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武漢: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濕地之城

2022年11月04日11:27 |
小字號
東湖水杉倒影。黃曉輝攝
東湖水杉倒影。黃曉輝攝

從古老到現代,武漢濕地生生不息。在這裡,自然與人類休戚與共,相融相生。

長江與漢江在城中交匯,165條河流縱橫交錯,166個湖泊星羅棋布。武漢位於東亞——澳大利西亞候鳥遷徙路線上,既是留鳥的家園,也是候鳥的重要驛站。

在府河河灘,世界僅存1000多隻的青頭潛鴨選擇在此繁育后代,武漢是這種世界級極危鳥類最重要的繁殖地之一。在天興洲,每年黑鸛都會飛來越冬,它們在城市的岸邊覓食,以待春暖北歸。在沉湖,白鶴起舞歡愉,這片國際重要濕地,是它們駐足的故裡……

武漢是全球現有國際濕地城市中唯一的千萬以上人口城市,這裡淡水總面積佔全市面積的1/4。草木繁茂,水清魚肥,候鳥期至,無數的生命脈動詮釋著濕地的美好,而它們的繁盛離不開武漢人的守護。

武漢立法在先,全局規劃,退漁還濕、生態移民:從大東湖治理到長江大保護,從六湖聯通、四水共治到海綿城市等工程,大力度推進了濕地的系統保護和生態修復。

近十年來,武漢聯動全市12處宣教場館、69處科普基地和30余個非政府組織機構,堅持開展濕地保護和科普宣教活動,20余萬志願者參與其中,形成了“政府主導、部門協同、社會參與”的濕地保護工作機制,匯聚起濕地保護強大合力。(趙銀斐)

(責編:周倩文、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