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強化黨建領航 武漢新洲區舊街石咀村的“共同締造”探索

2022年11月08日15:27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石咀村百姓大舞台。
石咀村百姓大舞台。

“干群齊心協力共謀共建美好家園,看著灣裡的環境越變越美,路越變越好,我們這些留守在家裡的老人們心裡別提有多高興了。”家住武漢市新洲區舊街石咀村石頭咀灣的老黨員胡新國說。

自共同締造活動開展以來,石咀村強化黨建領航,充分發揮黨組織“一線指揮部”作用,以主導產業發展為核心,富民強村興企為目的,鄉村全面振興為目標,著力從美化公共空間、創新管理體制、完善服務平台、豐富鄉村文化、提升居民自治等五個方面入手,廣泛發動群眾共同締造石頭咀灣美好家園。

三級組織三聯機制,健全體系強基礎。建立黨組織引領、多方參與的橫向到邊組織架構,形成“村黨組織-村灣黨小組-黨員中心戶”三級組織體系,落實“干部聯村、黨員聯戶、黨群連心”三聯機制。健全“共同締造”村民議事會架構,構建“1+6+N”“共同締造”組織體系,成立村灣綜合治理工作組,下設環境管護、鄉賢理事、道德評議、平安互助、項目監事、廉潔監督等6個工作小組,鼓勵村民建立產業、行業協會,對村灣各項工作提供建議和意見,不斷增強了村民的認同感、參與感、歸屬感。

多方位收集群眾訴求,立足共謀聚合力。為充分調動廣大群眾參與自共同締造活動的積極性,為建設美麗家園建言獻策,石咀村利用節假日休息時間,通過調研走訪、群眾座談、星空夜話、板凳會、小組會等多種方式,廣泛收集了轄區“兩代表一委員”、“五老”以及黨員群眾28條意見,建立石咀村“共同締造”問題需求清單,切實提煉最大“公約數”訴求。在此基礎上,石咀村進一步召開群眾議事會,反復商討、統一思想,著重選取了人居環境、文化挖掘、農旅打造、平安治理、項目建設、清廉村居等六個方面進行試點建設,制定了石頭咀灣“共同締造”實施方案,扎實推進試點工作有序開展。

變“要我做”為“一起做”,突出共建促發展。石咀村發動群眾出資、出力、出點子,積極投身到“共同締造”活動中,全面形成了共建美好家園工作合力。黨支部書記劉明望通過與石頭咀灣在外能人聯系,籌集社會資金1000萬元,擬成立由村集體、企業、村民三方參與合作的股份合作社,共同聯合打造農旅產業項目,實現村農民增收、村集體增富,實現村、企、民三方利益最大化。目前村灣入口微景觀打造、主干道及巷道沿線環境美化、部分民居立面噴繪宣傳、休閑廣場、我家的菜園改造等工程,在干群齊心協力下已按照村民議定的設計方案初步完成了施工。環境美了、路寬了,一點一滴微小的變化,都讓石頭咀灣這個昔日小村庄裡的幸福生活成色十足。

開展設崗定責,聯合共管興治理。開展設崗定責,發動黨員帶頭管,對石頭咀灣7名黨員分別設置文明新風勸導崗、暖心服務崗、公共設施維護崗、法治宣傳崗、環境整治崗、矛盾調解崗、廉政監督崗,切實管好“共同締造”項目。積極推行積分制管理,打造群眾廣泛自管模式,制定《石咀村探索“積分制”加強基層社會治理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實施方案》,建立積分超市兌換點,組建評議團隊,對石頭咀灣群眾進行評議打分,並實行積分獎懲制,促使群眾自覺管理愛護房前屋后基礎設施和公共環境﹔推行村民聯合共管模式,吸納18名村民參與到環境管護、平安互助、廉潔監督等6個工作小組中來,通過定期巡邏、召開會議等方式,廣泛引導村民參與轄區環境維護、促進鄰裡守望互助、有效化解矛盾糾紛、配合做好日常公共服務和相關管理工作等,切實推動鄉村治理提質增效。

“心語牆”寫民聲,共評共享暖民心。為能最快了解群眾的想法和評價,石咀村村委會專門在石頭咀灣人員密集活動中心處設立“心語牆”,鼓勵群眾參與評價、提意見。截至目前,石咀村已收到群眾20余條評價意見和2條建議,均已合理採納並落實改進到位。如今,灣裡的配套基礎設施越來越完善,連心橋、休閑坡、小花壇等微景觀,功能齊全的圖書室、老年活動中心、娛樂廣場也成了群眾的常去之地。

“推進共同締造的‘小舉措’換來的是群眾幸福感的‘大提升’。”據舊街街道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舊街街道將持續指導石咀村深入踐行“五共”理念,全面發動群眾、統籌協調社會力量,充分依托問津茶苑項目建設,進一步打造“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美麗石咀。(黃雪晴)

(責編:金雨蒙、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