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為動蕩的世界提供更多穩定性和確定性

——2022年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勇毅前行

國紀平
2022年12月30日07: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這是一個充滿挑戰的時代,也是一個充滿希望的時代。

  回首2022年,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各種安全挑戰層出不窮,世界經濟復蘇步履維艱,全球發展遭遇嚴重挫折。世界向何處去?和平還是戰爭?發展還是衰退?開放還是封閉?合作還是對抗?時代之問迫切需要解答。

  動蕩的世界,亟須穩定人心的力量﹔變革的時代,呼喚胸懷天下的擔當。

  回首2022年,面對風高浪急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中國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堅持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作出了新的貢獻。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標注了中國人民同世界人民攜手開創人類更加美好未來的新起點。

  “我們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致力於人類和平與發展崇高事業,責任無比重大,使命無上光榮。”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

  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中國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謀世界之大同,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文明進步的一邊,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在堅定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中謀求自身發展,又以自身發展更好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攜手各方朝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勇毅前行。

  以中國式現代化推動人類整體進步

  “這個在世界范圍內被稱為亞洲巨人的國家通過舉辦體育盛會開啟了2022年”,“這一年中國最重大的事件是中共二十大召開,這開啟了中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古巴拉美社近日在題為《2022年是中國全力以赴的一年》的報道中寫道。

  新春伊始,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成功舉行。來自五大洲的31位國家元首、政府首腦和國際組織負責人出席開幕式。中華文明與奧林匹克運動再度攜手,奏響全人類團結、和平、友誼的華美樂章。冰雪雕刻的“中國門”,“迎客鬆”造型的璀璨焰火,寓意團結和吉祥的中國結圖案,奧運歷史上首次使用“微火”的主火炬……無與倫比的北京冬奧會,在奧林匹克歷史上鐫刻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在北京冬奧會閉幕式上,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夢幻五環”與浪漫唯美的“大雪花”火炬台同框,讓人們重溫了中國人民追逐、實現奧運夢想的歷程。從100多年前提出“奧運三問”,到如今成就“雙奧之城”,中國追逐奧運夢想的歷程,正是中國從貧弱走向富強、從封閉走向開放、從追隨潮流到引領時代的歷程。北京冬奧會不僅讓世界看到了一個更加自信、自強、開放、包容的中國,也讓世界對中國道路有了全新的認識。

  金秋十月,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黨的二十大制定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黨和國家的大政方針,吹響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進號角。各國政黨政要、國際組織負責人等致電、致函或來訪,熱烈祝賀習近平當選中國共產黨第二十屆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熱烈祝賀中共二十大成功舉行,表達對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奮進新征程的美好祝願,也表達對中國共產黨為人類進步事業作出更大貢獻的真誠期待。

  “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長期實踐探索的成果,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惟其艱巨,所以偉大﹔惟其艱巨,更顯榮光。”“我們歷來主張,人類的前途命運應該由世界各國人民來把握和決定。隻要共行天下大道,各國就能夠和睦相處、合作共贏,攜手創造世界的美好未來。”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的鏗鏘話語,展現了中國共產黨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的堅定決心,彰顯了中國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為人類進步事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的不懈追求。

  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后,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踏上新征程。在北京,習近平主席同多位外國領導人舉行會談、會見。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泰國曼谷、沙特阿拉伯利雅得,習近平主席出席一系列多邊峰會,會見幾十位外國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深刻闡釋中共二十大精神,鄭重宣示中國繼續與世界各國攜手合作、互利共贏的堅定抉擇,響亮發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時代強音。

  “中國共產黨取得的成就為世界發展中國家特別是走社會主義道路的國家提供了寶貴經驗”“中國取得了堪稱時代奇跡的偉大發展成就,並在國際上堅持多邊主義,推動團結和合作,為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重要貢獻,充分展現出負責任大國風范”“中國在世界經濟格局中佔有舉足輕重地位,是渴望進步與繁榮的各國人民向往的楷模”……外國領導人表達對中國發展前景的信心,相信中國式現代化必將帶來新的合作機遇。

