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習近平會見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

2022年09月16日07: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地時間9月15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撒馬爾罕國賓館會見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
  新華社記者 翟健嵐攝

  本報烏茲別克斯坦撒馬爾罕9月15日電  (記者張朋輝、隋鑫)當地時間15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撒馬爾罕國賓館會見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兩國元首決定,將雙邊關系定位提升為全天候全面戰略伙伴關系。

  習近平指出,中白建交30年來,兩國關系不斷提質升級,全方位合作扎實推進。中白關系定位提升為全天候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實現了中白關系的歷史性跨越。中方願同白方一道,加大相互政治支持,釋放各領域合作潛力,推動中白關系得到更大發展,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習近平強調,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問題上,白方始終給予中方堅定支持,中方對此高度評價。中方堅定支持白方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反對外部勢力以任何借口干涉白俄羅斯內政,願同白方推動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維護國際公平正義。中方願同白方保持密切交往,在投資、經貿等領域開展互利共贏合作,推動中白工業園區朝著綠色、智慧、生態、數字化方向發展。雙方要繼續舉辦好中白地方合作年活動,開展高校人才聯合培養。中方願繼續為白方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提供支持和幫助。

  盧卡申科表示,對於白俄羅斯等很多國家來說,中國是十分可靠的伙伴。白中關系定位提升為全天候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完全符合白中關系現狀和需要。白方堅定不移深化對華關系,堅定支持中國不斷發展壯大,堅定支持中國實現國家統一,堅定支持中方在涉台等核心問題上的立場,將永遠肩並肩同中國站在一起,做中國最可靠的朋友。白方願更多學習借鑒中方成功發展經驗,加強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白方支持中方提出的系列重要倡議,希望同中方密切在上海合作組織等多邊框架內合作。預祝中共二十大取得圓滿成功!

  會見后,雙方發表《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白俄羅斯共和國關於建立全天候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的聯合聲明》,並簽署關於科技、司法、農業、電子商務等領域合作文件。

  丁薛祥、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參加會見。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16日 02 版)
(責編:王郭驥、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