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法院審理養老詐騙案件追贓挽損10億元

2022年12月31日08:16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12月30日,省高級人民法院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全省法院開展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工作情況。近五年以來,全省法院審理養老詐騙案件追贓挽損10.33億余元。

省法院副院長李群星介紹,全省法院常態化依法嚴懲各類侵害老年人合法權益的詐騙違法犯罪行為,切實守護好老百姓的“養老錢”,近五年一審共審結涉老人詐騙案1318件3136人。

全省法院重點聚焦人民群眾反映強烈,以提供“養老服務”、投資“養老項目”、銷售“養老產品”、宣稱“以房養老”、代辦“養老保險”、開展“養老幫扶”為名侵害老年人合法權益的六類詐騙犯罪,加大打擊力度,形成打擊聲威。截至目前,全省法院共對897名被告人判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重刑率達28.6%。

“追贓挽損是受害老年人、社會各界最為關切的重點問題,也是人民法院處理該類案件最為棘手的難點問題,直接決定著養老詐騙案件辦理的實際成效。”李群星介紹,近五年以來,全省法院審理養老詐騙案件追贓挽損10.33億余元。

武漢市江岸區人民法院在審理被告人劉某等15人宣傳、售賣虛假保健品詐騙系列案中,承辦合議庭逐個聯系被告人親屬,闡明法律政策,反復溝通勸導,最終促使被告人親屬主動代為退繳全部贓款,涉及67名受害老人的77.3萬元經濟損失全部得以挽回。

在辦理養老詐騙案件過程中,全省法院注意延伸審判職能,針對案件中暴露出來的管理問題,有針對性向行業主管部門提出司法建議,推動完善行業監管制度、堵塞行業監管漏洞。

武漢市洪山區人民法院在審理左某某非法吸收公眾存款案中發現,被告人左某某在未取得任何手續的情況下,擅自在某鎮建房,並組織老年人實地參觀考察,以此誘騙老年人投資預訂老年公寓入住服務,非法吸收老年人的存款,遂向當地自然資源、住房建設、市場監管等部門發出司法建議,推動上述部門加強日常監管,從源頭上防止類似違法犯罪再次發生。(記者袁超一、通訊員梁學東)

(責編:王郭驥、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