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展萬裡茶道興東方茶港 湖北茶葉出口俄羅斯首班專列發出

2022年08月26日17:51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8月26日上午,湖北茶葉出口俄羅斯專列首發活動在中鐵聯集武漢中心站(吳家山貨場)舉行。孔劍攝
8月26日上午,湖北茶葉出口俄羅斯專列首發活動在中鐵聯集武漢中心站(吳家山貨場)舉行。孔劍攝

人民網武漢8月26日電 (周雯)8月26日上午12時,湖北茶葉出口俄羅斯專列正式發車,50個貨櫃、約1000噸的茶葉由中鐵聯集武漢中心站(吳家山貨場)發往俄羅斯。

湖北是農業大省,是世界公認的優良茶樹生長黃金地帶,是“茶祖”神農、“茶聖”陸羽故裡,中俄“萬裡茶道”的起點和商貿集散地,武漢被歐洲人稱為“東方茶港”,漢口港一度佔據全國茶葉出口80%以上份額。

多年來,湖北加快推動茶產業鏈發展,今年上半年,該省茶園總面積達到550.6萬畝,春季干毛茶產量16.7萬噸,產值190.3億元,茶葉面積、產量和產值分別位居全國第4位、第3位、第5位。全省茶葉出口額0.73億美元,排名全國第4位,其中,出口俄羅斯茶葉79噸、39萬美元。

茶產業成為農民增收的致富產業、縣域經濟發展的特色產業、擴大農業對外交流的優勢產業。

據悉,湖北茶葉出口俄羅斯專列首發活動,開啟了中俄互利合作的新篇章。孝感、黃岡、襄陽、恩施等地積極響應,迅速行動,在較短時間內籌備50個貨櫃、約1000噸的茶葉。農業農村、湖北港口集團有限公司、海關和商檢給予極大便利,開展大量協調服務工作,確保了首趟專列准點發車。

當前,湖北正在加快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該省各級各部門將以此次首發活動為開端,持續擴大對外開放,積極加強國際合作,不斷鞏固和擴大與俄羅斯貿易往來成果,推動更多湖北農產品走出國門、暢銷全球。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