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白內障手術醫患溝通很重要(名醫講堂)

張 欽
2022年09月09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天去醫院檢查,大夫說我得了白內障,聽說手術可簡單了,幾分鐘就能做完。”接到老家親戚這樣的電話,我作為一名眼科大夫有一點驚訝,可細想想也有幾分道理——點幾滴麻藥就能做,手術切口不到3毫米,術中基本不出血,這樣的手術算不算小手術?

  說它“小”,可能體現在損傷小、時間短、恢復快上,但白內障手術發展了近3000年,而且在近數十年裡出現了技術飛躍,時至今日仍在不斷發展更新,從專業角度講,絕對不是“小手術”三個字就能概括的。幾分鐘的白內障手術,其實是人類幾千年醫學發展的結晶,也是手術高度精細化、操作高度規范化的體現。

  所謂白內障,就是眼睛裡的晶狀體混濁了,阻擋了光線,好比眼前蒙著一層紗,導致視力嚴重下降。治療方法是通過手術把混濁的晶狀體切除。具體來說,就是先採用超聲乳化的方法將晶狀體打碎后吸出,然后眼內放入一個人工晶狀體。多數情況下,人工晶狀體是必須放的,因為晶狀體是眼內的一個凸透鏡,手術后如果不裝一個人工晶狀體,就會形成高度遠視,看不清楚東西。

  一個白內障手術實際分了兩部分,一部分是吸出混濁的晶狀體,另一部分是植入人工晶狀體,成功與失敗實際就在毫厘之間,容錯率很低。所以不論術前還是術后,醫生與患者之間的無間配合是手術成功的關鍵。

  那麼,患者怎麼做才能盡量配合好手術醫生呢?

  首先,做白內障手術,宜早不宜遲。如果檢查后發現視力下降確實是白內障導致,而且確實由於視力下降影響到了正常生活,就需要考慮接受手術治療。拖得越久,白內障越“熟”,手術隻會越難做,術中和術后出現各種問題的概率也會大大增加。

  其次,術前要和醫生達成一致目標。白內障手術雖然可以清除遮擋光線的混濁晶狀體,但視力最終能提高到什麼程度,還取決於眼部其他組織,尤其是負責感光的視網膜。如果術前就存在其他眼部問題,術后視力很可能不會很好。手術醫生在術前一般都會有大概的心理預期,患者要通過和醫生充分溝通了解自身情況,避免預期過高,造成術后的心理落差。

  第三,術前要控制好其他基礎疾病。如果患者有各種全身性基礎疾病,比如糖尿病、高血壓、冠心病等,術前一定要去相關科室就診,將病情控制好。雖然白內障手術隻需幾分鐘就可完成,但如果患者血壓過高,或者心臟有問題,就暫時不適合接受手術。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控制不佳,也會影響術后切口愈合,增加手術感染風險。

  很多人非常關心人工晶狀體的選擇,目前各種高端人工晶狀體的使用越來越多,那是不是越貴越好呢?還真不是。

  高端人工晶狀體一般是指有特殊功能的人工晶狀體,比如雙焦點、三焦點人工晶狀體等。相比於傳統的單焦人工晶狀體,多焦點人工晶狀體可以同時解決患者看遠和看近的問題。簡單來說,傳統單焦人工晶狀體就好像魚和熊掌,隻能選其一。看近清楚了,看遠就需要戴鏡﹔看遠清楚了,看近就要戴花鏡才清楚。但多焦點的高端人工晶狀體可以同時兼顧看遠和看近。

  高端人工晶狀體的使用是有前提的,有些人的眼部條件不適合這些類型的人工晶狀體,強行使用可能會出現嚴重的術后視覺異常,得不償失。所以選人工晶狀體,合適即最佳。術前,患者要就人工晶狀體的選擇和醫生充分溝通,把自己的生活需求告訴醫生,再結合術前眼部檢查結果,共同選擇一款最適合自己的人工晶狀體。

  白內障手術后,患者同樣不可掉以輕心,盡量不過度用眼,遵醫囑、點眼藥,多數患者的視力都可以得到改善。

  (作者為北京大學人民醫院眼科副主任醫師)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09日 19 版)
(責編:周雯、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