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省政協委員劉世元:激勵高校和科研院所提升科技成果轉化動力

2023年01月15日09:43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湖北省政協委員、華中科技大學教授劉世元。

湖北省政協委員、華中科技大學教授劉世元。受訪者供圖

科技成果轉化是科研成果應用落地的重要途徑之一。高校和科研院所是服務地方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的創新主體,激勵高校和科研院所提升科技成果轉化動力,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解決各類“卡脖子”的瓶頸問題,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可以促使國家、區域經濟的復蘇和發展、經濟產業結構提升。

湖北省政協委員、華中科技大學機械學院教授劉世元認為,新的經濟增長點需要硬核科技的帶動,給高校科研院所人員成果轉化提供更大支持,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但在調研中發現,盡管多年來國家一直提倡和鼓勵成果轉化,真正能夠成功轉化的比例卻很小。一方面由於高校科研院所的研究偏基礎性和科學性,而企業的需求是市場化和注重應用性的產品,導致高校科研院所的硬核科技無法直接應用。另一方面,中國的大部分企業原創研發能力弱,即使成功對接了高校的科研成果,卻苦於沒有足夠的技術實力使成果落地。同時,高校科研人員束縛太多,教學科研等考核任務壓力大,也使轉化受限。

為此,劉世元提出三點建議:首先,改革創新成果轉化機制。創新高校科研單位與企業的人才共享模式,發揮市場在資源要素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盡快建立健全“科技創新人才、科技成果轉化人才”的激勵辦法,進一步激發科技人員的活力,提升其對全產業鏈體系化的成果轉化能力和支撐能力。其次,出台相關激勵機制,改善成果轉化環境。在高校教師保証正常教學科研任務的前提下,取消成果轉化中對高校教師角色、時間等多余限制,優化科研考核激勵方案。最后,建立更多長期有效的成果轉化推廣平台。推進企業、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服務中介等多方的協同合作,搭建與企業長期對話的服務橋梁,幫助科研院所對相關成果進行專業、合理的定價評估,助力成果得到合理轉化,以提高科研人員成果轉化的積極性。(薛蒂)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