  中國發展是屬於全人類進步的偉大事業,中國夢與世界各國人民的美好夢想相通。“我們將以中國式現代化推動人類整體進步,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帶來新機遇,為動蕩的世界提供更多穩定性和確定性。”朝著現代化夢想砥礪奮進的中國,必將繼續書寫推動全人類進步的偉大篇章。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世界各國人民前途所在

  面對深刻而宏闊的歷史之變,世界更加需要引領時代的思想、化解挑戰的良方、凝聚共識的力量。

  “世界各國風雨同舟、團結合作,才能書寫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篇章。”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主席這樣闡述應對時代挑戰、共創美好未來的中國主張。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世界各國人民前途所在。一年來,習近平主席深刻闡釋國際形勢演變和歷史發展規律,倡導國際社會不為一時一事所惑,不為風險所懼,勇敢面對挑戰,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勇毅前行。

  “事實再次表明,在全球性危機的驚濤駭浪裡,各國不是乘坐在190多條小船上,而是乘坐在一條命運與共的大船上。小船經不起風浪,巨艦才能頂住驚濤駭浪。”習近平主席在2022年世界經濟論壇視頻會議上以“大船”與“小船”為喻,深刻闡明人類命運與共,隻有同舟共濟才能駛向光明未來。

  “沖出迷霧走向光明,最強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最有效的方法是和衷共濟。”習近平主席以視頻方式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提出全球安全倡議,強調各國要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正確方向,攜手迎接挑戰、合作開創未來。

  “各國要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倡導和平、發展、合作、共贏,讓團結代替分裂、合作代替對抗、包容代替排他”“要發揚大家庭精神,同舟共濟、守望相助,朝著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不斷邁進”……習近平主席赴印尼巴厘島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赴泰國曼谷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從宏闊時空維度剖析人類面臨的重大挑戰,倡導真正的多邊主義,堅持開放的區域主義,為破解“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這一時代課題提供中國方案。

  …………

  世界大勢浩浩蕩蕩,惟智者勇者挺立潮頭。回望2022年,從運籌多邊外交到引領雙邊關系,從密切大國互動到深化南南合作,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堅定不移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以更開闊的格局、更高遠的志向、更堅定的行動同各國攜手前行,推動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世界要好起來,大國要作表率﹔大國如何相處,攸關人類前途。一年來,中國從對世界、對歷史負責的高度,促進大國協調和良性互動,積極推動構建和平共處、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系格局。

  中國堅決抵制美國的錯誤對華政策,推動探索中美正確相處之道。習近平主席兩次應約同美國總統拜登通話,在巴厘島舉行三年來中美元首首次面對面會晤,剖析中美關系實質,劃出中方底線紅線,強調應摒棄你輸我贏、你興我衰的零和博弈思維,確立對話而非對抗、雙贏而非零和的交往基調,按照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三原則,推動中美關系重回健康穩定發展的正軌。面對美方執意把中國作為最主要競爭對手,大肆圍堵打壓挑舋,中方採取堅決行動,反制強權霸凌。

  面對全球性動蕩變革,中俄保持了卓有成效的戰略溝通。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在北京實現“冬奧之約”,在撒馬爾罕舉行重要會晤,為中俄關系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開拓前行提供戰略引領。一年來,中俄堅定支持彼此維護核心利益,政治和戰略互信更加鞏固。兩國各領域合作穩步推進,貿易額邁向2000億美元大關。建立在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基礎上的中俄關系堅如磐石,不受干擾挑撥,無懼風雲變幻。

