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打響抗旱保苗大會戰 多措並舉保收成

2022年08月15日16:5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今年入夏以來,我國高溫日數多、覆蓋范圍廣,多地最高氣溫破歷史極值,8月12日18時中央氣象台發布今年首個高溫紅色預警,受高溫少雨影響,長江流域旱情快速發展,抗旱迎“大烤”。

據湖北省農業農村廳消息,截至8月14日,湖北省農作物因旱受災面積553.5萬畝、成災223.5萬畝、絕收22.7萬畝,其中丹江口市、竹山縣、房縣、通山、嘉魚等受旱較重。當前,湖北全力以赴,堅決打好打贏抗旱減災這場硬仗。

供水超52億立方米

湖北調度289處大中型灌區放水“解渴”農田

8月13日14時,湖北省防辦啟動抗旱四級應急響應。為緩解旱情,湖北調度289處大中型灌區放水灌溉,累計供水52.45億立方米,已灌溉農田3730萬畝。

當前,稻田正需要救命水解渴,抗旱一刻也不能放鬆。在王英灌區陽武總干渠52.08公裡的工作現場,1993年出生的王純是王英灌區項目部年紀最小的人,他頭頂烈日,沿渠檢查滲流、統計數據。

巡查工作看似簡單,卻是一件是很消耗體力的事情,不僅要查看每個直灌口的流水量還要查看滲流點,12公裡的戰線一輪巡查要三個多小時,一趟下來,就像洗了澡一樣。“這次抗旱能巡查暴露渠道沿線存在的問題,要趕緊統計上報。”王純笑著說道,“我年輕,扛得住!”連續十幾天的日夜奮戰,他的臉上滿是疲憊,可從來沒說一個累字。

在許多像這樣的水利人的付出下,汩汩清流奔涌而出,一路流向田間地頭……截至8月10日,王英灌區已灌溉武漢江夏區、咸寧咸安區和黃石陽新縣,其中江夏首輪灌溉已完成,總供水量905.28萬立方米,有效灌溉近3萬畝農田。

1006支工作隊、1.4萬名農技人員下沉一線

湖北打響抗旱保苗大會戰

旱情連著民情,直接關系到農民收成和糧食安全。面對持續高溫干旱,湖北省農業農村系統把“抗旱保苗”作為重中之重,迅速組織1006支工作隊、1.4萬名農技人員深入田間地頭,千方百計抗旱減災保豐收。

農業、水利、氣象建立緊密聯動機制,三部門聯合發文調度防旱抗旱,聯合召開湖北省防災減災保秋糧豐收視頻會議,系統部署,周密安排。

湖北省農業農村廳針對不同作物、不同苗情、不同災情,省農業農村廳精准施策,密集發布早稻、再生稻、玉米、大豆、棉花、蔬菜、桃、柑橘等在田在園作物抗高溫干旱技術意見,指導各地有序開展科技抗災。同時,組派13個服務指導組,分區包片開展378次督導指導工作,累計防治水稻病虫6880萬畝次、玉米病虫害512萬畝次。

襄陽市制定完善應急預案,出台抗災生產指導意見,加大人力物力機械投入,累計動員抗旱勞力7.9萬人次,出動抗旱設備2.5萬余台套,完成抗旱澆灌面積514萬畝次。

面對稻飛虱、稻縱卷葉螟及草地貪夜蛾等虫害呈中等發生趨勢,黃石市堅持“虫口奪糧”,先后發布病虫信息28期,防治稻縱卷葉螟、紋枯病等病虫害35.8萬畝。

素有“水袋子”和“洪水走廊”之稱的漢川,主汛期雨少水枯實屬罕見。該市連發緊急通知,組織人員指導抗旱,協調水源,骨干泵站完成應急調水3500萬方。

確保全年糧食總產500億斤以上不動搖

根據湖北省抗旱工作電視會議要求,全省農業農村系統將緊盯重點區域、把握重要節點、聚焦主要作物,奮力保目標、保收入、保發展。

據湖北省人工影響天氣辦公室介紹,目前,中國氣象局從遼寧調撥的國家高性能人工增雨作業飛機即將抵達湖北,支援湖北抗旱增雨。湖北另外租用的一架增雨作業飛機已停靠荊州沙市機場,該機的作業探測、通信和催化設備以及機載煙條催化劑准備就緒,飛機上配備了各類大氣粒子探頭、機載雲雷達和微波輻射計等探測設備,可滿足安全作業、條件監測、催化作業和效果評估等功能,配合地面作業共同發力,將從8月15日起開展為期三個月的人工增雨作業。

“科學抗旱救災、加強田間管理,確保全年糧食總產500億斤以上的目標不動搖﹔強化救災物資儲備調運,對因災絕收的田塊及時改種補種耐旱作物,落實水稻完全成本保險等惠農政策,為農民收成托底﹔加快高標准農田建設,提高農業防災減災能力,為農業生產條件改善和高質量發展奠定堅實基礎。”湖北省農業農村廳負責人表示,要始終繃緊防災減災這根弦,立足抗大災奪豐收,力爭重旱區少減產、輕旱區不減產、非旱區多增產,千方百計再奪一個豐收年。(金雨蒙)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