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以智能平台打造養老共同體(新論)

王 璋
2023年01月11日07: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老人隻需在智能設備上按一個鍵或說一句話,社區志願者便會上門提供幫助﹔穿戴式設備實時監測老人心率、血壓等體征數據,自動預警健康異常狀況﹔智能屏幕連接老年大學線上課堂,老人足不出戶享受優質教學資源……在湖北省武漢市江漢裡社區,數字化平台凝聚多方力量,形成居家養老服務的強大合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發展養老事業和養老產業,優化孤寡老人服務,推動實現全體老年人享有基本養老服務。”隨著人口老齡化快速發展,養老服務體系建設日益重要且緊迫,需要解決好養老服務需求巨大和供給不足之間的矛盾。把新一代數字技術融入老齡事業發展,以智能平台打造社會養老共同體,有利於集成全社會養老資源,形成權責分工明確、信息共享互通、服務有序銜接的養老服務供給網絡。

  充分發揮智能平台“信息整合”功能,打通養老信息平台。一方面,將多元養老服務嵌入到智能平台,提供“一鍵式”菜單化定制服務,方便養老服務供需快速對接。比如,開發擬人化操控系統,融合影像娛樂、老年大學課程等線上資源,豐富老年人精神生活﹔穿戴式設備識別異常的健康數據,為家庭醫生在線或上門診療服務提供指引﹔等等。另一方面,為老年家庭提供最易於使用的適老化智能服務終端。通過語音識別、簡單的點觸操作建立起適宜於老年人的人機交互模式,就能提升老年用戶操作便捷性。

  充分發揮智能平台“資源整合”功能,解決養老資源錯配問題。一方面,智能平台可以通過深度融合線上、線下服務渠道,實現不同主體間養老資源共享、分工責任明晰、服務流程優化,全面提升養老服務體系的運行效率與服務效能。另一方面,採用政府主導和市場運營相結合的方式,建設養老服務中心,負責數字平台運營管理,縱向對接政府行政部門,橫向聯結區域內養老院、衛生服務中心、老年大學等相關機構,按需調配家庭醫生、護工、志願者、靈活勞動者等資源為轄區內老年家庭服務,從而提升資源配置效率、減少資源錯配造成的浪費。

  以智能平台建設社會養老共同體,有助於實現社會養老與家庭養老的融合發展。盡管當前養老模式呈現多元化發展態勢,但家庭始終是我國養老的主體。以開放式智能養老平台建設為契機,整合社會資源嵌入萬千家庭中,強化家庭贍養功能,能實現養老服務的高效共享共用,促進社會養老和家庭養老的協調融合。形成以老年家庭為中心,以智能平台為依托,全社會共同參與的大養老服務格局,有助於探索出一條中國式智慧養老新路徑。

  借力智能平台,打造社會養老共同體,推動多元主體的高效協同和有機銜接,必將不斷滿足老年人多層次、個性化養老需求,為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提供有利條件。

  (作者單位: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湖北健康老齡研究院)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1日 05 版)
(責編:張沛、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