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代表團代表熱議: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

2022年10月22日08:28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偉大變革鼓舞人心,宏偉藍圖催人奮進。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沒有堅實的物質技術基礎,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熱烈討論、共謀發展,黨的二十大湖北代表團代表紛紛表示:“新征程上,要以更加堅定的思想自覺、精准務實的舉措、真抓實干的勁頭,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在湖北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中展現新作為,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加快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堅持高水平對外開放,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理念是行動的先導。發展理念是否對頭,從根本上決定著發展成效乃至成敗。

“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發展第一要務,對革命老區黃岡來說尤為重要、尤為緊迫。”黃岡市委書記張家勝代表說,黃岡將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牢牢扭住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和主題,扎實推動經濟發展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著力做強產業支撐,全面對接共建武漢都市圈,精心培育光電子信息、高端裝備、生命健康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壯大綠色建材、農產品加工、醫藥化工等優勢產業,打造一批千億級、五百億級、百億級產業集群梯隊。著力推動鄉村振興,堅持以強縣工程為抓手,“一縣一品”“一業一品”發展壯大縣域經濟,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不斷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著力提升開放水平,深入參與共建武鄂黃黃國際綜合交通樞紐和湖北航空客貨運“雙樞紐”,努力為湖北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作出黃岡貢獻。

“實現高質量發展,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之一。仙桃作為全國百強市、全省排頭兵,將堅定不移推進高質量發展,力爭今年在全省縣市率先實現GDP過千億元,率先挺進全國縣域經濟50強,全力建設四化同步發展示范區。”仙桃市委書記羅聯峰代表說,將聚焦“7+1”重點產業鏈,持續招大引強、培優壯強,加快培育2至3家產值過百億元的龍頭企業,努力實現本土上市企業零的突破。把四化同步發展作為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的重要路徑,以流域綜合治理為基礎、以區域協同為重要依托、以產業發展為核心紐帶、以融合發展為基本路徑、以數字賦能為硬核引擎,推動發展質效持續提升、發展能級整體躍升。以全國首批創新型縣市建設為引領,充分發揮仙桃國家高新區創新平台作用,放大仙桃海關、仙桃B保、漢江仙桃港等開放平台優勢,積極申報建設仙桃綜合保稅區,持續增強高質量發展動力和活力。

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我們要堅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增強國內大循環內生動力和可靠性,提升國際循環質量和水平,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著力提高全要素生產率,著力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著力推進城鄉融合和區域協調發展,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信息通信作為支撐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性、基礎性和先導性行業,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新征程上,擔當新使命、展現新作為。”中國信科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魯國慶代表說,我們將著力拉長長板鍛造新板,把科技創新放在置頂位置,引導創新資源向優勢領域縱向深耕,布局一批基礎應用技術、突破一批前沿技術、鍛造一批長板技術,力爭在打造全球前瞻性、策源性、戰略性“原創技術”上取得更大突破。著力補齊短板加固底板,圍繞創新鏈“痛點”、產業鏈“堵點”、供應鏈“斷點”固底板,通過集聚信息通信行業優質資本,一體打通“產學研用融”全鏈條,加快實現信息通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得益於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推進,我們研發的黑磷制品獲得重大突破,黑磷制品價格每克可達數千元。”興發集團董事長李國璋代表說,近4年來,興發集團累計投資50余億元研發新技術、開發新產品,產品“從論噸賣到論克賣”,去年經營業績創歷史新高。今年前三季度,預計淨利潤同比接近翻番,其中成長類產品業績貢獻近三成。2021年12月,在省委省政府支持下,湖北三峽實驗室揭牌。三峽實驗室由宜昌市政府組建、興發集團牽頭,聯合11家科研院所開展重大技術攻關,助力湖北萬億級化工支柱產業綠色發展。興發集團將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進一步加強自主創新,為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推進新型工業化,加快建設制造強國、質量強國、航天強國、交通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加快建設農業強國,扎實推動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億畝耕地紅線,確保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走進新時代,我們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實現了高質量發展,鐵路營業裡程達到5671公裡,其中高鐵1937公裡,高鐵通達全國26個省會城市,鐵路貨運年均增長7%。”中國鐵路武漢局集團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趙峻代表說,新征程上,將努力當好“開路先鋒”,以高質量鐵路建設支撐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軌道上的湖北”和新時代“祖國立交橋”。力爭到2025年實現湖北市市通高鐵、縣縣通鐵路。持續深化鐵路運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升中歐班列開行質量,拓展中老鐵路貨物運輸,發揮全國鐵路網樞紐作用,擴大“公轉鐵”運量,促進經濟社會發展。

“10年來,寶武集團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積極推進高質量發展,產量連續兩年世界第一。”中國寶武集團寶鋼股份武鋼有限焦化公司職工龔九宏代表說,近年來,武鋼有限公司持續推動綠色制造與智慧制造,累計投資150億元用於環保改造,入選國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廠。企業發展壯大是國家強盛的縮影。他將按照黨的二十大提出的新要求,帶動廣大工友為企業智慧制造、綠色制造再立新功。

“農業高質量發展是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落實最嚴格耕地保護制度,加大高標准綠色農田建設力度。”荊州市荊州區農業科技服務中心農藝師張莉代表說,立足本職崗位,加快新品種、新技術、新模式應用推廣。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與數字化、科技化深度融合,促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加快推進鄉村特色產業發展,加大品牌培育力度,培育壯大新型經營主體。推進產業規模化、特色化發展,打造華中預制菜之都,全力建設農產品交易與集散基地。

代表們一致表示,將按照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引的方向,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之路,堅定信心、同心同德、埋頭苦干、奮勇前進,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在新時代新征程上風雨無阻向前進,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江卉、李婷、曾雅青)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