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疾控專家提醒60歲以上老年人 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必要且重要

2022年11月20日08:01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當前全國疫情形勢嚴峻復雜,60歲以上的老年人是新冠病毒感染的高危人群。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出現重症、死亡的比例較高。11月19日,省疾控中心專家提醒,接種疫苗可以顯著降低重症和死亡風險,還未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及加強針的各位老年朋友盡快接種,給自己多一層保護,讓家人多一份放心。

少外出的老年人也需接種,避免感染

農村尤其是偏僻的農村,醫療救治條件較差,感染后重症、病死風險較高,接種疫苗是最好的保護措施。

省疾控中心專家介紹,不外出不代表不會接觸到病毒,現代社會發展快速,交通更加便利、人員流動更加頻繁,任何地方都不是一個與病毒隔絕的地方。隨著疫苗接種率的大幅度增加,加上病毒的變異,無症狀感染者越來越多,老年人即使在家中不出門,親朋好友等外來人員都可能把感染風險帶到他們身邊,給沒有接種疫苗的老人帶來巨大感染風險。因此,隻有把老年人疫苗接種率,包括疫苗加強針的接種率提升起來,才能最大限度減少新冠病毒對老年人群自身造成的重症和死亡的風險。

老年人進行加強免疫接種十分必要

綜合各項研究表明,老年人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后產生的中和抗體水平是低於年輕人的,而且所有的人群在接種新冠疫苗后,隨著時間的推移,中和抗體水平也會出現一定程度的下降。老年人接種疫苗后,抗體水平下降得比較快,保護效力隨時間延長也在降低,同時,老年人也是重症和死亡高風險人群。

省疾控中心專家介紹,老年朋友們不僅要加快疫苗的接種,還要適時、盡快接種加強針。已有研究顯示,老年人加強免疫接種后,對於新冠病毒感染后導致重症和死亡的風險可降低90%以上。

慢性病隻要控制穩定並不是接種的禁忌症

患有基礎疾病的老年人可以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嗎?對此,省疾控中心專家表示,臨床試驗証明,我國的新冠病毒疫苗是非常安全的。從目前國內外疫苗接種的真實世界情況來看,慢性疾病並不是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的禁忌症。

專家介紹,正是因為有基礎疾病,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如果沒有接種疫苗或者沒有接種疫苗加強針,那麼發生重症甚至引起死亡的風險更高,所以比其他人更需要接種疫苗。目前包括腫瘤、高血壓、糖尿病、慢阻肺等這些慢性病患者,隻要健康狀況是穩定的,藥物控制是良好的,均不作為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種禁忌,可以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隻有幾種情況不能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省疾控中心專家介紹,隻有以下幾種情況建議作為接種禁忌:一是以前接種疫苗時發生過嚴重過敏反應,比如出現過敏性休克、喉頭水腫。二是因各種疾病正處於發熱階段,比如正發生流感、肺炎或者其他疾病等。三是一些慢性病的急性發作期,比如腫瘤患者正在做化療,高血壓患者出現了高血壓危象,還有一些神經系統疾病正在發作。四是因各種嚴重疾病生命已經進入終末階段。

疾控專家呼吁,隻有提高和加強老年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種率,才能大幅降低新冠肺炎的死亡率。老年人不僅要盡快完成全程接種,還應在完成全程接種6個月后進行加強免疫。(記者 龍華 通訊員 周鵬)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