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竹山:“農味”十足花樣百出共慶豐收節

2022年09月27日15:28 |
小字號
湖北竹山:“農味”十足花樣百出共慶豐收節
湖北竹山:“農味”十足花樣百出共慶豐收節

表演者、運動員、記分員、裁判員……今天的主角兒都是農民。

9月25日八點半鐘,伴隨著《好日子》的歡快旋律,湖北省竹山縣溢水鎮何家灣村廣場舞蹈隊登上舞台表演開場舞,拉開該村豐收節活動序幕。領唱是恩施嫁來的媳婦、村后備干部,指揮是省地質局駐村第一書記、工作隊隊長﹔舞台在村口、地頭,道具是花生、南瓜、土豆,獎品是大米、面條、食醋,比賽項目是農事、農活﹔領獎的是村民、頒獎的是縣紀委和溢水鎮駐村干部,忙前跑后的是村黨支部書記﹔舞台、音響由村民免費提供……  

拔河、搶收(接力挑玉米)、趕豬快跑(用扁擔撥籃球)、抗旱(接力用水瓢取水)、搶南瓜等活動“農味”十足,村民或參賽或圍觀,群眾文化活動廣場歡聲笑語不斷。活動中,還結合爭創十星級文明農戶、清廉家庭,開展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活動等竹山特色和當前熱點工作,對表現突出的優秀村民進行系列表彰。最后,村民齊聲合唱《走進新時代》。

9月下旬以來,湖北省竹山縣以“慶豐收·迎盛會”為主題,廣大鄉村開展精彩紛呈的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活動,慶祝第五個中國農民豐收節。擂鼓鎮9月24日在西河村舉辦稻田文化節,不僅讓村民在家門口欣賞舞蹈、歌曲、魔術等文娛節目,還吸引了周邊縣市區的游客欣賞節目、感受秋景,也給經營民宿、餐飲的農戶帶來生意。寶豐鎮龍井村五福龍井現代智慧農業產業園是集“智慧農業、農耕體驗、教育研學、休閑觀光、餐飲娛樂”為一體的農旅融合生態示范基地。寶豐等鄉鎮還組織民間藝人表演彩船歌舞、皮影戲等傳統節目慶祝豐收節。連日來,本著隆重、務實、節儉的原則,竹山縣委宣傳部、農業農村局、文化和旅游局、新時代文明實踐指導中心、高腔劇團合力指導、協助鄉鎮和部分村開展紅色文藝輕騎兵送戲進村、廣場舞展演、趣味運動會等各式各樣的活動,豐富群眾文化生活,傳承和弘揚中華農耕文明和優秀傳統文化,營造務農愛農助農強農的濃厚氛圍,凝聚“三農”工作強大合力,助力鄉村振興,激發廣大農民共同締造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

該縣農業農村局、縣農機服務中心組織協調9台收割機深入連片地塊收割水稻,確保顆粒歸倉、月底前全縣7.2萬畝水稻收割完畢﹔4台播種機深入適宜地塊開展播種作業,月底前可統一完成20000畝水肥種一體化油菜種植,為明年高產打好基礎。(圖/文 張華魁 魏文勇 魏遵華)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