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以流域綜合治理統籌四化同步發展

2022年09月09日08:26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9月8日,湖北省市廳級主要領導干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北重要講話精神 推進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決策部署”專題培訓班舉行第九次專題輔導。中國工程院院士王浩以視頻連線方式,圍繞“以流域綜合治理為抓手,踐行荊楚治水三大使命”作輔導報告。

省委書記王蒙徽,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忠林,省委副書記李榮燦,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任王玲出席會議。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張文兵主持會議。

王浩在報告中從專業視角梳理了全球水問題的發展歷程和水問題產生的根本原因,分析了流域綜合治理的科學內涵和主要內容,提出加強流域綜合治理要從水安全、水資源、水環境、水生態、水景觀、水文化、水管理、水經濟等八個維度進行頂層設計,並對湖北守住防洪排澇安全底線、守住水環境安全底線、推動高質量發展提出意見建議。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北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部署,強化系統觀念,以流域綜合治理統籌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社會發展,推動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敬畏歷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態,進一步增強推進流域綜合治理的責任感、緊迫感,切實提升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的能力。要以流域綜合治理統籌四化同步發展,制定流域綜合治理統籌發展規劃,統籌水安全設施建設與農業灌溉水利建設,統籌水資源利用和產業布局、城鎮建設,統籌水環境保護和城鄉人居環境建設,推動四化同步發展。要建立健全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流域綜合治理體制機制,完善流域統一管理與區域分級管理相結合的河湖長制組織體系。要以流域綜合治理明確並守住安全底線,堅持流域統籌、單元控制、系統均衡,確定流域綜合治理的“底圖單元”和安全管控的“負面清單”,加強長江、漢江、清江上下游統籌、左右岸協同、干支流互動,牢牢守住水安全、水環境安全底線,確保一江清水東流、一庫淨水北送,確保江河安瀾、社會安寧、人民安康,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班子成員,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等參加學習。會議以電視電話會形式舉行,各市州設分會場。(記者王馨、李婷)

(責編:周雯、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