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加強制度建設 嚴肅精准問責

——關於“嚴肅精准問責二十一條”答記者問

2022年12月30日08:01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近日,湖北省紀委印發《關於推進嚴肅精准問責的指導意見》(“嚴肅精准問責二十一條”,以下簡稱《指導意見》),省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就《指導意見》制定的相關情況回答了記者提問。

問:請問《指導意見》出台的背景和總體考量是什麼?

答:有權必有責,有責要擔當,失責必追究。習近平總書記對問責工作高度重視,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特別強調,要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用好問責利器。2016年7月,黨中央制定《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為黨的問責工作提供了制度遵循。2019年8月,黨中央對《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以下簡稱《問責條例》)予以修訂,著力提高問責工作的政治性、精准性、實效性。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切實推進嚴肅精准問責,省紀委監委研究起草了《指導意見》,報經省委同意,印發全省各級黨組織貫徹執行。《指導意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問責條例》為遵循,圍繞著力解決當前問責工作中存在的問責主體履職缺位、問責政策把握不精准、問責程序不規范以及問責不力、泛化簡單化等問題,對嚴肅、規范、精准、慎重問責提出明確要求,以強化對權力的監督制約,同時促進全省各級黨組織、黨的領導干部認真履職盡責、主動擔當負責,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制定《指導意見》主要有三個方面的考慮:一是督促堅定自覺做到“兩個維護”的必然要求。深化全面從嚴治黨,必須把嚴的基調、嚴的措施、嚴的氛圍長期堅持下去。通過強化黨的問責工作,督促各級黨組織和黨的領導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做到“兩個維護”,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為實現黨的奮斗目標提供有力的保証。二是推進嚴肅精准問責的現實需要。問責工作是國家治理的重要手段,是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重要內容,是推動工作落實、維護群眾利益的利器,是一項嚴肅的政治工作。“動員千遍,不如問責一次”,必須著眼於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著力補短板、強弱項,依紀依法設定權力、規范權力、制約權力、監督權力,完善決策科學、執行堅決、監督有力的權力運行機制。通過嚴密的制度設計,嚴格程序和審批,嚴格工作標准和要求,確保問責權正確規范行使。三是激勵保護干部干事創業的重要舉措。堅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堅持慎重問責、精准問責,把紀律和監督挺在前面,精准把握政策和策略,進一步激發全省各級干部的責任意識和擔當精神,推動各項工作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問:請問《指導意見》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答:《指導意見》共五部分21條,主要內容為:第一部分,壓實問責政治責任。要求各級黨委(黨組)加強對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問責工作的領導,黨的工作機關切實履行問責主體責任,紀委監委充分履行協助職責和監督責任。第二部分,把握問責工作重點。對實踐中存在問責對象、責任性質、問責情形及問責方式等把握不准的問題提出指導性意見。第三部分,規范履行問責程序。落實《問責條例》要求,對問責程序中主要環節進行明確和說明,強調問責啟動、調查、審批、執行等環節,用嚴格的程序要求保障問責工作的嚴肅性和公信力。第四部分,綜合運用政策策略。強調落實“三個區分開來”和我省容錯糾錯機制,提出慎重問責、精准問責的要求,對接精准運用“四種形態”,確保問責“三個效果”的統一。第五部分,強化日常督查指導。要求嚴格監督檢查、糾正不當問責、深化以案促改,推動問責工作取得實效。

問:請問《指導意見》對嚴肅精准做好問責工作提出了哪些具體要求?

