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譜寫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華章

——2022年中國元首外交綜述

2022年12月31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2年,無論對世界還是中國而言都是承前啟后的關鍵一年,也是中國外交迎難而上、勇毅前行的一年。

  放眼世界,百年變局加速演進,世紀疫情延宕反復,地緣政治形勢緊張,全球多重危機疊加,個別國家公然鼓噪分裂對抗、“脫鉤斷鏈”,世界又一次站在十字路口。與此同時,各國人民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的願望更加強烈,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團結自強的意志更加堅定,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給各國帶來的機遇更加廣闊。

  紛繁變幻的國際風雲中,習近平主席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以大國領袖的全球視野和使命擔當開展元首外交,引領中國高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大力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推動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貢獻智慧與力量,為變亂交織的世界提供寶貴確定性和穩定性,開啟中國發展同世界發展相互交融、相互成就的新征程。

  篤行不怠,深耕全球伙伴關系網絡

  臨近歲末,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對阿拉伯世界規模最大、規格最高的一次外交行動,牽動全球目光。

  當地時間12月7日下午,習近平主席專機飛抵阿拉伯半島上空。戰機護航,禮賓護衛機伴飛,機場鳴放21響禮炮,象征中國國旗的紅黃兩色彩帶劃過長空……東道主沙特阿拉伯,以最高禮遇歡迎中國領導人的到訪。

  2天3夜的時間裡,習近平主席出席首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峰會、首屆中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峰會並對沙特進行國事訪問,同近20位阿拉伯國家領導人舉行雙邊會見,開啟中國同阿拉伯世界關系新時代。

  胸懷天下,篤行不怠。這一年,既有“屏對屏”,也有“面對面”﹔既有“請進來”,又有“走出去”。從新春之際來自五大洲的31位國家元首、政府首腦和國際組織負責人共襄冬奧盛舉,到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前后相繼三次出訪、接待多國領導人密集訪華,開啟疫情以來首個線下高訪季﹔從在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開幕式上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議,到多措並舉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再到推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取得新進展……中國元首外交高潮迭起、綱舉目張。

  2022年,習近平主席在國內外主持和出席10余場重要國際多邊會議,與60多位外國領導人及國際組織負責人舉行會談會見,同近30位外方領導人通電話、視頻會晤,就雙邊關系發展和重大國際問題等密集互動、深入溝通……

  以元首外交為引領,中國積極拓展平等、開放、合作的全球伙伴關系,擴大同各國利益的匯合點——

  2022年11月14日,印度尼西亞巴厘島。習近平主席同美國總統拜登舉行中美兩國元首三年多來首次面對面會晤,就事關中美關系以及世界和平發展前景的重大問題進行坦誠、深入、建設性、戰略性溝通。

  “中美關系不應該是你輸我贏、你興我衰的零和博弈,中美各自取得成功對彼此是機遇而非挑戰”“雙方應該正確看待對方內外政策和戰略意圖,確立對話而非對抗、雙贏而非零和的交往基調”“共同確保中美關系沿著正確航向前行,不偏航、不失速,更不能相撞”……習近平主席深刻把握中美關系發展大勢,劃出中方底線紅線,重申應堅持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三原則,推動中美關系重回健康穩定發展的正軌。

  同俄羅斯總統普京2月在北京實現“冬奧之約”,9月在撒馬爾罕舉行重要會晤,12月再舉行視頻會晤,為中俄關系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開拓前行提供戰略引領﹔堅持中歐友好合作取向,同歐方領導人舉行20余次通話和會晤,接待德國總理朔爾茨、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訪華……一年間,中國積極促進大國協調和良性互動,推動構建和平共處、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系格局。

  同東盟全面戰略伙伴關系起步有力,勢頭強勁﹔同中亞各國隆重慶祝建交30周年,一致同意建立元首會晤機制﹔與日方共同紀念邦交正常化50周年,兩國領導人時隔三年首次面對面會晤,就穩定和發展中日關系達成重要共識﹔與韓方隆重紀念建交30周年,為推動中韓戰略合作伙伴關系健康穩定發展把舵領航……一年間,在習近平主席引領推動下,中國堅持親誠惠容理念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方針,不斷深化同周邊國家友好互信和利益融合,攜手各方共建穩定繁榮的亞洲家園。

  成功主辦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倡議舉辦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明確支持非盟加入二十國集團,提出同阿拉伯國家務實合作“八大共同行動”、同海灣阿拉伯國家五大重點合作領域……一年間,在元首外交引領下,中國秉持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加強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維護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

