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共和國勛章”獲得者張富清一輩子堅守初心

深藏功名 不改本色

本報記者 田豆豆
2022年12月22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張富清在家裡看書學習(資料照片)。
  新華社記者 程 敏攝

  2022年12月20日23時15分,“共和國勛章”獲得者、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道德模范、“時代楷模”稱號獲得者、全國模范退役軍人、“最美奮斗者”張富清同志,因病醫治無效,在湖北武漢逝世,享年98歲。

  “我是一個老兵,是黨培養的人,我要永遠聽黨話,永遠跟黨走。”張富清老人生病住院期間,曾這樣說過。他的一生,也是這樣做的。

  幾張類似獎狀的泛黃紙頁、一個紅本子、三枚獎章……2018年底,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來鳳縣退役軍人事務局進行退役軍人信息採集工作時,收到了張富清珍藏多年的軍功証明,人們這才發現了這位深藏功名63年的老英雄。

  張富清生於陝西省洋縣。1948年3月,24歲的張富清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我從參加解放軍起就覺得,共產黨領導的這支隊伍是真正為老百姓打天下的。也是從那時起,我一直想加入中國共產黨。”張富清老人曾回憶。由於作戰勇猛,當年8月,由連隊集體推薦火線入黨,成為預備黨員。1948年6月至9月,張富清參加壺梯山戰役,攻下敵人碉堡一座、打死敵人兩名、繳獲機槍一挺,並鞏固陣地﹔在東馬村消滅外圍守敵,佔領敵人一座碉堡,為后續部隊打開缺口﹔在臨皋執行搜索任務,發現敵人后即刻佔領外圍制高點,壓制敵人火力,完成截擊敵人任務。

  1948年,張富清作為班長,和兩名戰友組成突擊組,率先攀上永豐城牆。他第一個跳下城牆,沖進敵群展開近身混戰,端著沖鋒槍朝敵群猛掃,突然感到頭頂仿佛被人重重捶了一下,后來又感覺血流到臉上,用手一摸頭頂,一塊頭皮翻了起來……擊退外圍敵人后,張富清沖到一座碉堡下,刨出一個土坑,將捆在一起的八顆手榴彈和一個炸藥包碼在一起,拉下手榴彈的拉環,手榴彈和炸藥包一起炸響,將碉堡炸毀。這場戰斗一直持續到天亮,他炸毀了兩座碉堡,繳獲兩挺機槍。永豐戰役后,他榮獲西北野戰軍軍一等功。

  每一次戰斗,張富清總是擔任“突擊隊員”。“那時候,解放軍的‘突擊隊’就是‘敢死隊’,是沖入敵陣、消滅敵軍火力點的先頭部隊,傷亡最大。我每次都積極報名參加突擊隊,為什麼?因為我是共產黨員,黨需要的時候,越是艱險,越要向前!為了黨和人民,就是犧牲了,也是無比光榮!”說起當年的戰斗歲月,張富清總是無比堅定。英勇作戰的張富清曾榮獲西北野戰軍特等功一次、軍一等功一次、師一等功一次、師二等功一次、團一等功一次,並被授予軍戰斗英雄稱號和師戰斗英雄稱號。

  1955年,張富清即將復員轉業。“部隊號召我們,到最艱苦的地方去,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建設祖國。哪裡最困難,我就去哪裡。” 張富清選擇了湖北最偏遠、最艱苦的地方之一,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來鳳縣。

  從到來鳳的那一天起,張富清就封存了所有戰功,一心一意干好每件工作。他先后在縣糧食局、三胡區、卯洞公社、縣外貿局、縣建行工作。工作30年,他從沒提過軍功,也從沒向組織提過任何要求。

  在來鳳,張富清同樣是“哪裡最困難去哪裡”。公社班子成員分配工作片區,張富清搶先選了最偏遠的高洞片區,那裡不通路、不通電,是全公社最困難的片區。在那裡,張富清帶領社員們投工投勞,一起打炮眼、放炸藥,開山修路……用兩年時間修通了高洞的第一條公路。

  工作30年,不管職務如何變遷,他從不利用手中職權照顧自己的親人。上世紀60年代,張富清任三胡區副區長,一人幾十元的工資要養活一家六口。妻子孫玉蘭原本在三胡供銷社上班﹔國家開展精簡退職工作,張富清首先動員妻子離職,減輕國家負擔。“我不讓你下崗,怎麼好去做別人工作?”張富清對妻子說。對於自己的孩子,他也總是教育他們隻能靠自己努力學習,自己奮斗。“我是共產黨員,是黨的干部,如果我照顧親屬,群眾對黨怎麼想?”張富清說。

  張富清離休后,一直保持著艱苦朴素的本色。住舊房子穿舊衣,家裡的家具電器都是有年頭的“老物件” 。物件雖舊,他的思想卻一直保持與時俱進。直到90多歲,張富清依然保持著每天上午8點到9點讀報紙,晚上7點收看新聞聯播的習慣。“人不學習要落后,機器不用要生鏽。”他常常對老伴這樣說。

  每逢黨和國家舉辦重大活動,張富清都認真收聽收看廣播電視。2021年7月1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當聽到共青團員和少先隊員代表“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錚錚誓言時,他感慨道:“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很多事情需要年輕人接著做。黨和人民的事業需要一代代人干下去,這樣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隨著張富清事跡被人們熟知,他獲得了許多榮譽。一個個沉甸甸的榮譽對張富清來說,是一次次鞭策。他說:“要時刻問自己,黨的要求都做到了沒有﹔要不斷努力,為黨的事業繼續奮斗。”他說,自己這輩子最深的信念就是:聽黨的話,永遠跟黨走。

  張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輩子堅守初心、不改本色。在部隊,他保家衛國﹔到地方,他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實純粹、淡泊名利書寫了精彩人生。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22日 04 版)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