答:一是進一步明確問責主體職責。針對少數地方和部門問責實踐中存在的問責主體發揮作用不平衡,紀委“唱獨角戲”的問題,《指導意見》進一步明確和細化不同問責主體的職責,強化黨委(黨組)、黨的工作機關在問責工作中的責任擔當,突出紀委的監督專責,強調財政、審計、統計、環保等職能部門職責,督促各類問責主體齊抓共管,形成問責工作合力。二是進一步明確問責對象。強調問責對象是失職失責的黨組織和黨的領導干部,對普通黨員不履行或不正確履行職責的違紀違法行為,應追究其直接責任。實踐中注意分清追責對象與問責對象,准確界定承擔領導責任的領導干部和承擔直接責任的人員,防止把問責混同追責,導致問責泛化簡單化等問題。三是進一步明確問責程序。針對少數地方和部門在實踐中問責程序不規范、隨意性大等問題,《指導意見》重申問責啟動、調查、報告、審批、實施等各環節程序要求,規定依紀依法開展調查,問責事實材料應當與調查對象見面等,強調做到事實清楚、証據確鑿、依據充分、責任分明、程序合規、處理恰當。四是進一步明確對不當問責的申訴、糾正和追責。針對當前有的地方和部門在問責實踐中存在的隻問責不負責、濫用問責、向下推責等問題,《指導意見》建立問責案件質量評查機制等,強化對問責工作的監督檢查,對不應當問責、不精准問責的,及時予以糾正﹔對濫用問責或者在問責工作中嚴重不負責任的嚴肅追究責任,增強問責工作的嚴肅性和公信力。

問:請問如何把握好嚴肅問責與保護干部干事創業積極性二者之間的關系?

答:實施問責的最終目的,是要督促黨組織和領導干部強化責任意識,激發擔當精神,而不是要束縛干部手腳。《指導意見》設置綜合運用政策策略部分,強調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既嚴肅問責、嚴格問責,推動責任落實,又規范問責、精准問責,區別情況、體現政策、分類處理。一是堅持失責必問、問責必嚴。對嚴重失職失責,對黨和人民的利益造成重大損失,產生惡劣影響的,必須動輒則咎,以失責必問、問責必嚴促進履職到位,起到問責一個、警醒一片、促進一方工作的作用。二是堅持“三個區分開來”。強調一體運用《問責條例》中不予、免予問責情形及我省容錯糾錯工作辦法中可以容錯的情形,為敢於擔當的干部撐腰鼓勁。三是樹立鮮明的干事導向。重申要正確對待被問責干部,對影響期滿、表現好的干部,符合條件的,按照干部選拔任用有關規定正常使用。《指導意見》通過著力提高黨的問責的政治性、精准性、實效性,樹立鮮明的干事創業導向,努力推動形成建功新時代、爭創新業績的濃厚氛圍和生動局面。

問:請問如何抓好《指導意見》的貫徹落實?

答:下一步,省紀委監委將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加強和規范問責工作的重要意義,多措並舉,會同有關部門切實抓好《指導意見》的貫徹落實。一是切實加強配套制度建設,在《指導意見》基礎上梳理問責工作流程,立足完善紀檢監察機關內控機制,明確職責分工,細化工作程序,研究出台《湖北省紀委監委機關問責工作規程》(以下簡稱《工作規程》),與《指導意見》相互補充,相得益彰,共同構建起規范問責工作的制度體系。二是切實加強學習培訓,將《指導意見》《工作規程》作為全省紀檢監察干部培訓的重要內容,強化宣傳解讀力度,確保各級黨組織、有關職能部門及紀檢監察干部准確理解掌握《指導意見》《工作規程》規定的各項工作要求,提高問責工作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水平。三是切實加強監督檢查,採取自查自糾、交叉檢查、隨機抽查等方式,對近年來辦結的問責案件開展質量評查,發現問責事實認定不清楚、証據不確鑿、依據不充分、責任不清晰,程序不合規、處理不恰當,或者存在其他不應當問責、不精准問責情況的,及時督促糾正。四是切實加強協作聯動,積極與財政、審計、統計、環保等部門溝通協調,及時跟蹤了解問責工作情況,研究解決《問責條例》執行過程中發現的問題,不斷完善發現問題、糾正偏差、精准問責的有效機制,推進問責工作更加規范高效。(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楊宏斌 通訊員 胡佳)

(責編:張沛、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