車站開通。8月10日從武漢鐵路局集團公司獲悉,位於光谷片區的武漢東站即將開通,武漢主城區將形成東有武漢東站、南有武昌火車站、西有漢口火車站、北有武漢火車站的分布格局。

3條城際鐵路在此始發終到,武漢東站將成為“1+8”城市圈綜合交通樞紐站。

武漢東站由原流芳站改擴建而成,處於光谷大道、高新大道、光谷一路和高新二路合圍而成的區域。北臨光谷科創大走廊主軸高新大道,西接光谷大道,10分鐘可上三環線,40分鐘通達武漢三鎮核心區,60分鐘可抵達天河機場。

8月10日,湖北日報全媒記者來到武漢東站,新站建筑外部輪廓是充滿張力的曲面線條,外立面均為鋁板幕牆和玻璃幕牆。中國鐵路武漢局集團公司站房工程建設指揮部工程管理部部長黃建勇介紹,武漢東站是中型客站,站房總建筑面積約為3萬平方米,分為東、西兩個站房,其中西站房為主站房。

站房由中鐵第四勘察設計院集團公司設計,設計團隊在其中融合了“太空梭”和“時光隧道”的設計理念,既體現了武漢光谷高新科技的時代感、速度感,如太空梭在時空隧道內馳往未來,又象征武漢科技及經濟社會的高速發展。

走進武漢東站候車廳,能發現很多科技和地域特色。一層吊頂為不規律的波浪造型,象征著蜿蜒流淌的長江。二層大廳吊頂為“DNA”抽象形表達,象征著生物科技。門廳吊頂條形燈光,則象征著光電子技術。

在武漢東站周邊,光谷交通公司同步建設了7條市政道路建設,總長約9公裡,包括創新街、自主街、佳園路、海納路、才智路、百川路、才慧路、佳文路等7條次干道,以及文苑街、佳新路等2條支路,另外還包含創新街、自主街、佳園路3條下穿鐵路通道。

武漢東站站長胡紅新介紹,以武漢東站的換乘大廳為圓心畫一個半徑100米的圓,旅客在這個圓內可以乘坐地鐵2號線、11號線。通過換乘大廳的快速通道前往西廣場,可以乘坐BRT快速公交﹔在地鐵的對面可以乘坐出租車﹔通過直達電梯可以到達站房乘坐城鐵和普速列車,所有的交通工具在該站無縫銜接。

此外,武漢東站有武漢市規模最大的P+R換乘停車場,共有1779個停車位。由於周邊交通便利,武漢東站開通后,光谷片區的近百萬大學生以及數百萬武漢新市民可在家門口乘動車。

湖北城際鐵路有限責任公司高級工程師李志金介紹,武漢東站預計年旅客發送量近期為540萬人次,遠期為944萬人次。它還是武漢鐵路樞紐“五主兩輔”客運布局規劃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武鐵重要的城際線路連接支點。通過武漢東站,武咸、武岡、武九、仙桃、武孝等城際線路將互聯互通,並與漢宜、漢十等湖北省內主要線路串聯。

武漢鐵路局集團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該站建成開通后,將在跨線路網中發揮至關重要作用。作為武石、武岡、武咸城際鐵路始發終到站,將實現武咸城際鐵路列車公交化開行,部分實現武石、武岡城際鐵路列車公交化開行,並將同步減輕武昌站、武漢站列車到發能力緊張狀況。(記者 彭一葦 胡祎 通訊員 武鐵軒)

(責編:周雯、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