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最美蝴蝶”金裳鳳蝶現身湖北神農架

2022年08月11日13:3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最美蝴蝶”金裳鳳蝶。魏家鋒攝
“最美蝴蝶”金裳鳳蝶。魏家鋒攝

人民網神農架8月11日電 近日,有著“最美蝴蝶”之稱的國家二級保護動物——金裳鳳蝶現身神農架。金裳鳳蝶是國際公認的最具觀賞價值的蝴蝶之一,此次發現的金裳鳳蝶,是神農架林區的新記錄物種。

據介紹,金裳鳳蝶原產於亞洲南部,是《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中的二級保護動物,同時也是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二級保護物種。

金裳鳳蝶翅展10至15厘米,雄蝶前翅黑色翅脈兩側的灰白色鱗片明顯,后翅金黃色,逆光下會呈現反射光彩。而金裳鳳蝶雌蝶一旦展翅,就能看到翅膀上5個標志性的金色“A”字,此次發現的金裳鳳蝶正是雌虫。

據發現金裳鳳蝶的華中農業大學植物科學技術學院副教授吳剛介紹,由於人類活動范圍擴大,金裳鳳蝶的棲息和生存環境不斷受到破壞,導致金裳鳳蝶面臨滅絕風險。而神農架林區人為活動痕跡較少,自然生態環境較好,是此次發現金裳鳳蝶的重要因素。(張雋、喻玲)

(責編:周雯、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