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教師節,這位從教36年的“全國優秀教師”街頭出手救人

2022年09月11日08:2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武漢9月11日電 9月10日,教師節當天上午,在武漢市武昌區解放路附近,一女子騎車不慎撞上護欄,左腳面幾乎被全部“掀開”,血流滿地。危急時刻,路過事發現場的“全國優秀教師”——湖北省武昌實驗小學黨委書記、校長張基廣,與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湖北省人民醫院)保安丁佔國上前聯合施救,將傷者及時送到醫院就診,幫她保住了腳。

當天上午10點40分左右,在武漢大學人民醫院解放路西門附近,52歲的周女士騎電動車不慎遭遇車禍,其左腳面皮膚大面積脫傷,整個腳面掀開后鮮血直流。她癱坐在路邊大聲呼救。

恰好騎著電動車去學校的張基廣老師看到有人倒地后,馬上停下來上前查看情況。

平時有點“暈血”的張基廣,努力克服心理障礙,俯身將女子扶起。當天輪休外出的保安丁佔國路過現場,看到后也馬上跑過來幫忙。兩人合力將周女士扶到路邊,避免她在主干道上遭遇二次傷害。

丁佔國和張基廣一前一后推著周女士趕往醫院急診科。武漢大學人民醫院供圖

丁佔國和張基廣一前一后推著周女士趕往醫院急診科。武漢大學人民醫院供圖

考慮到傷勢嚴重急需就醫,而傷者無法行走,張基廣毫不猶豫將自己的電動車推過來,和丁佔國一起將傷者扶坐在車上。兩人一前一后,推著周女士趕往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急診科。

酷熱的太陽下,兩人合力推行了近400米趕到了急診科,交接給醫生后才默默離去。此時兩位年過五旬的救助者都已滿頭大汗,特別是張基廣的上衣已完全濕透,白色汗漬在黑色上衣顯得格外明顯。

醫院急診室監控視頻(紅圈為張基廣,藍圈左一為丁佔國)。武漢大學人民醫院供圖

醫院急診室監控視頻(紅圈為張基廣,藍圈左一為丁佔國)。武漢大學人民醫院供圖

在急診科,女子被診斷為左足背皮膚大面積撕脫傷,當即接受了緊急清創縫合,隨即被馬上收治入院擬接受手術治療。

當日下午2點左右,放心不下女子傷情的張基廣和丁佔國一起再度來到急診科探望。

張基廣(右二)和丁佔國(左一)來到急診科探望周女士。武漢大學人民醫院供圖

張基廣(右二)和丁佔國(左一)來到急診科探望周女士。武漢大學人民醫院供圖

得知是救助自己的恩人來了,原本躺在病床上輸液治療的周女士掙扎著坐起來,向兩人致謝,“你們是我的救命恩人啊!”

交談中,在得知張基廣老師來自實驗小學后,周女士又一次激動了,“我兒子當年就是實驗小學畢業的,感謝張校長的培養!”

此時周女士的兒子辦理好住院手續也來到急診科,見到當年的校長、今日母親的救命恩人后,也向張基廣老師鞠躬。

當天下午6點,骨外科Ⅱ科(關節外科及肢體創傷科)醫護團隊為周女士實施“原位植皮+負壓封閉引流”術后,她的左腳終於保住了。

張基廣是全國優秀教師、全國教育系統先進工作者、教育部 “校長國培”專家庫專家、教育部首屆中小學名校長領航工程校長、武漢市人大代表、武漢市優秀校長,從教36年、當校長25年。

教師節當天的這一系列“偶遇”,也讓張基廣激動和感慨。他表示,當時看到女子傷勢很重、流血不止,如果不及時救治后果不堪設想,就克服心理恐懼上前出手相助。“我們平常在教育學生時,就教導孩子們要‘做好人、做好事’。作為老師,更應該身體力行,做學生為學、為事、為人的大先生。”

丁佔國在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安保崗位上工作5年多,50多歲的他是安保隊員心目中優秀的“老大哥”。“平時在醫院指揮交通,看到患者送來時傷勢嚴重,自己就十分著急,總想著能多幫病人一把。這一次自己出手救人,也是應該的。”丁佔國表示,自己雖然不是醫生護士,但遇到緊急情況,也會力所能及的救治患者。(張沛、王郭驥、杜巍巍、寧亞飛)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