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新洲:“八水抗旱” 保秋糧

2022年08月20日09:11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8月17日15時許,武漢市新洲區氣象局發射人工影響火箭彈4枚,受自然降雨和人工增雨共同影響,新洲區道觀河、徐古東部普降中到大雨,“接天水”抗旱,一定程度緩解當地旱情。這是該區應對今年高溫干旱天氣,精准調度“八水抗旱”中的最后“一水”。

自7月下旬以來,新洲區連續出現高溫暴晒天氣,受農業灌溉用水增加、上游來水較少等因素影響,出現中度旱情,各街道各村紛紛找水抗旱。

8月16日,道觀河水庫的水從北干渠奔流至10公裡外的徐古街許易村的田間地頭和水塘。“前幾天這個塘是基本沒有水了,這兩天水庫的水送來了,田地裡庄稼‘喝飽了’,水塘灌滿了,我們也放心了!”許易村一種植大戶說。

農民正在澆灌田地。

農民正在澆灌田地。

新洲區水務和湖泊局總工程師姚和平介紹,道觀河水庫的水,於8月初開閘放水,通過北干渠送至沿線徐古、潘塘、三店等街鎮各村用於農業灌溉。

新洲區三店街道崗村位於道觀河水庫北干渠的最末端,“遠水難以解近渴”,隻能另想辦法。“抬高舉水河橡膠壩壩高,攔蓄河水保抗旱。”舉水河橡膠壩壩高最高升至25.5米,8月16日,已經升至25.1米,橡膠壩攔住舉水河上游來水,提高舉水河水位,上游紅山咀泵站啟動抽水,將舉水河的水通過水渠,送至道崗村。

“之前這邊地裡都干裂了,200多畝水稻受到影響,前天下午終於盼來了水,村民們的庄稼有救了,秋糧可以保住了!”三店街道崗村黨支部書記黃紅祥的心情就像水流一樣歡快,經過近兩天的補給,道崗村的農田旱地第一輪抗旱完成,全村6口水塘已補水充足以備下一輪抗旱。

在舉水河上游,距橡膠壩3公裡的梅店泵站,機房馬達轟鳴,也在將舉水河的水抽抬輸送到邾城、辛沖兩個街道8個行政村。新洲區水務和湖泊局通過“攔河水”,蓄水抗旱,惠及周邊2萬余畝農田。

“高溫形勢嚴峻,但是目前我區抗旱情況總體平穩可控!”姚和平介紹說,旱情發生以來,新洲區未雨綢繆,因地制宜,精准調度,採取蓄、引、抽、提等措施,通過採取“放庫水、調湖水、打井水、抽塘水、攔河水、引江水、買客水、接天水”等“八水治旱”工程。

新洲區前期搶抓長江水位較高的有利時機,及時關閉轄區內長江岸線的龍口、武湖等涵閘,以積蓄水源,同時兩輪開啟漲渡湖閘,引江水補充抗旱水源。利用舉水、倒水、沙河橡膠壩升壩攔蓄河水,補充渠塘庫湖水源。共調度抗旱灌溉用水逾5593萬立方米。同時,加強與上游向麻城浮橋河、明山水庫購買客水。截至目前,灌溉面積含復灌面積,涵蓋該區農田約10萬畝,有效緩解了該區旱情,為秋糧增收提供有力保障。(文/圖 劉慧、汪珊英、彭志紅)

(責編:張沛、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