  中國堅持對歐友好合作取向,致力於推動中歐關系健康發展。友好是中國對歐政策的主基調,合作是中國對歐政策的總目標。一年來,習近平主席同歐方領導人舉行20余次通話和會晤,接待德國總理朔爾茨、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訪華。中歐貿易投資逆勢增長,一系列重大項目相繼建成。中歐在國際舞台上共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攜手應對全球性挑戰,對世界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堅持親誠惠容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周邊外交方針,把團結合作鐫刻在亞洲版圖上,推動周邊命運共同體建設邁出堅實步伐。中國東盟全面戰略伙伴關系起步有力,勢頭強勁,雙方達成全面戰略伙伴關系行動計劃(2022—2025),向著共建和平、安寧、繁榮、美麗、友好“五大家園”堅定前行。中國與印尼就共建命運共同體達成重要共識,中國與泰國宣布構建更為穩定、更加繁榮、更可持續的中泰命運共同體。中國同中亞各國隆重慶祝建交30周年,一致同意將“中國+中亞五國”機制提升到元首層級,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並同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在雙邊層面就踐行命運共同體達成重要共識。習近平主席赴烏茲別克斯坦撒馬爾罕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二次會議,深刻總結上合組織成功經驗,強調推動構建更加緊密的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為上合組織擘畫了前進路線圖、描繪了合作新前景。

  當今世界,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不斷抬頭,維護國際公平正義需要廣大發展中國家加強團結合作。中國堅定與發展中國家站在一起,匯聚發展中國家聯合自強合力。作為金磚國家輪值主席國,中國成功主辦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和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為捍衛國際公平正義發出金磚強音,為實現全球復蘇發展注入金磚動力。習近平主席赴沙特利雅得出席首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峰會、首屆中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峰會並對沙特進行國事訪問,展開新中國成立以來對阿拉伯世界規模最大、規格最高的外交行動。中阿雙方一致同意全力構建面向新時代的中阿命運共同體,中海宣布加強建立起來的戰略伙伴關系。中非合作全方位提升,中拉深化戰略性共識,中國同太平洋島國關系取得突破性發展,進一步壯大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力量。

  “越是在困難時刻,越能體現出習近平主席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意義。”巴基斯坦總統阿裡夫·阿爾維表示。國際社會普遍認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行大道、利天下、得人心,已經成為引領時代潮流、推動歷史進步的關鍵力量。

  和平是人類共同事業,需要各方共同爭取和維護

  人類歷史反復印証這樣一個道理:和平猶如空氣和陽光,受益而不覺,失之則難存。

  2022年,烏克蘭危機牽動世界,成為沖擊國際秩序的最大變量。這場危機不僅打破歐洲和平,也給世界增添了更多不穩定、不確定、不安全因素。

  從安全視角看,個別大國不僅沒有對自身在危機爆發過程中扮演的不光彩角色作出任何反思,反而一再拱火助戰,增加了恢復和平的難度,導致全球安全赤字更加凸顯﹔

  從秩序視角看,個別大國為了從烏克蘭危機中漁利,強推非黑即白、非友即敵的霸道邏輯,逼迫各國選邊站隊,導致二戰后形成的國際秩序空前承壓﹔

  從發展視角看,個別大國拉攏盟友濫施單邊制裁,不斷將國際經濟金融體系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加劇世界金融、貿易、能源、科技、糧食、產業鏈供應鏈等領域危機,導致世界經濟復蘇更趨艱難。

  面對危機延宕,盡快實現停火止戰,是一切愛好和平的國家和人民的共同願望,也應是負責任大國為之努力的方向。中國始終秉持客觀公正的基本原則,遵循勸和促談的正確方向,探尋標本兼治的解決方案。

  3月8日,習近平主席同法國德國領導人舉行視頻峰會,明確指出各國主權、領土完整都應該得到尊重,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都應該得到遵守,各國合理安全關切都應該得到重視,一切有利於和平解決危機的努力都應該得到支持。11月4日,習近平主席會見來華正式訪問的德國總理朔爾茨,強調國際社會應該共同支持一切致力於和平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努力、共同反對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器、共同努力確保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共同為危機地區的平民過冬紓困。“四個應該”和“四個共同”,表明了中國以自己的方式,為勸和促談、緩解人道主義危機發揮建設性作用的堅定立場。針對不斷上升的核沖突風險,中方推動各方遵守2022年1月發表的《五個核武器國家領導人關於防止核戰爭與避免軍備競賽的聯合聲明》。

