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穩中求進@高質量發展

湖北神農架:讓殘疾人雕刻出精彩人生

張沛
2022年09月01日09:0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學員在神農架殘創中心進行木雕制作。人民網 張沛攝

學員在神農架殘創中心進行木雕制作。人民網 張沛攝

“過去根本不敢想象,自己能在這樣的地方上班。”對於湖北省神農架林區大九湖鎮落羊河村村民劉進海來說,學得一門手藝、在家門口就能把錢掙了的夢想已經實現。如今的他,是神農架殘創中心的優秀學員,正式入職后,年收入穩定在3萬元以上。

劉進海因一次意外受了重傷,終身與輪椅為伴。通過介紹,他來到神農架殘創中心,學習雕刻技術。“孩子還小,我不能倒下。”劉進海格外珍惜這次機會。他干勁十足,在1個月的培訓時間裡,不懂就問到底,有空就練手藝,成了班組進步最快的學員,順利通過了試用期考核,留在了殘創中心。

在這裡,還有一群像劉進海一樣的人,迸發著蓬勃的生命力,為生活、為藝術默默奉獻著自己的力量。

對殘疾人進行雕刻培訓,不僅可以緩解就業壓力,更能讓神農木雕這一藝術形式得到傳承。為挖掘神農架木雕藝術文化,培育殘疾人特色文化品牌,神農架殘創中心於2019年8月23日正式組建。

在鬆柏鎮盤水生態產業園,中心集培訓大樓、住宿大樓、作品陳列廳、食堂等為一體,標准的無障礙衛生間、電梯、淋浴間、宿舍等設施應有盡有。

該中心立足神農架,輻射周邊縣市乃至全國,計劃三年培訓100名殘疾人學員實現穩崗增收。同時,依托神農架旅游、神農架電商等線上線下平台,帶動至少1000個殘疾人家庭實現居家就業。

中心自成立以來,先后被評為“湖北省殘疾人就業創業品牌基地”“湖北省殘疾人大學生就業創業實習基地”等稱號。截至目前,已面向神農架及周邊縣市招收學員累計百余人次。隨著學員們的技術進步,神農架殘創中心不僅陸續接到訂單,還在擴建藝術陳列區,展示更多根雕藝術作品。

“希望學員用自己的雙手去創造幸福,雕刻出精彩的人生。”該中心負責人表示。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