  一次次微笑握手,一次次深入交流,一份份合作文件簽署……踏上新時代新征程的中國展現出廣交四海賓朋、共行天下大道的大國氣度、大國風范,不斷豐富刷新著世界的“中國印象”。

  以元首外交為引領,中國發出團結合作的時代強音,為全球共克時艱指明前進方向——

  2月20日晚,北京冬奧會閉幕式上,國家體育場“鳥巢”上空,盛大的焰火騰空而起,綻放出“天下一家”的中英文字樣。

  “奧林匹克運動倡導的‘更團結’正是當今時代最需要的。世界各國與其在190多條小船上,不如同在一條大船上,共同擁有更美好未來,所以我們提出了‘一起向未來’的北京冬奧會口號。”習近平主席深刻指出。

  疫情背景下,中國克服重重困難舉辦冬奧會,來自91個國家和地區的近3000名運動員同場競技,奏響團結、友誼、進步的樂章,為世界注入信心、希望與力量。

  11月中旬,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習近平主席為促進世界經濟復蘇、推動全球發展事業、深化亞太區域合作提出一系列中國主張、中國倡議。“開放”“包容”“多邊主義”……一個個彰顯中國理念的“關鍵詞”,凝聚起與會各方的廣泛認同。

  國際輿論高度評價:面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和人類發展面臨的重大挑戰,中國再次發出團結合作的號召,提出具有戰略眼光的全球治理方案,為推動各方共迎挑戰發揮了建設性作用,展現了中國開放、進取姿態和理性、包容形象。

  弄潮濤頭,開辟共同發展廣闊空間

  當地時間11月16日晚,習近平主席在巴厘島同印度尼西亞總統佐科共同視頻觀摩雅萬高鐵試驗運行。

  隨著兩國元首共同下達指令,嶄新亮麗的綜合檢測車緩緩駛出萬隆德卡魯爾車站並逐漸加速前行。全場響起熱烈掌聲。

  雅萬高鐵是印尼和東南亞第一條高鐵,通車后雅加達和萬隆之間的旅行時間將由原來的3個多小時縮短至40分鐘。在兩國元首的親自推動下,雅萬高鐵建設持續推進,不斷取得重大進展,成為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又一標志性項目。

  從中老鐵路開通到雅萬高鐵試驗運行﹔從中企承建的盧賽爾體育場在卡塔爾世界杯大放異彩,到中國和蘇丹海上貨運直航,和墨西哥、巴西貨運航班開通﹔從中歐班列開行數量再創新高,到中國與“一帶一路”合作伙伴貿易額逆勢增長……在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的背景下,“一帶一路”強化各國互利合作的紐帶,成為促進各國發展的強勁引擎。

  9年多來,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已成為深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和國際合作平台。

  11月18日,在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習近平主席宣布:“明年,中方將考慮舉辦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為亞太和全球發展繁榮注入新動力。”

  各方期待,“一帶一路”這條造福世界的“發展帶”更加繁榮,這條惠及人類的“幸福路”更加寬廣。

  “我們要以開放紓發展之困、以開放匯合作之力、以開放聚創新之勢、以開放謀共享之福,推動經濟全球化不斷向前,增強各國發展動能,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國人民。”11月4日,習近平主席在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發表致辭時強調。

  堅定的中國聲音背后,是實實在在的中國行動——

  連年舉辦進博會、服貿會、廣交會、消博會﹔外資准入負面清單持續縮減,海南自貿港揚帆起航﹔高質量實施《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積極推進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數字經濟伙伴關系協定》……

  《世界開放報告2022》指出,中國堅持高水平對外開放取得進展,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源,“展現了同世界分享市場機遇、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的中國擔當”。

  發展,是人類社會的永恆主題。放眼當今世界,全球發展進程遭受嚴重沖擊,國際發展合作動能減弱,南北發展差距進一步擴大。因應新的國際形勢,中國堅持胸懷天下,引導國際社會重新聚焦發展議題——

  6月,習近平主席在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上,推出中方落實全球發展倡議的32項舉措,包括創設“全球發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加大對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的投入、成立全球發展促進中心、發布《全球發展報告》等﹔11月,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倡議推動更加包容、更加普惠、更有韌性的全球發展,呼吁“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視發展問題”。

  目前,已有100多個國家和包括聯合國在內的多個國際組織支持全球發展倡議,近70個國家加入“全球發展倡議之友小組”。正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所說,中方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同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相契合,在幫助發展中國家共同發展方面,中國所作努力無可比擬。

