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竹山:唱響轉型跨越歌 繪就奮進新畫卷

2022年11月26日11:33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美麗的竹山縣城。
美麗的竹山縣城。

堵河河畔,天藍水清。“十四五”以來,在湖北竹山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上,迎來實現轉型跨越的黃金窗口期。竹山縣黨委政府始終堅持轉型發展、創新驅動,現代產業發展迅速,城鄉面貌煥然一新,民生保障更加堅實,繪就了一幅昂揚奮進的壯美畫卷。當前,該縣堅持生態立縣、產業強縣、項目興縣、開放活縣不動搖,深入實施強縣工程,在加快轉型中奮力崛起。

全力沖刺全國四大衛浴產業基地

11月16日,在竹山縣寶豐衛浴汽配產業園,一排排現代化廠房比肩而立。走進湖北玉暖銅業、舞凰衛浴、木林森銀超高端衛浴智能制造等項目,生產車間裡機器轟鳴,工人們鉚足干勁趕制訂單產品。

“以前靠丈夫的收入,我隻能干農活、照顧家裡。如今在這裡上班,工作不累,環境也好,月收入近3000元。”舞凰衛浴員工左可榮說,自產業園建成,她就在這裡上班。

“我去過很多地方,最終選擇在竹山投資,最看重這裡的投資環境。”舞凰衛浴集團董事長文國忠說,“項目總投資2億余元,主要吸納當地村民進廠務工。”

今年6月,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落戶寶豐衛浴汽配產業園,與深耕衛浴產業20余載的銀超衛浴科技有限公司進行戰略合作,投資12.2億元建設木林森銀超高端衛浴產業項目,打造湖北木林森銀超知名衛浴品牌。以“木林森”為代表的頭部企業入駐,將推動竹山縣構建中西部地區綜合性衛浴展銷市場。

竹山縣是傳統農業大縣,工業基礎薄弱。為加快推進“興企強縣”工程,該縣主動承接東部沿海衛浴產業轉移,擬投資38.5億元,規劃建設佔地2100畝的寶豐衛浴汽配產業園,採取國資企業建設廠房、企業租賃入駐的方式,建成標准化廠房81.3萬平方米,統一完善水電路網、職工宿舍等配套設施,讓企業“拎包入住”。

“產業園簽約衛浴企業125家,現已建成投產82家﹔前9個月實現銷售收入41億元,納稅近2億元。”竹山縣委書記陳建平介紹,該縣以寶豐衛浴汽配產業園為中心,緊鑼密鼓建設溢水、擂鼓等鄉鎮園區,逐步形成連綿百裡、輻射文峰及潘口等鄉鎮的竹山、房縣衛浴產業帶。發展目標是繼浙江溫州、福建南安、廣東江門之后,躋身全國四大衛浴產業基地行列。

截至今年11月,該縣先后從浙江、福建、廣東等地引進落戶舞凰、佳德等不鏽鋼五金衛浴,玉暖銅業、豐泉銅業、巨科銅業等再生資源循環利用有色金屬鑄造,西尼蒂奧廚電等上下游配套項目,涉及龍頭花洒、工程閥門、水暖管件、汽車配件、數控設備、廚房電器等6大類2000余種產品,形成集原材料生產、粗精加工、鍛造鑄造、包裝物流等於一體的衛浴全產業鏈。

全新定位城市發展再造一座“新城”

11月17日,城北綠色低碳經濟產業園一期工程繞城一級公路重點控制性工程明清隧道建設工地,隻見運輸車輛來回穿梭,旋挖鑽機、挖掘機等大型設備轟鳴聲此起彼伏,一派熱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據了解,城北綠色低碳經濟產業園一期工程已納入湖北省2022年度重點項目,主要包括繞城一級公路和周邊片區開發兩個部分,總投資21.1億元,於今年6月10日開工,建設工期為4年。

竹山縣城北綠色低碳經濟產業園是湖北省“十四五”重點建設項目,也是竹山縣落實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加快建設“新能源發展示范縣”而實施的重大民生工程。該產業園由縣城向西、向北延伸,涵蓋潘口、溢水等鄉鎮部分地區,規劃研究面積60平方公裡,規劃控制范圍25平方公裡,分三期建設,總投資達100億元。

截至目前,該產業園一期工程前期工作基本完成,明清隧道已完成土石方開挖10萬立方米,堵河四橋、跨麻安高速橋正進行場坪施工。周邊片區開發實物指標調查已完成,場坪建設及征地拆遷工作正穩步推進。到2025年末,該產業園將初步建成特色鮮明、功能齊全、內聯外通、產城融合的全省一流現代綠色產業園區,逐步實現“園區引企業、園區聚產業、園區促就業、園區帶城鄉”的發展格局。

城北綠色低碳經濟產業園建設只是竹山縣深入實施強縣工程,推進新型城鎮化的一個縮影。近年來,該縣大力構建“做優縣城、做強三區、振興全域”區域布局,按照4A級旅游景區標准,圍繞“山水園林縣城、文明美麗竹山”定位,建設宜居宜業美麗縣城。推進“六鎮同城”發展,實施“擦亮小城鎮”“十星促五興”行動,開展數字鄉村建設、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活動,統籌布局鄉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促進鄉村全面振興。

打造百億級清潔能源產業集群

11月15日,湖北省發改委核准湖北竹山潘口抽水蓄能電站項目,標志著該項目正式進入工程建設階段,成為全市同期前期工作推進最快、首座獲核准的抽水蓄能電站項目。

該電站位於潘口鄉,利用潘口、小漩梯級水電站布置混合式抽水蓄能電站,總裝機29.8萬千瓦,裝設2台單機容量為14.9萬千瓦的可逆式水泵水輪機組。

項目建成后,年發電量可達3.5億千瓦時,將有效緩解鄂西北電網突出的調峰矛盾,有力支撐電網安全穩定運行,促進新能源消納、改善電網結構,成為竹山縣百萬千瓦新能源基地項目的重要組成部分,將有力推動十堰建設“綠色低碳發展示范區”、助力竹山打造“清潔能源發展示范縣”。

近年來,該縣把抽水蓄能電站項目作為“建設百萬千瓦清潔能源示范基地、打造百億級清潔能源產業集群”的關鍵支撐,統籌謀劃、強力推進。今年9月,總投資76.27億元的竹山天池嶺抽水蓄能電站預可研報告通過水電水利規劃設計總院審查。項目建成后連接湖北電網,承擔調峰、填谷、儲能、調頻、調相和緊急事故備用等任務,年發電量預計達13.36億千瓦,年增加財政收入1.38億元。

為加快潘口抽水蓄能電站項目建設,日前,竹山縣召開潘口抽水蓄能電站項目開工建設籌備會議,要求緊緊圍繞12月中旬開工建設總目標,集中時間精力,全力以赴做好各項准備工作。同時,潘口抽水蓄能電站平洞地質勘探工程啟動,順利完成首次爆破。(圖/文 向繼華)

(責編:周雯、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