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既做到失責必問又防止問責泛化 湖北出台“嚴肅精准問責二十一條”

2022年12月30日07:51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切實履行問責職責”“准確界定問責對象”“強化問責決定執行”“堅持慎重問責”……12月26日,經省委同意,省紀委印發《關於推進嚴肅精准問責的指導意見》(“嚴肅精准問責二十一條”),指導全省各級黨組織、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嚴肅、規范、精准、慎重問責,既做到失責必問,又防止問責泛化,激勵保護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履職盡責、擔當負責。

該意見以《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為遵循,結合我省問責工作實際,進一步厘清了當前存在的“誰來問責?”“為什麼要問責?”“怎樣做好問責?”等模糊認識,針對問責主體履職缺位、問責政策把握不精准、問責程序不規范等問題,清晰明確地指出了全省各級黨委(黨組)、紀委監委及其派駐(出)機構、黨的工作機關及職能部門在問責工作中的責任,指導各地各單位准確界定問責對象、准確認定責任性質、准確把握問責情形、准確適用問責方式。該意見從嚴格問責調查啟動審批、依紀依法開展問責調查、全面客觀調取証據、充分聽取調查對象的陳述和申辯等7個環節規范履行問責程序,確保做到調查取証細之又細、定性處理慎之又慎、自我約束嚴之又嚴。

為防止問責不力、泛化簡單化,該意見從堅持“三個區分開來”、堅持慎重問責、堅持精准問責、用好“四種形態”四個方面指導各地各單位綜合運用政策策略,激勵保護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

“‘嚴肅精准問責二十一條’指導性強、可操作性強,緊盯權力運行各環節,充分體現嚴管與厚愛相結合,必將有力推動領導干部進一步知責、負責、守責、盡責,推動政治生態不斷優化。”武漢大學黨內法規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李斌雄表示。 (記者楊宏斌、通訊員胡佳)

(責編:張沛、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