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武漢東湖:世界名湖,人民樂園

2022年11月03日10:20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夕照東湖落雁島。趙廣亮攝
夕照東湖落雁島。趙廣亮攝

它是享譽世界的閃耀明珠,它是鑲嵌在大城之央的美麗綠心,它是市民近在咫尺的詩和遠方。將於11月5日在武漢開幕的《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上,東湖將作為中外代表參觀考察點位之一。

東湖由10個湖泊共同組成,有著3300公頃的水域面積,34座山峰環湖而立,120個島渚星羅棋布,近2萬畝山林郁郁蔥蔥,共同組成了多樣的生態類型。東湖是集5A級旅游景區、國家級濕地公園、國家生態旅游示范區為一體的風景區。

浩渺的湖山成為無數動植物的家園,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是全民共享的綠色空間,東湖每年接待海內外游客達兩千余萬人次。在這裡,人們可以縱情山水、賞花游湖,感受濃郁楚風﹔可以揮洒汗水、肆意運動,102公裡的世界級綠道是跑步和騎行愛好者的勝地,天長水闊的湖面是游泳、皮劃艇等水上項目的天堂。

為了更好保護這片青山綠水,東湖開展了退漁還湖、截污治污、水系連通、湖底清淤等綜合生態治水,並種植各類水生植物,進行水位和魚類調控,通過微生物平衡水生態,實現水質自淨。近年來,東湖整體水質為Ⅲ類,為近40年來最好水平。

東湖也積極開展各類自然教育活動,作為東湖小小志願者的“濕地小衛士”,在課余時間進行定期巡湖和生物調查,通過這些活動,帶動更多人了解人與自然的相處之道。(張沛、趙銀斐)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