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29年無償獻血381次 救助800人

2023年01月15日09:0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武漢1月15日電 “我真的還想再多獻幾年!”1月13日,李光明迎來60歲的生日,他在武漢血液中心成分獻血科進行了第381次獻血。由於已達到國家規定的獻血年齡上限,這也是他最后一次獻血。面對自己堅持29年的熱血生涯即將“落幕”,李光明滿懷不舍,難說再見。

李光明正在進行無償獻血。武漢血液中心供圖

李光明正在進行無償獻血。武漢血液中心供圖

李光明自幼家庭貧困,1994年冬天,他外出撿廢品時,偶然得知一位殘疾人為救生命垂危的陌生女孩無償獻血,內心十分觸動,便萌生了參與無償獻血的想法。

自那一年起,李光明累計獻血達381次(含外地獻血),獻血總量超過15萬毫升,相當於將全身的血液換了30余次,捐獻的血液足以讓近800人得到及時的救治。他因在湖北省獻血次數最多,多次獲“全國無償獻血奉獻獎金獎”、武漢市“最美志願者”等榮譽稱號,被大家譽為湖北省“獻血第一人”。

武漢血液中心工作人員為李光明(中)送上祝福。

武漢血液中心工作人員為李光明(中)送上祝福。武漢血液中心供圖

在獻血的過程中,李光明了解到獻血不僅可以獻全血,還可以捐獻血小板,尤其捐獻血小板的間隔期更短,參與頻次更高,可以幫助更多人。從2003年起,他就將每月的成分獻血視作習慣,雷打不動。

“我這一輩子沒有大的本事,隻能為社會做點小的貢獻,而無償獻血就是我奉獻社會的方式。”這是李光明經常挂在嘴邊的話。他認為,幫助別人也是一件快樂的事情,自己也能感受到人與人的溫暖傳遞。

“我周邊的人都支持我獻血,是他們給了我不竭的動力。”李光明說,現在工作的單位領導得知他定期參與無償獻血,專門給他每月多休息兩天。

李光明(左)和家人正在獻血。武漢血液中心供圖

李光明(左)和家人正在獻血。武漢血液中心供圖

去年5月,李光明開始變得十分焦慮,59歲的他即將獻血“退休”。為此,他寫下了希望獻血“延退”的申請,還在家庭成員中提前選好了“接班人”,數次相約獻血。

“在我的帶動下,我的家人都參與了無償獻血。”起初,家人並不理解,但他漸漸用事實說服了家人。在他的潛移默化及感召下,他的兒子、弟弟、外甥女婿、侄兒等都逐漸加入了無償獻血的隊伍。

李光明(中)和他的獻血“接班人”。武漢血液中心供圖

李光明(中)和他的獻血“接班人”。武漢血液中心供圖

1月13日,愛心“接班人”們都趕來獻血,陪李光明完成“最后一獻”。

“父親是我的榜樣和驕傲!”34歲的李海龍堅持無償獻血多年,他視父親為獻血引路人,希望自己能夠按照每年10次的獻血頻率,和父親一樣堅持到退休。

26歲的外甥女婿王易成從去年5月20日開始,隻要時間允許,就會跟著李光明一起獻血,為此他戒煙、堅持鍛煉身體。侄兒李廣也將伯父當作偶像,他的目標是追平伯父李光明的獻血記錄。

“即使我是一束微光,也要努力照亮他人。”李光明說,雖然不能獻血了,但自己在無償獻血事業上“永不下崗”,要繼續當好獻血義務宣傳員,做好身邊的“小事”,將公益進行到底。“如果哪一天武漢市獻血的年齡放寬了,一定要通知我,我隨時准備再參與無償獻血。” 此時,李光明已是滿含熱淚。(張沛、王郭驥、肖莉嬌)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