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十年禁漁后首次!2022年長江江豚科學考察啟動【3】

2022年09月20日08:2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科考船駛向長江干流城陵磯至湖口段。劉中燦攝
科考船駛向長江干流城陵磯至湖口段。劉中燦攝

人民網武漢9月20日電 9月19日,2022年長江江豚科學考察正式啟動。本次考察是繼2006年、2012年和2017年后第4次長江全流域江豚科學考察,也是長江全面禁捕、《長江保護法》頒布實施后首次流域性物種系統調查。本次科考將全面掌握長江江豚種群數量分布和棲息地環境現狀,整體評估長江江豚種群數量、結構及變化趨勢,科學分析長江江豚致危因素和保護措施效果,為制定更有針對性的長江江豚保護方案提供依據,對於長江江豚乃至整個長江生態系統的保護具有十分重要意義。

長江江豚是我國國家一級重點保護水生野生動物,屬於長江中特有的淡水鯨豚類動物,是評估長江生態系統狀況的重要指示物種。2017年長江江豚科學考察結果顯示種群數量約為1012頭,種群極度瀕危。

本次科考由農業農村部長江流域漁政監督管理辦公室組織,長江中下游6省(市)漁業主管部門、有關科研院所和社會組織共同參與。考察覆蓋有長江江豚分布的長江中下游干流、鄱陽湖、洞庭湖以及部分支流汊江水域,由120余名考察隊員、20余艘漁政船艇同步實施。

湖北江段自古便是長江江豚重要的棲息地之一,自長江大保護,十年禁漁以來,湖北的江河中屢屢出現江豚的身影。2020年至今,武漢城區江段出現超20余次,近210頭次。在宜昌城區江段,更是有一群江豚常年定居在此,成為愛豚人士的網紅打卡點。在漢江潛江段,近30多年來也首次發現了江豚的身影。

本次科考,湖北省共有十余艘船隻、近百人投入。科考范圍為長江干流宜昌至江西湖口、漢江興隆壩下江段科考以及部分支流、夾江、沙洲。漢江是首次納入科考范圍。此次科考除了在考察范圍上比以往更廣,船隻人員投入更多,考察技術對比以往常規手段也將有所創新。此次將採取分段同步考察,除了常規的目視、被動聲學,還加入了自動影像輔助系統(VAOS)、水環境採樣(eDNA)等手段開展採樣工作,便於更准確考察江豚種群分布情況及棲息環境情況。(金雨蒙、孫慧)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