  當今世界,安全問題早已超越國界,各國安危與共、唇齒相依。解決當今世界面臨的安全難題,決不能用制造問題的陳舊思維模式。

  立足人類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體,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開幕式上鄭重提出全球安全倡議。倡議以“六個堅持”為核心要義,即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堅持尊重各國主權、領土完整﹔堅持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堅持重視各國合理安全關切﹔堅持通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國家間的分歧和爭端﹔堅持統籌維護傳統領域和非傳統領域安全。倡議進一步推動構建均衡、有效、可持續的安全架構,為消弭國際沖突根源、實現世界長治久安提供了新方向。

  從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上合組織撒馬爾罕峰會,到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巴厘島峰會,再到首屆中阿峰會、中海峰會……習近平主席在多個場合詮釋全球安全倡議的內涵和要義,為構建全球安全共同體凝聚共識。半年多來,已有70多個國家對全球安全倡議表示贊賞支持。“全球安全倡議具有創造性和建設性,有助於推動構建新的地區安全框架、解決地緣政治危機”“全球安全倡議體現了以協同合作的發展方式取代通過強權競爭與軍備競賽來實現安全最大化的冷戰零和思維”“全球安全倡議將有力捍衛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國際社會普遍認為,全球安全倡議回應了各方對維護世界和平、防止沖突戰爭的迫切需要,順應了世界各國堅持多邊主義、維護國際團結的共同追求,響應了世界各國人民共克時艱、攜手開創疫后美好世界的普遍願望,為破解全球安全治理難題、彌合全球安全鴻溝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歷史告訴我們,和平是人類共同事業,需要各方共同爭取和維護。隻有人人都珍愛和平、維護和平,隻有人人都記取戰爭的慘痛教訓,和平才有希望。”中國將繼續同世界上所有愛好和平的國家和人民攜手同行,開辟出邁向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的康庄大道。

  堅持以人民之心為心、以天下之利為利

  今年11月,人類發展迎來一個新的裡程碑——地球第八十億名居民誕生。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在這個裡程碑時刻,國際社會“在慶祝多樣性和發展進步的同時,也要思考人類對地球的責任”。

  當前,全球發展進程正在遭受嚴重沖擊,南北差距、復蘇分化、發展斷層、技術鴻溝等問題更加突出。人類發展指數30年來首次下降,世界新增1億多貧困人口,近8億人生活在飢餓之中,糧食安全、教育、就業、醫藥衛生等民生領域面臨更多困難。

  在全球發展的關鍵當口,中國堅持以人民之心為心、以天下之利為利,始終不渝做全球發展的貢獻者,不斷推動更加包容、更加普惠、更有韌性的全球發展。

  6月24日晚,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燈光璀璨,18個與會國國旗旗陣熠熠生輝。習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視頻方式主持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並發表重要講話,17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領導人共同出席。

  “我們要認清世界發展大勢,堅定信心,起而行之,擰成一股繩,鉚足一股勁,推動全球發展,共創普惠平衡、協調包容、合作共贏、共同繁榮的發展格局。”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同凝聚促進發展的國際共識、共同營造有利於發展的國際環境、共同培育全球發展新動能、共同構建全球發展伙伴關系等四點主張,強調共建團結、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發展伙伴關系,不讓任何一個國家、任何一個人掉隊,為新形勢下推進全球發展事業和國際發展合作、推動構建全球發展共同體指明方向。

  在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上,習近平主席宣布中方落實全球發展倡議的一系列重要舉措,包括創設“全球發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加大對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的投入、成立全球發展促進中心等,為動員全球發展資源、加快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作出中國貢獻。對話會發布一份包含32項舉措的成果清單,包括成立全球減貧與發展伙伴聯盟、發起“促進糧食生產專項行動”、建立國際疫苗創新與研發合作聯盟等,是中國落實全球發展倡議的率先行動。中國胸懷天下、擔當盡責,為各國聚焦發展、團結發展、共同發展吹響了“集結號”,鋪設了“快車道”。

  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的成功舉辦,標志著全球發展倡議進入務實合作新階段。目前已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響應支持全球發展倡議,近70個國家加入“全球發展倡議之友小組”。倡議被寫入中國—太平洋島國外長會、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系30周年紀念峰會、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中拉論壇第三屆部長會議、首屆中阿峰會等相關成果文件。國際組織負責人指出,中方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同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相契合,在幫助發展中國家共同發展方面,中國所作努力無可比擬。

