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提升就業服務水平,促進人崗匹配——

多措並舉 牽線搭橋(深閱讀·關注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

本報記者 范昊天 辛 陽
2022年08月16日08: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近期,不少地方著力提升就業服務水平。從實施百萬見習崗位募集計劃,到啟動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服務攻堅行動、集中對未就業畢業生進行就業幫扶……從中央到地方,一系列舉措正支持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

  

  8月11日,遼寧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主辦的遼寧省“精准服務促就業 暖心援助惠民生”重點群體就業創業服務攻堅季行動暨就業援助“暖心活動”在鐵嶺市啟動。記者了解到,此次行動將整合聚集各項服務資源手段,為困難家庭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送服務。

  近一段時間,不少地方多措並舉,提升就業服務水平,幫助高校畢業生等提升就業能力,為青年創造更多高質量就業機會。

  線上線下拓渠道

  “我們的設計崗主要是根據客戶需求,進行制圖、打樣、調色等工作。應屆畢業生隻要會使用制圖軟件,就會有專業的設計師進行手把手的指導……”6月28日下午,在湖北省孝感市“百日千萬網絡招聘會”上,孝感市一家食品包裝有限公司的企業代表許月明正在鏡頭前為公司“直播帶崗”。

  另一端,家住孝感市孝昌縣的大學畢業生余超蘭緊盯手機屏幕,認真聽許月明的介紹。余超蘭今年22歲,剛從長江大學工業設計專業本科畢業,對於找工作頗感焦慮。這場網絡招聘會上,許月明的介紹引起了她的興趣。

  余超蘭向直播間介紹的公司投遞了簡歷。經過面試,她成功入職。“公司是廈門一家上市公司的子公司,不僅包吃住,發展空間也不錯。”余超蘭笑著說。

  湖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有關負責人介紹,湖北持續舉辦高校畢業生聯合招聘、“湖北百校聯動”、“百日千萬網絡招聘”等活動,組織線上線下專項招聘服務。鼓勵用人單位通過線上宣講、遠程面試、網上簽約招聘,想方設法促進供需匹配。截至7月底,全省新增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25.4萬人。據介紹,湖北省就業工作領導小組6月印發通知,提出了優化招聘服務、實施階段性措施、擴大就業見習規模等17條措施,幫助更多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

  東北大學信息科學與工程學院2022屆測控技術與儀器專業本科生牛艷芸,在今年的春招中成功入職中航工業沈陽飛機工業(集團)有限公司。能順利就業,牛艷芸認為得益於學校就業信息網的有力支持,“疫情影響了線下招聘,但我們可以在網上以視頻方式參與線上招聘,簽約也是全流程線上辦理。”

  東北大學學生指導服務中心就業事務部主任田冠仁說:“東北大學每年可召開1000多場線下招聘會,今年雖受疫情影響,但仍將盡力舉行線上線下招聘會1500余場,努力滿足學生的就業需求。”

  遼寧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舉辦了“直播帶崗”暨“百校千企”人才對接線上招聘活動周等活動,在“遼寧省大學生智慧就業創業平台”等推送用人單位二維碼,方便畢業生“空中”選崗。

  應時而動強舉措

  “剛回來不久,就遇到了疫情。多虧了省裡的好政策,才找到現在這份工作。”回想起兩年前的經歷,湖北省黃石市的章毅仍覺得慶幸。

  2019年底,章毅從山西省長治學院外語系本科畢業后考研失利,回到黃石找工作。沒過多久,新冠肺炎疫情暴發,章毅的就業受到影響。

  2020年3月,湖北省印發《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力以赴做好穩就業工作的若干措施》,明確離校未就業畢業生可根據本人意願,將戶口、檔案在學校保留兩年,或轉入生源地公共就業人才服務機構,並以應屆畢業生身份參加用人單位考試、錄用,落實工作單位后參照應屆畢業生辦理相關手續。

  得知這一政策,章毅喜出望外。2020年10月,她通過一場線下招聘會成功入職一家人力資源公司。

  面對疫情帶來的影響,湖北及時推出階段性幫扶措施,為高校畢業生解決后顧之憂。除了保留應屆生身份等,湖北還明確企業招用應屆高校畢業生和離校兩年內未就業高校畢業生,簽訂勞動合同並參加失業保險的,可按每人不超過1000元的標准發放一次性擴崗補助。受疫情影響嚴重地區,在2022年12月31日前可實施中小學、幼兒園、中等職業學校教師資格“先上崗、再考証”等措施。

  遼寧省從擴大市場化就業規模、鼓勵創業帶動就業、提升就業能力、精簡優化求職手續等6個方面出台27條具體措施,努力化解疫情對大學畢業生就業帶來的影響。

  同時,遼寧採取措施緩解大學生焦慮和緊張情緒,開展一系列就業指導活動。截至目前,遼寧省共開展公共就業服務進校園活動900余場,提供就業指導、創業服務、職業培訓7.2萬人次,參與畢業生超過30萬人次。

  訪企拓崗促幫扶

  正值新一批員工入職,在位於湖北省宜昌市的中國化學工程第十六建設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部員工張琬昕十分忙碌,“今年公司招了276名大學生,我負責幫助他們辦理相關手續等多項工作。”張琬昕工作起來得心應手,但其實她自己也是一個多月前才入職的新人。

  張琬昕是武漢大學勞動與社會保障專業2020屆本科畢業生,因為疫情,錯過了當年的春季招聘。張琬昕告訴記者,如今自己能順利找到工作,並較快地上手、參與到日常業務中,“要歸功於兩個多月的見習經歷”。

  今年4月,張琬昕了解到,中國化學工程第十六建設有限公司是宜昌市人社部門認定的高校畢業生就業見習示范基地,離校兩年內未就業高校畢業生,或16—24歲失業青年,可申請參加就業見習。

  通過申請和面試,張琬昕成為公司人力資源部的一名見習生。上崗后,公司還讓骨干管理人員與見習生簽訂“一對一”師徒協議,幫助見習人員盡快了解適應工作。見習期滿,由於表現出色,張琬昕被公司留用,成為正式員工。

  據介紹,為促進高校畢業生充分就業,湖北持續擴大就業見習規模,啟動實施就業見習崗位募集計劃,支持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政府投資項目、科研項目等設立見習崗位,2022年募集就業見習崗位不少於3萬個。將16—24歲失業青年納入就業見習范圍,按規定給予就業見習補貼和留用獎補。宜昌市人社部門積極搭建企業與高校間的人才供需交流平台,鼓勵重點企業申報就業見習基地,持續挖掘企業優質見習崗位。

  遼寧省也積極拓展就業和見習崗位,全省持續推進高校書記校長訪企拓崗行動,截至7月15日,遼寧102所高校書記校長通過線上或線下的方式走訪了5000余家企業,新建校企合作實習實踐基地200余個。

  本期統籌:陳亞楠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6日 04 版)
(責編:郭婷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