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家校合力,應對卡牌銷售亂象(百姓關注)

本報記者 強郁文
2022年11月28日07: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段時間以來,在一些中小學周邊,文具店、小賣部銷量最好的商品不是文具,而是各種類型的卡牌。有讀者來信反映,校園附近大量銷售各類卡牌,學生之間出現互相攀比的現象。記者在湖北省多所小學附近的商店調查發現,不少動漫都有周邊卡牌在銷售,放學后組團買卡的孩子為數不少。

  據了解,卡牌是一種收藏卡片,被設置為不同等級的稀有程度,稀有度越高,獲得概率越低。根據一名商店店主提供的信息,銷量最好的奧特曼卡牌至少有30套,每套還細分成不同種類。“每過一段時間就有新卡推出,一天最少賣五六十包。”這名店主說。記者在某電商平台搜索“奧特曼卡牌”,有的店鋪月銷量高達4萬余件。

  記者走訪發現,最便宜的奧特曼卡牌每包最低售價2元,但能買到的僅是普通卡牌,要想抽到稀有卡,就要買售價十幾元、幾十元的卡包,甚至定價300—500元的卡盒。在一些地方,孩子們很享受買卡、換卡的過程,卡牌無形中成了“社交貨幣”。一名小學老師說,班上好幾名男生喜歡聚在一起交換奧特曼卡牌,常在放學后交換一個多小時才回家。

  此外,奧特曼卡牌還標注著攻防指數等數據,可以用來“對戰”,要想贏別人,就得不斷買更高級的卡牌。這套對決規則,使靜態的卡牌變成了可以互動的玩具,不僅滿足了孩子們的競技心理,也誘使他們花更多錢買卡牌。

  卡牌集收藏、社交、競技等功能於一身,在中小學生中十分流行,卻令家長們充滿擔憂。“孩子就像著了魔,隨身攜帶奧特曼卡冊,一閑下來就忍不住翻看。古詩詞背不下來,奧特曼的名字倒記得一清二楚。長期這樣下去,學習成績肯定要受影響。”山東泰安一名家長說。

  多名受訪家長表示,孩子們用來買卡的錢大多來自零花錢,有的孩子省下飯錢甚至向同學借錢去買卡牌。媒體曾報道,有小學生向同學借錢買奧特曼卡牌,看見同學買到稀有卡牌便上手去搶,結果打傷了同學。

  湖北武漢一名家長向市場監管部門反映,自己的孩子在學校門口的小商店買奧特曼卡牌,13天花了3000多元。家長找到商店老板,老板表示,店內証照齊全,卡牌明碼標價,是孩子自願買的,不能退換。對此,上海蘭迪律師事務所律師劉學森表示,根據我國相關法律規定,8周歲以下兒童屬於無民事行為能力人,消費行為應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進行﹔8周歲以上的未成年人是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消費行為一般應得到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認。因此,在未拆包裝的前提下,家長有權要求商家退貨退款。

  劉學森認為,卡牌在銷售時,事先不告知商品具體型號和款式,本質上屬於“盲盒”營銷。在這種模式下,消費者能否獲得“稀有款”“隱藏款”是隨機事件,如不公示抽取概率,商家可能通過人為縮減稀有款投放比例等方式,刺激消費者反復購買。“相關部門應對學校周邊卡牌類商品的定價、未成年人購買規范等做出指引性規定。例如可以要求商家對未成年消費者購買卡牌的數量、金額等進行登記,並實施總量控制。”劉學森說。

  華中師范大學教育學院教授岳偉認為,商家以受孩子們歡迎的動漫角色為商機,開發、銷售相關產品,無可厚非。但原本普通的卡牌被賦予了稀缺性、收集性,會強化孩子的獵奇心態,誘導其消費。未成年人自控能力不強,認知水平不高,集卡所帶來的自我滿足感容易使他們沉溺其中。

  岳偉建議,家庭和學校應形成合力,應對卡牌銷售亂象。學校可以設置護學崗,利用升旗儀式、班會、志願服務等形式進行宣傳教育﹔家長要合理適度給予孩子零花錢,摸清孩子玩卡購卡的心理需求,採取適當的調節策略,引導其樹立理性的消費觀念。此外,家長和學校應豐富學生的課余生活,滿足學生多元化的娛樂和社交需求,多鼓勵、贊賞孩子進行體育鍛煉、文化藝術等特長愛好和其他課余實踐活動,增強其自我認同感。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8日 07 版)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