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鄖縣人遺址發現第三具古人類頭骨化石 系迄今所見歐亞內陸同時代最完整

2022年09月28日15:17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核心艙內景。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提供
核心艙內景。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提供

人民網武漢9月28日電 9月28日,國家文物局“考古中國”重大項目重要進展工作會重磅發布,繼1989年、1990年在湖北學堂梁子遺址發現兩具距今100萬年左右的古人類頭骨化石之后,再次發現一具古人類頭骨化石,命名為“鄖縣人”3號頭骨,發現地距前兩具頭骨化石出土地點僅30余米。其保存完好程度極為罕見,專家稱這是迄今所見歐亞內陸同時代最完整的古人類頭骨化石。

學堂梁子遺址位於湖北省十堰市鄖陽區(原鄖縣),又名鄖縣人遺址,是一處舊石器時代大型遺址,主體為漢水北岸的第四級階地,保存了100多萬年來不同時期的地層堆積。經國家文物局批准,2021年以來,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聯合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武漢大學等單位對該遺址進行了系統的考古發掘。

據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員陸成秋介紹,此次發掘面積為203平方米,共布設1X1米探方203個,工作隊以2厘米為一個操作層開展精細發掘。配合此次發掘,現場建立了功能完備的“考古方艙”。近期,考古工作獲重大進展,考古隊在有一定鈣質膠結的沙土地層中,發現了埋藏在此的3號頭骨化石,伴隨出土大量動物化石與石制品。目前,3號頭骨化石已出露額骨(包括眉脊)、眼眶、頂骨、左側顴骨和顳骨及枕骨左側。

國內古人類研究領域多位權威專家實地查看並召開論証會討論認為,3號頭骨化石出露部分保存完好,形態清晰,古人類屬性確鑿。前兩具頭骨化石因地層堆積物擠壓已變形,3號頭骨化石形態基本正常,所能提供的性狀信息,比前兩具更豐富。

陸成秋稱,3號頭骨化石與前兩具頭骨化石埋藏環境、伴生動物群與石制品技術特征均相似,初步判斷三具頭骨化石應屬同一時代,具體還需科技測年進一步確認。

專家認為,“鄖縣人”3號頭骨化石是迄今歐亞內陸所見同時代最為完整的古人類頭骨化石,保留了該階段人類重要而稀缺的解剖學特征。該化石處在古人類演化歷程的關鍵環節上,為探討東亞古人類演化模式、東亞直立人來源等重大課題,實証中華大地百萬年人類史,提供了關鍵節點的信息與重要依據。(肖璐欣 張君)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