  “天下之勢不盛則衰,天下之治不進則退。”縱觀歷史,人類正是在戰勝一次次考驗中成長、在克服一場場危機中發展。中國將繼續與各國攜手並肩,加強發展合作、共享發展成果,不斷匯聚促進共同發展的強大共識和合力,推動全球發展邁向新時代,讓發展的成果惠及各國人民。

  團結就是力量,分裂沒有出路

  當地時間12月19日凌晨,在加拿大蒙特利爾舉行的《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第二階段會議通過“昆明—蒙特利爾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為今后直至2030年乃至更長一段時間的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擘畫新藍圖。

  這一具有裡程碑意義的“框架”贏得了世界的歡呼。《生物多樣性公約》秘書處執行秘書伊麗莎白·穆雷瑪認為,“框架”的達成“不僅是中國的勝利,也是中國引領下世界的勝利”。事實再次証明,合作才能辦成大事,辦成好事,辦成長久之事。

  盡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但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沒有變,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沒有變,國際社會同舟共濟、合作共贏的歷史使命也沒有變。

  “團結就是力量,分裂沒有出路。我們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面對各種風險挑戰,應該同舟共濟”“分裂對抗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團結共生才是正確選擇”“我們要團結協作,共同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一年來,習近平主席在不同場合大力倡導國際社會加強團結合作,為因應時代挑戰指明正確方向。中國始終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踐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維護國際關系基本准則,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為推動建設和諧合作的國際大家庭注入強大正能量。

  2022年的世界並不太平,個別大國為了維護霸權地位,重拾冷戰思維,制造陣營對立,進一步加劇了動蕩與分裂,讓本來就問題纏身的世界雪上加霜。

  這一年,中國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反對一切形式的單邊主義,反對搞針對特定國家的陣營化和排他性小圈子。中國的有力行動為維護國際秩序穩定、推進國際關系民主化發揮關鍵作用。聯合國感謝中方對聯合國和多邊主義的堅定支持,強調同中國的伙伴關系是聯合國和多邊主義的重要支柱。

  隨著國際力量對比變化和全球性挑戰增多,加強全球治理、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已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中國始終踐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同國際社會一道動員全球資源,應對全球挑戰,促進全球發展。

  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上,中方提出金磚國家應該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支持,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維護公道、反對霸道,維護公平、反對霸凌,維護團結、反對分裂﹔在上合組織撒馬爾罕峰會上,中方推動成員國元首發表關於維護國際能源安全、維護國際糧食安全、應對氣候變化、維護供應鏈安全穩定多元化等4份重磅聲明﹔在二十國集團巴厘島峰會上,中方第一個公開支持非盟加入二十國集團倡議……西班牙前首相何塞·薩帕特羅指出,中國堅定支持多邊主義,堅定維護國際秩序,積極推動完善全球治理,“在世界各國命運緊密相連的當下,中國主張和行動有利於推動各方攜手創造人類美好未來”。

  當今世界,恃強凌弱、巧取豪奪、零和博弈等霸權霸道霸凌行徑危害深重。關鍵時刻,中國攜手世界上一切正義力量,旗幟鮮明反對一切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毫不動搖反對任何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凌行徑,充分展現了團結的力量。

  中國堅定捍衛國家利益和民族尊嚴,在大是大非問題上旗幟鮮明、寸步不讓,在台灣、涉港、涉疆、涉藏、涉海、人權等問題上敢於亮劍、堅決斗爭,有力維護了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彰顯維護國際關系基本准則、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的責任擔當,得到國際正義力量的共同支持。針對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中方堅決斗爭、堅定反制,充分彰顯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的堅定意志。17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表達了對一個中國原則的支持認同,佔世界人口80%以上的國家同中國站在一起,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的格局更加鞏固。

