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武漢市第一醫院完成100台機器人手術

2022年11月23日10:1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護士在為機器人手術做術前准備。代雨朦攝
護士在為機器人手術做術前准備。代雨朦攝

11月22日,從武漢市第一醫院獲悉,武漢市屬綜合性醫院首台第四代達芬奇手術機器人已成功完成100台機器人手術。作為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外科手術設備,第四代達芬奇手術機器人Xi的投入使用標志著該院外科系統邁入“微創機器人手術”新時代,在精准超微創領域邁出“裡程碑式”的一步。

據悉,第四代達芬奇手術機器人Xi 於2022年5月24日在武漢市第一醫院“上崗”,半年來,手術機器人陸續為該院泌尿外科、婦產科、胃腸外科、肝膽外科和胸外科的100位患者實施了機器人輔助腹腔鏡手術,取得了滿意的治療效果。

22日上午,62歲的鄭先生在泌尿外科病房內下床走動進行康復治療。4天前,他經手術機器人實施了輸尿管狹窄段切除及輸尿管膀胱再植術,術中出血量約50mL,術后恢復良好。鄭先生罹患左側輸尿管下段狹窄及腎積水,腎功能逐漸惡化,因擔心手術風險、治療效果、切口疼痛等問題未行手術治療,得知武漢市第一醫院有最先進的手術機器人,上周慕名來該院就診。

據了解,武漢市第一醫院已完成的100台達芬奇機器人手術中,有79台由該院泌尿外科微創治療團隊完成。“患者對手術機器人接受較高,很多都是像鄭先生這樣慕名前來。”該院泌尿外科主任、主任醫師袁敬東表示,手術機器人能促進泌尿外科的學科發展,以及患者的診療優化,可謂雙贏利好。

泌尿男性生殖系統的臟器多位於盆腔底部和腹膜后,普通腹腔鏡在這些部位進行手術操作時難度陡增,尤其是在進行縫合打結等操作時。袁敬東主任介紹,達芬奇手術機器人因其多個靈活的機械臂、清晰放大的視野等特點,突破了人手的局限,在尿路修復等重建性手術中非常有優勢。比如說腎臟腫瘤,如果腫瘤過大或部位特殊,由於腹腔鏡設備局限性而難以實行保腎手術,而手術機器人則可以充分發揮機械手靈活的優勢,完成保腎手術。再比如,前列腺癌根治性切除術后,易出現尿失禁等功能性損傷,手術機器人對微小的神經和血管保護更好,可有效保護尿道及生殖系統功能。

武漢市第一醫院黨委書記、院長魏力表示,全院正持續創建“江城最溫暖醫院”引領醫院高質量發展,其中“技術創新”為聚焦點之一,達芬奇機器人精准微創手術、CAR-T細胞免疫治療、皮膚病光動力治療等一批批高精尖診療技術,賦能醫院“智能精准微創外科”建設,力求為患者提供更加優化、精准、安全的診療方案。(范學朋 譙玲玲)

(責編:肖璐欣、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