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華中科技大學教授、中國科學院院士熊有倫從教五十六載——

潛心治學 悉心育人(最美教師)

本報記者 吳 月
2022年09月11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華中科技大學教授、中國科學院院士熊有倫是我國機械工程領域知名專家。今年83歲的他,每天的工作依然忙碌。接到記者電話前,他剛剛在辦公室指導完青年師生。從上午9點到中午12點多,熊有倫與年輕人圍坐在一起討論,時間不知不覺過去……半個多世紀的歲月中,他始終堅持在教學、科研一線,傳道授業解惑,教育和影響了一大批優秀科技人才。

  “培養人才一定要保持前瞻性”

  “機器人學是一門綜合性學科,將會帶動有關技術學科、信息學科以及傳媒學科的深度融合與發展……”在《機器人學:建模、控制與視覺》一書前言裡,熊有倫娓娓道來。

  “我這一生主要從事幾何誤差評定、數字制造裝備和機器人學的研究,三者的共同點之一是幾何推理。”熊有倫說。建立精密測量的評定判別理論、主持開發基於微機的機器人離線編程系統……長期從事機器人學相關的幾何推理研究,熊有倫取得了豐碩成果,也注重將研究成果體現在教材中。

  在熊有倫看來,教材在高校人才培養中發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他編著的機器人領域的專著和教材,從《精密測量的數學方法》《機器人操作》《機器人技術基礎》到近年出版的《機器人學:建模、控制與視覺》,無不高度關注機器人學的前沿技術理論。“機器人學科發展非常迅速,培養人才一定要保持前瞻性,教材需要不斷更新改版。”他說。

  熊有倫的學生們記得,前幾年到導師家中拜年時,總會看到他的餐桌上堆滿手稿。坐在計算機前,這位白發蒼蒼的老人慢慢敲擊鍵盤,輸入復雜的數學符號和公式。“公式是要印在教材上的,容不得一點差錯。”在這樣的堅持下,熊有倫花費3年多的時間,完成了70余萬字的《機器人學:建模、控制與視覺》,2021年獲得首屆全國教材建設獎一等獎。

  “工科的專業課教材要反映最新的研究成果,這樣才能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讓他們的研究領域有比較寬廣的空間。”熊有倫告訴記者,自己特別注重教材的基礎性、綜合性、前瞻性、實踐性,“希望我們的學生通過前瞻性和實踐性的學習,畢業投入工作時具有解決實際問題的本領。”

  “科研帶教學、教學促科研”

  “求學期間,印象最深刻的課就是熊老師講授的‘機器人學’。”華中科技大學教授陶波回憶20多年前聽課的場景,“往往還沒到上課時間,教室裡就已座無虛席。許多其他專業的學生也來旁聽,來晚了隻能站在教室外面聽課。”

  陶波回憶,授課過程中,熊有倫邀請了多位從事機器人領域研究的知名學者為學生作專題講座,把前沿的理論和知識帶到課堂上。“當時,我剛剛讀碩士研究生一年級。在熊老師的課上,我們不僅能系統學習機器人學的基礎知識,還能了解最新的學術動態。這讓我感受到科研的魅力,激發了我對科研的興趣。”陶波說。

  為什麼有這樣的課程設計?熊有倫道出自己的教學“秘訣”:“要將教學和科研結合起來,科研帶教學、教學促科研。”在教學中,他也在與青年學生一起探索新的知識。“在‘機器人學’課堂上,我發現了很多優秀學生,他們是科研的新生力量。”熊有倫說。

  熊有倫認為,學生的好奇心和興趣能夠激發學習和科研的積極性、主動性,他積極鼓勵學生參與科研訓練。“讀大四時,我向熊老師表達了自己的研究興趣后,他就鼓勵我參與了一個重要的前瞻性科研項目。那是我人生中參與的第一個科研項目,當時我特別激動。”陶波說,正是導師的鼓勵與支持,讓自己堅定地走上了科研道路。

  “希望能夠鼓勵更多優秀青年人才加強基礎研究”

  華中科技大學教授、中國科學院院士丁漢說,跟隨熊有倫教授求學的時光十分難忘。“1986年,熊老師指導我們開展機器人方向的研究。老師經常來到我們宿舍,和我們一字一句推敲論文。”丁漢說,“熊老師常說,國家需要什麼,我們就研究什麼。”

  一次,熊有倫和丁漢共同完成的學術論文被推薦在一個重要會議上作報告。選擇報告人時,熊有倫表示:“學術不論頭銜,應該讓年輕人多鍛煉,多挑挑擔子。”因此,他推薦了當時年僅25歲的丁漢作報告。如今,這次報告仍是丁漢不斷回味的寶貴經歷。

  在很多學生眼中,熊老師是自己學術道路上的引路人。他的學生王躍科說,熊老師對科學研究的沉浸,讓自己十分敬佩﹔學生尹周平記得,熊老師鼓勵自己結合國家重大需求、面向科技前沿進行創新﹔學生熊蔡華記得,熊老師建議自己勇於探索“無人區”,進行機器人多指手抓取研究……從教56年來,熊有倫培養了大批優秀科技人才。

  近年來,熊有倫還捐資設立了熊有倫智湖獎勵基金,鼓勵和培養具有優秀思想政治素質、立志投身機器人前沿領域研究的優秀學生和青年學者。“希望能夠鼓勵更多優秀青年人才加強基礎研究,勇攀高峰。”熊有倫說。

  “今年我到北京開會時,一位獲得智湖優秀青年學者獎的青年學者向我獻了一束花。獲獎的年輕人都很優秀,成長進步很快。”說到這兒,熊有倫開心地笑了。

  如今,83歲的熊有倫仍經常到辦公室工作,指導青年教師和學生。熊有倫說:“看到年輕人的成長進步,我很高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11日 04 版)

(責編:周雯、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