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全力做好今冬能源保供工作(人民時評)

丁怡婷
2022年11月28日07: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朔黃鐵路10月煤炭運量創年內新高,大港油田儲氣庫群累計階段注氣量突破21億立方米,東北地區首個核能供暖項目正式投運供熱……當前,我國北方地區進入供暖期,在有關方面共同努力下,今冬能源保供穩價具備了較好的基礎。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供電供熱事關經濟發展全局和社會穩定大局,是關系民生的大事。”近年來,我國持續加強能源產供儲銷體系建設,能源自給率穩定在80%以上,有力保障了經濟社會發展需要。今年前三季度,規模以上工業原煤產量33.2億噸,同比增長11.2%,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7.5個百分點﹔規模以上工業發電量6.3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2.2%。煤炭、電力等主要能源產品的生產保持穩定增長,為保障能源安全穩定供應、做好今冬能源保供工作增添了信心和底氣。

  今年以來,國際大宗能源價格高位震蕩、能源進口成本增加,部分能源產品的進口量同比有所減少。隨著冬季到來,發電供熱和居民取暖用煤需求將快速增長。綜合考慮新投產裝機、跨省跨區電力交換等因素,預計迎峰度冬期間全國電力供需總體緊平衡,部分區域用電高峰時段電力供需偏緊。因此,做好今冬能源保供工作依然不能鬆勁。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把保障人民群眾溫暖過冬作為重點,做好應對極寒天氣的預案,守住民生用能底線,努力打好能源保供開源、節流、穩價組合拳。

  供給端要注重開源,健全多元清潔的能源供應體系。2021年,我國一次能源消費中,化石能源佔比約83.4%,其中煤炭佔比達到56%﹔煤電發電量佔總發電量的60%左右。做好能源保供工作,要立足我國富煤貧油少氣的基本國情,充分發揮煤炭“壓艙石”作用,加強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加大油氣資源勘探開發和增儲上產力度。在確保能源安全穩定供應的基礎上,大力發展新能源和清潔能源。

  保產量的同時,還要保運量、保儲量。以煤炭為例,當前我國煤炭新增產能、產量基本集中在晉陝蒙新地區,需要加大主要生產地煤炭外運力度,加強鐵路、公路、港口等的銜接,確保煤炭運輸暢通有序。與此同時,應進一步發揮好能源儲備和應急保障能力的重要作用。9月以來,全國統調電廠存煤保持在1.7億噸以上。落實好加快入冬儲煤工作、緊盯儲氣設施注氣進度等有效舉措,能源供應就能保持合理的彈性裕度。

  需求端要注重節流,促進能源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我國是能源消費大國,節能潛力巨大。以用電為例,我們要在全社會倡導節能節電,促進資源節約和高效利用﹔各地要持續提升有序用電管理水平、調整有序用電方案,盡快完善電力需求側響應市場化機制,激勵用戶主動參與系統調峰、調頻等需求響應。開源節流雙管齊下,有助於從根本上緩解能源供應保障壓力,有效降低能源進口依賴度和供應保障安全風險。

  做好能源保供工作,除了確保能源供應,穩住能源價格也十分重要。今年以來,電煤價格水平總體仍居高位,部分企業現金流較為緊張,這可能影響到電廠技改、設備檢修維護等安全投入。為此,還需加強電煤中長期合同簽約履約監管,保持民生用氣、用電價格穩定﹔加大財政和金融政策支持,採取有力舉措紓解保供企業實際困難。8月份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支持中央發電企業等發行2000億元能源保供特別債。目前能源保供特別債正加快發行,這將為緩解發電企業經營困難、提升冬季能源保供能力提供重要支持。

  能源是工業的糧食、國民經濟的命脈,關系人類生存和發展,攸關國計民生和國家安全。加強配合、狠抓落實,打好能源保供組合拳,齊心協力做好今冬保暖保供工作,我們一定能確保經濟社會平穩運行,確保居民用電用氣用能價格穩定、群眾溫暖過冬。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8日 05 版)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