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市新洲區:一線監督暢通萬米長渠引水渠道

2022年09月30日09:55 |
小字號

“感謝你們解決了灌溉用水的燃眉之急,灌溉用水成本也降低了,稻田水有保障了,稻谷長得蠻好,馬上可以收割了!”近日,武漢市新洲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回訪汪集街八裡片區抗旱情況,該村村民正在准備秋收。

8月初,新洲區紀委監委干部到汪集街基層聯系點走訪農田抗旱灌溉情況,得知新洲區汪集街河口村的庄稼地裡,旱稻的葉片已經干枯蜷縮成一團,持續高溫少雨的天氣令該村村民苦不堪言。

原來,位於倉埠街的周昭閘早在十年之前就建成了,計劃通過設閘將倒水河的水引入萬米長渠,實現倒東灌區的自流灌溉,解決沿線倉埠街、汪集街、李集街、漲渡湖街部分村灌溉用水。但因上游疏渠清淤不到位,位於倉埠街的周昭閘一直未啟用,倒水河水很難到達位於水系末端的汪集街各村。為解決農民抗旱問題,汪集街不得不通過自設攔水壩,或者用拖拉機抽水灌溉,不僅成本高,水質和供水量難以保障。

在了解事情的原委后,新洲區紀委迅速成立專項督導組,督促該區水務局、農業農村局、倉埠街、汪集街、李集街、漲渡湖街等相關部門聯動,從泵站維修、渠道疏通、工程多方面情況入手,用最短時間組織機械對萬米長渠的各處堵點進行拆除和疏通,將手動閘換為電動閘,確保沿線村水稻產量不會受到干旱的影響。

不到一周時間,在倒水河東岸和萬米長渠沿線,一幅疏通清淤、抗旱保苗的畫卷正徐徐展開,處處可見村民抗旱忙碌的身影,汪集八裡片區抗旱問題也迎刃而解了。

據了解,在該區紀委監委的全程監督下,汪集街周昭閘更換為電動閘,倒水河水由周昭閘引入萬米長渠,惠及沿線倉埠街、李集街、汪集街等街鎮農田十萬余畝,受益人口6萬左右。(周倩)

(責編:金雨蒙、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