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國際社會看中國式現代化)

本報記者 曲 頌 周 輖 陳效衛
2022年11月30日08: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之稱富者,在乎豐民。”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人民群眾的共同期盼。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推動區域協調發展,採取有力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促進共同富裕創造了良好條件。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五個方面的中國特色,其中一個方面就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

  “民眾的幸福感更強烈了”

  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歷史性地解決絕對貧困問題﹔國內生產總值、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分別突破100萬億元和1萬美元﹔中等收入群體超過4億人,實現從低收入國家到中等偏上收入國家的歷史性跨越……中國式現代化堅持把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現代化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著力維護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著力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堅決防止兩極分化。

  法國參議院副議長、法國共產黨全國委員會主席皮埃爾·洛朗多次訪問中國,他說:“每隔幾年看中國,巨大的變化和發展都讓我震撼。過去十年,中國持續快速發展。最令我感慨的是中國脫貧攻堅所走過的道路。全面消除絕對貧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國共產黨把承諾變為現實。”

  拉脫維亞姑娘安澤在中國多個電視節目中擔任外籍主持人。因為工作需要,她多次走訪中國的鄉村地區。安澤回憶說,10多年前到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那岩古寨,需要換乘飛機、汽車等多種交通工具,還得走幾個小時的山路。這讓她深刻感受到,讓每一個居住在貧困地區的人擁有美好生活,是一項艱巨的任務。“文化旅游、直播帶貨……中國正在探索形式多樣的鄉村振興路徑,越來越多的村庄開始重視以產業鏈帶動周邊發展。”

  在廣西壯族自治區乍洞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助理”的盧森堡人漢森·勒內,與基層干部一道幫助村民修路蓋房,教村民種植百香果、黃瓤西瓜、黑龍茄子等,還為山裡的野蜂蜜“帶貨”。他認為:“中國不僅在政策、資金等方面支持落后地區脫貧,還展示了通向美好未來的方式,授人以漁。”

  交通、電力、通信、教育、醫療……“隨著貧困地區的建設和保障日益完善,民眾的幸福感更強烈了。”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顧清揚認為,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等是中國社會重視弱勢群體發展的縮影,中國正闊步邁向共同富裕的目標。

  “為世界提供了全新的現代化模式”

  中國要實現共同富裕,但不是搞平均主義,而是要先把“蛋糕”做大,然后通過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分好,水漲船高、各得其所,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澳大利亞悉尼大學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戴維·古德曼曾在中國多個城市生活。在他看來,現代化的定義、路徑和模式沒有一定之規。“中國式現代化強調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通過創造更多機會,不斷提升民眾生活水平。”

  走訪中國多地后,法國國際問題專家布魯諾·吉格感慨:“中國的實踐正推動西方研究者反思其既有觀點,比如‘什麼是發展’‘什麼是民主’‘什麼是好的國家治理’。中國給出了不同的答案。”

  英國學者馬丁·雅克表示,在很長一段時間裡,美國等西方國家定義了“現代化標准”,但西方現代化導致了包括貧富差距懸殊在內的嚴重不平等問題。中國正在以推動實現共同富裕的方式,化解發展中遇到的挑戰。“中國式現代化為世界提供了全新的現代化模式。”

  “各國需要為更加公平的財富分配而努力。”秘魯學者卡洛斯·阿基諾認為,中國自改革開放以來,使7億多農村貧困人口脫貧,為許多發展中國家解決貧困問題樹立了榜樣。中國促進共同富裕的經驗值得其他國家學習。

  英國政治評論員卡洛斯·馬丁內斯認為,中國為促進收入、教育等資源的合理分配和企業有序發展採取措施,推動共同富裕已經取得積極成果,有效改善了民眾生活。

  “各國一起發展才是真發展,大家共同富裕才是真富裕”

  中國式現代化為人類實現現代化提供了新的選擇,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各國一起發展才是真發展,大家共同富裕才是真富裕。”“在人類追求幸福的道路上,一個國家、一個民族都不能少。”一個不斷走向現代化的中國,必將為世界提供更多機遇,為國際合作注入更強動力,為全人類進步作出更大貢獻。

  在哈薩克斯坦札納塔斯,中哈合資建設的風電項目極大緩解哈南部地區缺電狀況,給城市帶來投資,給當地人帶來工作機會,也讓一度沉寂的工業城鎮札納塔斯煥發生機。

  在布隆迪布班扎省基航加縣,中國農業專家組成功實施雜交水稻減貧示范村項目,幫助全村居民擺脫絕對貧困。

  在柬埔寨,金港高速串聯起金邊、干丹、磅士卑、戈公、西哈努克5個人口稠密的省市,不僅為民眾出行提供了便利,也有望間接創造上萬個工作崗位,拉動沿線地區投資和消費,推動柬埔寨西南區域經濟乃至整個柬埔寨經濟的發展。

  …………

  截至2022年7月底,中國已與“一帶一路”沿線149個國家、32個國際組織簽署200多份合作文件。無數“連心橋”“繁榮港”“幸福路”,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鋪展,改善了億萬民眾的生活。

  作為中國提供的國際公共產品,全球發展倡議為縮小南北鴻溝、破解發展不平衡提出了“路線圖”,也為推進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提供了“加速器”。一年多來,“全球發展倡議之友小組”成員已逾60國。

  埃塞俄比亞亞的斯亞貝巴大學教授科斯坦蒂諾斯認為,中國的發展成就鼓舞了發展中國家努力追求社會進步和包容性發展。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中方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同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相契合,在幫助發展中國家共同發展方面,中國所作努力無可比擬。

  從舉辦廣交會、進博會、服貿會、消博會,到加快建設自貿試驗區,再到高質量實施《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中國始終以開放之姿擁抱世界,以自身發展推動共同發展,以扎實行動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不斷打開“共享未來”的機遇之門。墨西哥駐華大使施雅德表示,隨著中國經濟規模不斷擴大、國際貿易投資參與度持續提升,中國對全球的重要性與日俱增,正成為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的重要參與者。

  為人民謀幸福,為世界謀大同。中國式現代化的理念和實踐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注入新內涵新動力,為人類文明進步指引未來,為人類共同發展開辟更加廣闊的前景。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30日 03 版)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