  寒冬阻擋不了春天的腳步,黑夜遮蔽不住黎明的曙光。挑戰越棘手,越需要勠力同心。國際社會團結起來,就一定能讓多邊主義的火炬照亮人類前行之路。

  包容普惠、互利共贏才是越走越寬的人間正道

  浩瀚太空,共逐夢想。在推進本國航天事業發展的同時,中國堅持開放合作,向所有聯合國會員國開放中國空間站,已有17個國家的9個項目成為中國空間站科學實驗首批入選項目,被稱為“一個偉大范例”。

  美國學者羅伯特·賴特在《非零和年代——人類命運的邏輯》中寫道:“隨著歷史的發展,每個人都會發現自己在跟越來越多的人一起參與非零和博弈,相互依賴的范圍隨之擴大,社會復雜性的深度與廣度隨之增加。”審視今天的世界,各國命運也早已緊密相連、休戚與共,如何與時俱進建立起非零和的思維與格局,日益成為一項緊迫任務。

  回顧一年來中國與世界的互動,相互成就、互利共贏是一個突出特征。在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逆流涌動的背景下,中國將“共贏”作為對外政策的重要目標,充分彰顯“我們既要讓自己過得好,也要讓別人過得好”的中國智慧,生動展現以自身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的大國擔當。

  為了實現共贏,中國堅定不移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中國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積極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主動與各國分享中國機遇。面對復雜嚴峻的形勢和多重超預期因素沖擊,中國對外貿易投資合作展現強大韌性與活力。今年前11個月,中國進出口總值38.34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8.6%。從消博會、服貿會到進博會,一個個開放合作的國際平台,描繪出中國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與各方共享發展機遇的美好圖景。今年前11個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11560.9億元人民幣,按可比口徑同比增長9.9%。華晨寶馬生產基地大規模升級項目在沈陽正式開業,全球光學與光電行業領先企業蔡司的研發生產新基地項目在蘇州工業園區奠基,巴斯夫(廣東)一體化基地項目首套裝置正式投產……“投資中國就是投資未來”成為普遍共識。

  為了實現共贏,中國堅定不移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2022年伊始,《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正式生效。一年來,中國攜手各方高質量實施RCEP,讓這一全球最大自貿區安排釋放更大紅利。今年前11個月,中國對RCEP其他成員國進出口同比增長7.9%。中國堅定支持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推動世貿組織第十二屆部長級會議成功舉行,取得“1+4”成果,在困難時刻展示了世貿組織成員團結協作、共克時艱的決心。中國已與26個國家和地區簽署19個自貿協定,自貿伙伴覆蓋亞洲、大洋洲、拉丁美洲、歐洲和非洲。與此同時,中國積極推進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和《數字經濟伙伴關系協定》等高標准經貿協議。中國積極推動經濟全球化不斷向前發展,為促進世界經濟復蘇注入強勁暖流。世貿組織總干事伊維拉指出,中國在促進國際貿易、維護多邊貿易體制中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為了實現共贏,中國繼續攜手各方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今年以來,中國與尼加拉瓜、敘利亞、阿根廷、馬拉維、巴勒斯坦等國家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在亞洲,中老鐵路開通一年來累計發送旅客850萬人次,發送貨物1120萬噸,貨物品類從10多種拓展至1200多種﹔在歐洲,匈塞鐵路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諾維薩德段通車運營,這不僅是“歐洲最現代化的鐵路開始投入運營”,更成為“塞爾維亞歷史性的時刻”﹔在拉美,中國與阿根廷正攜手建造“基塞”水電站,建成后年均發電量可達49.5億千瓦時,可滿足150萬戶家庭日常用電……曾經“被遺忘的角落”變身為“希望的田野”,一個個互利共贏的合作故事正在全球上演,一幕幕共同發展的生動場景正在不斷呈現。

  為了實現共贏,中國堅定不移推動國際科技合作。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蓬勃興起。中國堅定認為,科學技術是人類共同財富,不是戰略博弈的工具,要推動完善全球科技治理,讓更多國家搭上創新發展的快車。中國始終以全球視野謀劃和推動科技創新,積極加強同各國的科技創新合作,主動以中國科技助力各國發展。截至目前,中國已與16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科技合作關系,簽訂114個政府間科技合作協定。中國深度參與近60個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參與度不斷提升。從全球最大射電望遠鏡——平方公裡陣列射電望遠鏡,到全球最大“人造太陽”項目——國際熱核聚變實驗堆計劃,都有中國團隊的積極參與和重要貢獻。

