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省宜昌市2022年“9·28”全民閱讀活動周在秭歸啟幕【4】

2022年09月29日09:13 |
小字號
湖北省宜昌市2022年“9·28”全民閱讀活動周在秭歸啟幕【4】
湖北省宜昌市2022年“9·28”全民閱讀活動周在秭歸啟幕【4】

平湖之畔詩聲琅琅。9月28日,湖北省宜昌市2022年“9·28”全民閱讀活動周啟動儀式在秭歸縣屈原劇場拉開帷幕。

“喜迎二十大、閱讀新時代,傳承屈原文化、弘揚愛國精神。”本次全民閱讀活動周助推宜昌屈原文化“一標三地”、全國文明典范城市、長江大保護典范城市建設,以“書香宜昌”建設凝聚起“六城五中心”建設的磅礡力量。

2022年“9·28”全民閱讀活動周啟動儀式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蘊、多元的創新特色令現場觀眾眼前一亮。同一舞台上,農民詩人與文藝達人分別以傳統與現代的方式演繹屈原文化,專家教授與閱讀新秀分別以深度解讀與情景表演的形式推薦經典好書。詩舞音畫、璀璨舞台展示出屈原文化的無窮魅力,黨史讀物、經典呈現沸騰了現場觀眾的滿腔熱血。

秭歸縣委黨校教授鄭承志對中國屈原學會會長、北京語言大學教授方銘著作的《楚辭全注》進行了推介,以精彩絕倫的闡釋令現場觀眾對這部屈原文化經典著作心生向往。

經典圖書展演情景劇《閱經典 啟征程》以《習近平講黨史故事》《長江文明》《楚辭》等6本經典書籍中的故事為背景,通過豐富的想象與精彩的演繹,令革命先烈、文化先賢、宜昌長江生態文化IP等多個角色實現時空穿越、情感碰撞,讓現場觀眾在耳目一新的觀感中,體驗到經典圖書永恆的魅力。這部由秭歸縣機關干部自編、自導、自演的圖書推介情景劇令現場觀眾連連點贊。參加活動的沙鎮溪青年干部向斌峰說:“這樣的圖書推介形式很新穎,迎合了年輕人的思維方式,找到了文化書籍精神闡釋與推廣傳播的有效鏈接點,我們的讀書活動需要更多這樣的創新。”

6名農民詩人登台演繹的“三閭騷壇傳統吟唱”節目以其獨特的秭歸傳統文化特色征服了現場觀眾的心。“中國第一農民詩社”三閭騷壇成立於明清時期,任由滄桑歲月變遷,古音古韻聲聲未變。6名農民詩人在繁重的勞動之余堅持讀書作賦,吟唱的古體詩均為自己原創,韻律則為口口相傳的百年古音。舞台上古箏曲似高山流水,古唱腔如悠遠鐘磬,聽眾無不肅然震撼,被農民詩人們傳承屈原文化的堅韌與情懷所感動,被這直擊心底的民間傳統文化所感染。

《百年夢想》《讀書聲聲》《竹簡賦》等節目將全民閱讀精神融入豐富多彩的文藝表演形式,令現場觀眾在美的感受中,體悟到閱讀為精神帶來的豐厚回饋。

“書香宜昌”品牌建設如火如荼,魅力宜昌全民閱讀之光已然點亮。深入開展全民閱讀“十進”活動,不斷完善公共閱讀平台建設,著力打造閱讀品牌,2021年全市居民閱讀指數持續位居全省同類市州首位,涌現出了全國鄉村閱讀榜樣李玉潔、陳木蘭等先進典型和秭歸騷壇詩社、宜都農民讀書節等在全國全省有影響的閱讀品牌。特別是2022屈原故裡端午詩會讓詩在原鄉、傳誦天下之風大放異彩,宜昌全民閱讀精品活動入選全國首屆全民閱讀大會圖片展,“書香宜昌全民閱讀”氛圍日益濃厚。本次全民閱讀活動周,宜昌市將扎實辦好“格局學堂”“親子閱讀”“線上楚辭競答”等十大重點活動,用書香“酵母”激活宜昌“強產興城,能級跨越,爭當龍頭”的磅礡偉力,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文/圖 李堯鑫、魯麗)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