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為人類實現現代化提供了新的選擇(國際社會看中國式現代化)

本報記者 王 芳 榮 翌 尚凱元 張博嵐
2022年11月28日07: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開欄的話

  黨的二十大報告庄嚴宣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在新時代波瀾壯闊的偉大實踐中,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書寫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新篇章,不斷豐富和發展了人類文明新形態。

  本報從今天起推出“國際社會看中國式現代化”系列報道,分享國際人士對中國式現代化的看法與認識,反映中國式現代化推動人類文明進步、促進人類共同發展的世界意義。

 

  “中國14億多人口實現現代化將是人類發展史上前所未有的大事。”“中國將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堅定不移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后,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踏上新征程。11月14日至19日,習近平主席應邀赴印度尼西亞巴厘島出席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赴泰國曼谷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九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對泰國進行訪問。習近平主席此訪在雙多邊場合系統、深入、精辟闡釋黨的二十大精神,講述中國式現代化、中國與世界合作共贏的故事,傳遞出中國一如既往推動世界和平與發展、深化對外開放與合作的強勁信號。

  初心砥柱天地間,人間正道開新篇。國際社會稱贊,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偉大創舉,是對人類文明進步的重大貢獻,豐富和發展了世界現代化的理論和實踐,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這將是人類發展史上真正的奇跡”

  國內生產總值從53.9萬億元升至114.4萬億元﹔經濟總量佔世界經濟的比重達18.5%,提高7.2個百分點﹔制造業規模、外匯儲備穩居世界第一﹔基礎研究經費從499億元增加到1817億元﹔長征系列運載火箭實施發射240余次……一串串數字,標注著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堅實步伐,體現出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

  “在中國這片美麗而廣袤的土地上,我親眼見証中國人民的活力,親身體驗中國基礎設施建設的成熟,真切感受各個城市的對外開放程度。”摩洛哥駐華大使阿齊茲·梅庫阿爾感慨,中國取得今天的發展成就絕非偶然,“這是一個艱巨的過程,需要領導者有清晰的思路,制定周密的規劃並使之得到有效執行”。

  五級書記抓扶貧,全黨動員齊攻堅,現行標准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創造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積極成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彰顯強大治理效能。安哥拉《國家報》在一篇解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能成功”的文章中指出:“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作用,體現在‘集中力量辦大事’,體現在總攬全局、同向發力的效率。”

  迄今為止,全球完成工業化的發達國家和地區人口總和不超過10億人。中國14億多人口要整體邁入現代化社會,規模超過現有發達國家總和,將徹底改寫現代化的世界版圖。“這將是人類發展史上真正的奇跡。”柬埔寨亞洲願景研究院研究員通孟戴維對中國式現代化的光明前景充滿期待。

  “我看到了一個國家高效的治理體系是如何運作,如何傾聽人民聲音並努力實現人民願望的。”烏茲別克斯坦《人民言論報》副總編輯肯扎耶夫在中共二十大現場聽會后如是表示。

  中國式現代化為人類實現現代化提供了新的選擇,是世界現代化理論的重大豐富和發展。它破除了“現代化就是西方化”的歷史迷思,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以極大的啟示和鼓舞。

  “許多國家都在關注中國,借鑒中國的成功經驗。”贊比亞社會主義黨主席弗雷德·蒙貝說,中國取得的巨大成功使贊比亞等發展中國家深受鼓舞,更加看清了發展方向和奮斗目標。

  “中國共產黨從人民中走來,始終堅持人民至上”

  沿著北京中軸線向北,在奧林匹克森林公園周邊,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國家體育場、中國科技館、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館等建筑,匯聚成一個新的文化集群地。歷史、體育、科技、文化、生態等主題在此相匯,從一個視角表達著中國式現代化的生動圖景。

  黨的二十大報告深刻闡明中國式現代化五個方面的中國特色: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報告還提出了中國式現代化9個方面本質要求和前進道路上必須牢牢把握的5項重大原則。

  巴西瓦加斯基金會教授埃萬德羅·卡瓦略指出,中國式現代化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此解決現代化進程中所面臨的各種問題。英國著名學者馬丁·雅克表示:“中共二十大為我們提供了更加豐富的新思維脈絡。”

  在這場現代化征程中,人民是最堅實的依托、最強大的底氣。“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增進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質”“站穩人民立場、把握人民願望、尊重人民創造、集中人民智慧”……哈薩克斯坦中國貿易促進協會會長哈納特·拜賽克注意到,“人民”是中共二十大報告中的高頻詞之一,“中國共產黨從人民中走來,始終堅持人民至上。”參加中共二十大採訪報道的烏干達《新視野》雜志記者納爾遜說,中國式現代化賦予人民主人翁地位,讓所有人都感到有責任參與到國家的發展建設中去。

  治國之道,富民為始。奮斗者的腳步永不停歇。在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歷史任務之后,中國共產黨提出一系列新的奮斗目標。堅持把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現代化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著力維護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著力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堅決防止兩極分化……中國式現代化將在更高水平上做大“蛋糕”、分好“蛋糕”,將更加自覺主動地解決地區差距、城鄉差距和收入差距問題,扎實推進共同富裕,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巴西《論壇》雜志網站的文章表示:“消除絕對貧困並不是結束,而是這個東方大國發展新階段的開始。”南非約翰內斯堡大學非洲—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戴維·蒙亞埃認為:“共同富裕就是要為14億多人口中的每個人創造條件,讓他們在自己的領域有所成就,並為中國的發展作出有意義的貢獻。”

