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確定1037個試點 “共同締造”引領基層治理創新

2022年12月24日08:26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12月15日晚,63歲的紅安縣杏花鄉郭受九村村民郭基余,看著家門口平坦寬闊的公路,滿臉自豪:這是我們村民一起謀劃建設的民心路。

此前,這條路因年久失修且路面較窄,影響沿線4個村群眾安全出行。杏花鄉組織沿線各村老黨員、退伍軍人、德高望重老人成立村民理事會,多次召開村民代表大會。4個村共籌集資金300余萬元,村民積極投工投勞,一條5.5米寬的大路很快修繕通車。

像杏花鄉這樣的“共同締造”故事,正在荊楚大地生根開花。

今年5月,省委出台《關於開展黨員干部下基層察民情解民憂暖民心實踐活動的通知》,把開展“共同締造”活動作為其中的一項重要任務。今年9月,全省啟動“共同締造”試點工作,要求每個縣、市、區確定5至10個城鄉社區或農村自然灣、城市居民小區作為試點,發動群眾決策共謀、發展共建、建設共管、效果共評、成果共享,共同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目前,全省已確定“共同締造”試點1037個。

“共同締造”活動有著豐富的實踐基礎。2017年以來,我省紅安、麻城、枝江等地在住建部幫扶下,扎實開展“共同締造”活動試點,探索了一批成功的經驗、辦法與路徑。今年,我省先后在紅安干部學院舉辦兩期專題培訓班,市縣領導干部、基層鎮村書記進行了現場觀摩和專題學習。

省人大常委會出台《關於充分發揮人大職能作用推動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的意見》,省婦聯打造100個“姐妹共建·幸福家園”活動示范點,省總工會推出“工會組織12條舉措”,省自然資源廳發布“全域國土綜合整治13條”……恩施、黃石、潛江等地紛紛部署共同締造試點工作,通過村灣夜話、“七點半議事廳”等形式,充分調動群眾出資、出力、出點子,匯聚最大合力。

宜都市枝城鎮全心畈村“共同締造”小結會上,村黨支部書記曹光兆感嘆:以前是“干部干、群眾看”,開展“共同締造”活動后,村民們開始“主動干、搶著干”。(記者胡瓊瑤)

(責編:金雨蒙、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