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李克強對國務院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全體會議作出重要批示強調

確保農民工及時足額拿到工資 加大農民工就業幫扶

胡春華出席會議並講話

2022年12月30日07: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2月29日電  國務院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全體會議12月29日在京召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事關廣大農民工切身利益和民生福祉。近年來,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不斷完善依法治欠體系,根治欠薪工作取得積極進展。兩節臨近,工資結算進入高峰期,農民工拿到辛苦錢過年的願望十分迫切。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持續做好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各項工作。要扎實開展欠薪集中整治專項行動,強化多部門聯合執法,加大欠薪易發多發領域排查力度,依法嚴厲懲處惡意欠薪行為,落實工資保証金等制度,確保農民工及時足額拿到工資。加大農民工就業幫扶,對失業農民工、困難農民工及時予以失業補助、困難救助,兜牢基本民生底線,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作出新貢獻!

  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胡春華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李克強總理批示要求,扎實做好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有效保障農民工合法權益,有效維護社會大局穩定。

  胡春華指出,今年以來受多種因素影響,欠薪問題出現較大反彈,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面臨更加復雜局面。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充分認識當前欠薪形勢的嚴峻性和復雜性,扎實做好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要積極採取措施,加大欠薪隱患排查和風險防范,督促有支付能力的單位盡快清欠農民工工資,協調妥善解決困難行業企業的欠薪問題。要加強對生活困難農民工的兜底保障,及時動用相關儲備資金,多渠道開展救助和幫扶,同時幫助農民工穩定就業,保障脫貧人口按時足額領取務工收入。要嚴厲懲治惡意欠薪違法行為,有效防范化解相關風險隱患。要強化一盤棋觀念,層層落實責任,密切協調配合,形成治理欠薪的強大合力。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30日 01 版)
(責編:張沛、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