  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今天,弱肉強食、贏者通吃是一條越走越窄的死胡同,包容普惠、互利共贏才是越走越寬的人間正道。中國堅持開放合作、倡導互利共贏,將不斷擴大同各國利益的匯合點,為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更大貢獻。

  讀懂今天的中國,必須讀懂中國共產黨

  矗立在北京中軸線北端的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已經成為國際人士觀察了解中國共產黨的一個重要窗口。

  今年2月,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成為首位到訪黨史展覽館的外國元首。他說:“我向中國共產黨為中國人民所做的一切和取得的偉大成就表示崇高敬意。”12月,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通倫在參觀黨史展覽館時發出由衷贊嘆:“中國共產黨是一個偉大的政黨,領導了中國革命、改革和發展百年歷程,書寫了歷史奇跡。”

  讀懂今天的中國,必須讀懂中國共產黨。國際社會深刻認識到,中國之所以能發揮引領時代潮流、推動人類進步的關鍵作用,根本原因在於領導中國的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胸懷天下,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

  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伊始,就始終以世界眼光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從人類發展大潮流、世界變化大格局、中國發展大歷史正確認識和處理同外部世界的關系。從革命年代寄望“太平世界,環球同此涼熱”,到新中國成立初期慨陳“中國應當對於人類有較大的貢獻”,從改革開放開啟后希冀“國家總的力量就大了,可以為人類做更多的事情”,到進入新時代后強調堅持胸懷天下是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積累的寶貴歷史經驗之一。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黨,也是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的黨。”

  堅持胸懷天下,中國共產黨將一如既往加強同各國政黨和政治組織的交流合作。2022年,中國共產黨同世界各國政黨的友好交往故事書寫了新的美好篇章。新征程上,中國共產黨將堅持在獨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內部事務原則基礎上加強同各國政黨和政治組織交流合作,努力以建立新型政黨關系助力構建新型國際關系,以夯實全球政黨伙伴關系網絡助力完善全球伙伴關系網絡。

  堅持胸懷天下,中國共產黨將一如既往堅持以人民之心為心、以天下之利為利。中國共產黨從人民中走來、依靠人民發展壯大,歷來有著深厚的人民情懷,不僅對中國人民有著深厚情懷,而且對世界各國人民有著深厚情懷,不僅願意為中國人民造福,也願意為世界各國人民造福。新征程上,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中國共產黨將自覺把中國人民的利益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和根本利益結合起來,不斷凝聚各國人民共同建設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約數,為人類社會發展進步作出更大貢獻。

  堅持胸懷天下,中國共產黨將一如既往攜手各方共同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當今世界,個別國家公然鼓噪分裂對抗,刻意制造意識形態對立和文明隔閡,與人類社會發展潮流背道而馳。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中國共產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倡導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勾畫出超越差異分歧的價值同心圓,為國際社會實現最廣泛的團結提供價值紐帶。新征程上,中國共產黨將始終倡導各方以寬廣胸懷理解不同文明對價值內涵的認識,尊重不同國家人民對價值實現路徑的探索,把全人類共同價值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實現本國人民利益的實踐中去,為推動人類文明進步而不懈努力。

  ***    ***

  對歷史最好的致敬,就是不斷書寫新的歷史﹔對未來最好的把握,就是不斷開創更美好的未來。

  承載著美好希望的2023年即將到來,在中國共產黨帶領下,億萬中國人民滿懷信心走在充滿光榮和夢想的新征程上。致力於人類和平與發展崇高事業,攜手世界上一切進步力量,已經創造輝煌歷史的中國人民,必將繼續書寫屬於全人類進步事業的嶄新篇章。

  我們相信,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歷史潮流不可阻擋,人心所向、大勢所趨決定了人類前途終歸光明。一個不斷走向現代化的中國,必將為世界提供更多機遇,為國際合作注入更強動力,為全人類進步作出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30日 03 版)
(責編:張沛、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