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假期背靠沙發“煲劇” 女白領手指麻木原是頸椎“受傷”

2022年10月08日13:0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萬文俊副主任醫師為患者進行針灸理療。

萬文俊副主任醫師為患者進行針灸理療。

十一國慶長假期間有些人選擇宅在家裡。近期,一位女白領由於長時間背靠沙發“煲劇”出現了手指麻木的症狀,最后在醫院檢查得知頸椎出了問題。

25歲的劉女士家住武漢后湖,平時比較“宅”。假期前4天,待在家的劉女士除了吃飯上廁所,不是背靠沙發就是靠在床上拿著平板電腦看電視劇,一看就是好幾個小時。

10月5日晚飯時,劉女士感到右手手指麻木,筷子使用起來不方便,當天晚上她又看劇看到很晚,第二天手指麻木的症狀沒有消失,后頸也有些疼痛,隨后來到武漢市中心醫院后湖院區看病。

經CT檢查,劉女士的頸椎序列不穩,曲度變直,出現了輕度骨質增生,診斷為頸椎病。隨后,在康復醫學科,醫生通過針灸、電干擾等康復治療,結合一些簡單易行的頸椎操,劉女士的相關症狀大大改善。

康復醫學科萬文俊副主任醫師介紹,頸肌勞損、腰肌勞損、頸椎變直反弓、脊柱側彎、腰椎間盤突出等都與“葛優躺”有著密切關系。頸椎病危害的不僅是脖子,還有可能出現如吞咽不暢、惡心、嘔吐等。

專家建議,市民使用電子設備每半小時應稍稍休息2-3分鐘,緩慢做各方向的頸椎及肩部活動。沙發坐墊不能太軟,太軟的沙發起不到支撐脊柱的作用,容易引起腰痛。身體后半部分不要靠在沙發上,如果一定要靠在沙發上,就用抱枕墊在腰部位置,使腰部曲線保持正常的前凹狀態,頸部最好也有頸枕護著。躺在沙發上時,就索性將身體放平,使整個上半部分身體都接觸到沙發。(馬遙遙)

(責編:周雯、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