  在這場現代化征程中,高質量發展是首要任務。從加快建設制造強國、質量強國、航天強國、交通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到建成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文化強國、體育強國、健康中國,國際社會關注到中共二十大報告把發展質量擺在更突出的位置,不僅在經濟領域,在社會、文化、生態等各領域都體現了高質量發展的要求。

  日本慶應大學名譽教授大西廣認為,從改革開放之初的“經濟增長”到如今的“高質量發展”,中國共產黨能夠與時俱進,不斷制定出符合中國國情和時代發展要求的政策規劃。英國東亞委員會秘書長麥啟安表示,中國在應對環境和氣候問題方面的政策明顯展現出綜合性和協調性,這在全世界都“表現突出”。巴西聖保羅州立大學哲學與科學學院教授路易斯·保利諾贊嘆,中國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邁向現代化強國的道路更加清晰、步伐更加堅定。

  “中國式現代化發展惠及全球”

  “在這個地球上,平均每分鐘有價值7300多萬元人民幣的貨物在中國和世界其他國家之間吞吐﹔平均每天有40多列火車在中國與歐洲國家的約200個城市間穿梭﹔從門類齊全的‘世界工廠’到商機無限的‘世界市場’,中國式現代化發展惠及全球。”法國《歐洲時報》文章如是描述中國與世界的聯通互動。

  新時代十年,是中國與世界關系實現歷史性跨越的十年,也是中國為國際社會作出歷史性貢獻的十年。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從國別到地區、從雙邊到多邊,在各領域、各方向都取得了實質性進展,為破解全球性問題提供重要的思想資源。共建“一帶一路”書寫出許許多多合作共贏的精彩故事,成為深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和國際合作平台。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一帶一路’倡議像是把水源引入沙漠,把移動的沙丘變為綠洲,讓世界更為開放。”敘利亞駐華大使穆·哈桑內·哈達姆強調,共建“一帶一路”是世界經濟活動史上當之無愧的裡程碑。

  咖啡產業是東帝汶的經貿支柱產業之一。近年來,中方積極助力東帝汶企業拓展中國市場。在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中方為參展的最不發達國家企業提供一系列支持,包括免費提供展位等。東帝汶企業連年參展,其咖啡產品已成為中國市場上的“網紅”商品。東帝汶總理魯瓦克表示,中國堅持擴大對外開放惠及世界,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為應對全人類共同挑戰、跨越發展鴻溝、破解全球安全困境貢獻了中國方案,給發展中國家帶來希望”。

  累計派出5萬多人次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成為聯合國第二大會費國和維和攤款國﹔向34個國家派出抗疫醫療專家組,向1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超過22億劑新冠疫苗……在中國身上,世界看到了“大國的樣子”。埃塞俄比亞亞的斯亞貝巴大學教授科斯坦蒂諾斯表示,中國的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顯著提升,中國將在國際舞台上發揮更大作用,“這將提振世界的信心,為全球經濟復蘇發展注入動力”。

  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超越擴張掠奪、“國強必霸”的陳舊邏輯,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津巴布韋《先驅報》的文章認為,中國的快速發展給世界以深刻啟示,那就是一個國家可以通過和平發展而不是發動戰爭來實現現代化與繁榮。

  從共享發展機遇到分享發展經驗,從聚焦中國經濟到研究中國治理,國際社會將目光越來越多地投向中國式現代化的世界意義。

  在德國,第七十四屆法蘭克福書展上,《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之江新語》《擺脫貧困》《習近平談“一帶一路”》《習近平講故事》等多語種版本著作,吸引著眾多外國讀者。席勒研究所創始人兼主席黑爾佳·策普·拉魯什認為,各國讀者通過這些著作可以透徹了解中國經驗,認識到“走在正確的發展道路上,就會擁有經濟騰飛和社會和諧穩定的未來”。

  在白俄羅斯,“新時代中國的非凡十年”圖片展開幕式上,白國民會議代表院副主席米茨克維奇感嘆:“中國如今選擇的道路不僅將決定本國的發展,並將在很大程度上影響整個世界。”

  在南非,學者研究發現,大數據、物聯網、跨境電商、遙感技術等正成為非中合作的“新熱詞”“新亮點”。蒙亞埃稱贊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是“人類社會發展的一項創舉”,“中國式現代化探尋出一條更加公平的發展道路,中國的發展經驗對世界特別是非洲國家和其他發展中國家持續產生深遠影響”。

  當前,人類社會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世界又一次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何去何從取決於各國人民的抉擇。“中共二十大報告充分表明,中國將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文明進步的一邊。”哈薩克斯坦《實業報》總編輯謝裡克·科爾茹姆巴耶夫感慨:“在復雜多變的國際環境下,中共二十大給世界注入了強大的穩定預期。”

  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一個不斷走向現代化的中國,必將為世界提供更多機遇,為國際合作注入更強動力,為全人類進步作出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8日 03 版)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