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凝心聚力再出發 全力奮戰新征程

——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激發全省干部群眾奮進熱情

2022年12月24日08:33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極不平凡!極不尋常!”“頂壓前行,穩中有進!”

12月22日召開的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全面總結2022年全省經濟工作,分析了當前全省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形勢,提出了2023年經濟工作的目標任務和工作重點,在全省各界引發強烈反響,激發起廣大干部群眾“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豪邁熱情和堅定信心。

頂壓前行 穩中有進

全省各地各行業干部群眾深切感受到,2022年我省經濟運行穩中向好、進中提質,主要經濟指標增速總體好於年初預期目標、好於全國平均水平,交出了一份難中求成、殊為不易的答卷。

這一年,我省經濟增長頂壓前行、穩中有進,展現出發展的強勁韌性和抗壓能力。

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書記、廳長鐘芝清介紹,2022年,全省交通運輸系統克服疫情及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影響,全力抓投資、穩市場、強基礎,取得了積極成效。1—11月份全省完成公路水路交通投資1262.2億元,佔年度確保目標的105.2%,同比增長19%,提前超額完成年度目標任務。

這一年,先行區建設“邁穩第一步,見到新氣象”。宜昌市副市長、宜都市委書記譚建國介紹,今年以來,宜都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經濟指標穩中向好、進中提質,全國縣域經濟百強進位至68位,躋身中部百強第12位、中國工業百強75位。全市產業轉型加快推進,精細化工產業向新能源、新材料產業裂變升級,鋰電池全產業鏈迅速形成。

這一年,動能轉換積厚成勢、提速快進。黃石市市長吳之凌介紹,該市新舊動能轉換加速推進。2022年,該市獲批建設國家創新型城市、知識產權強市試點,全市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24.3%,居全省第2位。入庫科技型中小企業達1582家、增長1.7倍。黃石科技城、武漢離岸科創園分別入駐科研機構和企業達42家、75家,上海離岸科創中心開園。制造業加快轉型升級,電子信息產業增加值增長60.5%,戰略性新興產業對工業產值貢獻達35%。

這一年,改革開放蹄疾步穩、互促共進。“國企改革由物理整合向化學反應加速轉變,聯投、交投進入中國企業500強。”省政府國資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大家紛紛表示,這些成績的取得,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是全省上下踔厲奮發、團結奮斗的結果。

強信心 穩增長

省委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做好明年經濟工作,要強信心、穩增長、防風險、推改革、惠民生。

穩預期、強信心,是做好經濟工作的當務之急、關鍵所在。

39歲的尹中文,是湖北交投襄陽建設公司工程技術部部長,也是即將建成通車的襄陽繞城高速公路南段、棗潛高速公路襄陽北段的技術主管。作為全省重點交通工程建設者,他十分關注全省經濟工作會對湖北明年經濟工作勾勒的新藍圖。“穩增長、促投資,交通建設發揮壓艙石的硬核作用,兩條高速總投資約62億元,其中棗潛高速公路南段提前5個月圓滿完成建設任務。”尹中文透著自豪。

穩字當頭、穩中求進,要努力實現經濟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荊州將學習好、運用好、貫徹好‘六個統籌’的方法論,堅持穩中求進、增量提質,堅持系統觀念、守正創新,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和‘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認真做好‘強信心、穩增長、防風險、推改革、惠民生’各項工作,推動江漢平原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建設拔節起勢、破題開篇。”荊州市委書記吳錦表示,荊州將深入實施《荊州市流域綜合治理和統籌發展規劃綱要》,全力以赴打好工業突圍戰、招商陣地戰、投資立體戰和優化發展環境、優化干部作風“雙優化”攻堅戰等“四大會戰”,推進重大工業項目快建設、快投產、快見效,筑牢產業和項目底盤,以工業之進保障增長、就業、物價之穩。大力推動農產品交易與集散基地、大宗商品鐵水聯運樞紐、荊楚文化保護傳承示范區和江漢平原生態宜居城市四大主攻目標項目化、工程化、清單化,率先填補3千億總量空白。

“應對不確定性,必須要讓自己成為確定性。”中電光谷聯合控股有限公司總裁黃立平說,對於企業而言,2023年要在不確定的市場環境下取得確定性增長,首先要有確定性的戰略目標和發展方法論。

他介紹,企業將深入領會省委經濟工作會議部署要求,圍繞網絡強國、制造強國、科技強國、數字中國等國家戰略和中國電子打造網信產業戰略核心力量的目標,深化數字化轉型,全面推行“產業雲”和“低碳雲”的應用,為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在湖北的更高質量發展做出中電光谷的積極貢獻。

擴大內需  轉換動能

做好明年經濟工作,要抓主要矛盾、抓關鍵環節。

省委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牢牢把握穩增長這個重中之重,全力保持經濟持續向好勢頭﹔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全力推動供需兩端同向發力﹔牢牢把握動能轉換這個主攻方向,全力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牢牢把握多極支撐這個關鍵環節,全力推進區域協調發展﹔牢牢把握對外開放這個重要法寶,全力打造內陸開放“新沿海”﹔牢牢把握要素保障這個基礎支撐,全力促進經濟循環暢通﹔牢牢把握人民生活幸福這個“國之大者”,全力增進民生福祉。

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廳長,省鄉村振興局黨組書記吳祖雲表示,全省農業農村系統將認真落實中央和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圍繞“國之大者”抓主抓重,聚焦“省之要事”落細落實,堅持種滿種足、千方百計穩產量,追求農業產業高質高效,立足宜居宜業、共建共享促融合,著眼富裕富足、蹄疾步穩抓改革,確保新征程上農業農村現代化穩步推進。

“當前我們正謀劃推進億元以上項目1937個、總投資1.59萬億元,確保明年經濟總量跨上6000億元台階,工業總產值突破9000億元,以襄陽的穩和進為全省經濟發展大局作出更大貢獻。”襄陽市市長王太暉表示,襄陽市作為省域副中心城市和漢江流域中心城市,將全力推進以流域綜合治理為基礎的四化同步發展,牢牢扭住產業轉型升級、城市功能提升、民生持續改善“三件大事”,切實抓好服務企業、服務項目“兩個關鍵”,加快推動襄陽都市圈高質量發展。

武漢市武昌區委書記余鬆表示,武昌區明年計劃新增36個億元以上項目,保持高頻調度和跟蹤服務,全力以赴加快帶動擴大有效投資。同時,發揮武商夢時代廣場、武漢SKP的輻射效應,打造輻射華中地區的時尚高端商圈,積極發展新型消費和新型商貿。發揮武昌科創母基金的撬動作用,吸引和培育一批數字經濟優質企業,推動數字經濟集聚發展。

“省委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努力推動經濟轉型發展,加快科技自立自強,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我們將主動融入和服務制造強國、質量強國、航天強國、交通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戰略,以綠色、智能、高端、集群發展為導向,積極打造百億激光產業集群,發展壯大智能移動裝備集群。”中國航天三江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馮杰鴻說,航天三江將培育一批“專精特新”項目,推動重點產業由規模發展向提質增效轉變、由打造產業向打造集群轉變、由多點用力向聚核發展轉變,不斷提升企業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和抗風險能力,建設具有航天特色的現代產業體系,推動全面建成世界一流運載技術研究院的宏偉目標順利實現,為做好明年經濟工作貢獻力量。

湖北日報全媒報道組

(責編:金雨蒙、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