  凝聚復蘇團結力量,開辟共同發展空間。這是天下大道,亦是中國擔當。

  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后,從北京到巴厘島、從曼谷到利雅得,從多邊會議到雙邊會談會見,“中國式現代化”成為元首外交場合討論最熱烈的話題之一。

  面向世界,習近平主席親力親為,系統、深入、精辟講述中共二十大的故事、中國式現代化的故事、中國與世界合作共贏的故事。“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僅將實現中國自身的繁榮發展,也將讓中國的發展惠及周邊乃至世界。”

  國際社會從習近平主席擲地有聲的話語中,捕捉到了中國式現代化為世界帶來的新機遇。各方紛紛表示,中國式現代化不僅鼓舞著其他發展中國家探索適合自身的發展道路,也創造了中國與世界開放合作、共同發展的新模式。

  胸懷天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當前,世界還未走出世紀疫情陰霾,全球經濟復蘇乏力,地緣政治局勢緊張,全球治理嚴重缺失,糧食、能源危機加劇等一系列問題給人類提出了重大挑戰。世界向何處去?我們要怎麼辦?

  “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正確方向,攜手迎接挑戰、合作開創未來”,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指引方向。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世界各國人民前途所在。面對全球性挑戰,習近平主席始終以世界眼光關注人類發展,將中國命運同世界命運相結合,將中國機遇與世界機遇相結合,引領中國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和發展繁榮不斷作出新的重大貢獻。

  著眼未來,在元首外交引領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思想內涵和實踐路徑不斷豐富——

  在國家層面,中國與越來越多的友好伙伴深入溝通合作,構建雙邊命運共同體不斷取得新進展。

  9月,習近平主席分別同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就在雙邊層面踐行命運共同體達成重要共識﹔10月、11月分別邀請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通倫訪華,擘畫新時代中越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藍圖,強化中老命運共同體建設﹔中蒙一致同意攜手推進現代化建設,朝著共建和平共處、守望相助、合作共贏的兩國命運共同體方向作出努力﹔從印尼到泰國,習近平主席同兩國領導人分別舉行會談,共商推進中印尼、中泰命運共同體建設﹔中古兩國元首一致同意,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過程中攜手共建中古命運共同體……

  在地區層面,中國同周邊國家、中國—中亞、中非、中阿、中拉、中國—太平洋島國命運共同體建設不斷取得新進展。

  年初,在中國同中亞五國建交30周年視頻峰會上,六國元首發表聯合聲明,決定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年底,在中國—阿拉伯國家峰會上,雙方一致同意全力構建面向新時代的中阿命運共同體……“命運共同體”,成為今年中國同不同地區國家深化合作的又一重要關鍵詞。

  在全球領域,中方倡議構建網絡空間、核安全、海洋、衛生健康等命運共同體得到各方積極呼應。

  12月15日,習近平主席以視頻方式向《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第二階段高級別會議開幕式致辭時強調:“我們應該攜手努力,共同推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共建清潔美麗世界。”

  這是習近平主席連續第三年在生物多樣性保護的國際大會上發出中國聲音,再次向國際社會展現了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的中國主張,彰顯了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中國智慧。

  把舵定向,中國外交高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以公平正義為理念引領全球治理體系改革。

  “我們要積極參與全球治理,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習近平主席在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指出。

  從推動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到提倡“推動完善全球科技治理”“消除貿易、投資、技術壁壘,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再到旗幟鮮明地指出“維護公道、反對霸道,維護公平、反對霸凌,維護團結、反對分裂”“堅決反對將糧食、能源問題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撤銷單邊制裁措施”……

  一年來,在博鰲亞洲論壇、二十國集團、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亞太經合組織、中阿峰會、中海峰會等場合,習近平主席宣介中國主張、提出中國方案,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彰顯新時代中國外交的大國擔當。

  面對烏克蘭危機這樣的全球性、復合性危機,習近平主席先后提出“四個應該”和“四個共同”,深刻指出沖突戰爭沒有贏家、復雜問題沒有簡單解決辦法、大國對抗必須避免。中國以自己的方式為勸和促談、緩解人道危機發揮建設性作用。

  回顧2022年,胸懷天下、踔厲奮發的中國外交讓世界上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國際組織認識到,中國的發展是和平、進步力量的增長,中國是值得信任、必須合作的朋友和伙伴。

  “中國人民願同世界人民攜手開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黨的二十大報告庄嚴宣示。

  在習近平主席掌舵領航下,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激流勇進、破浪前行,為國家擔當,為世界盡責,必將迎來新的更加光明的前景。

  (新華社北京12月30日電  記者朱超、許可、馬卓言、馮歆然)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31日 02 版)
(責編:王郭驥、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