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省人大代表孫兵:努力構建全省重大戰略的核心承載區

2023年01月15日17:33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湖北省人大代表、鄂州市委書記孫兵。受訪者供圖

湖北省人大代表、鄂州市委書記孫兵。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武漢1月15日電 (周倩文)1月13日,湖北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鄂州代表團召開全體會議,審議《湖北省人民政府工作報告》。湖北省人大代表、鄂州市委書記孫兵參加審議並發言。

孫兵在發言中說,《報告》彰顯了牢記囑托、感恩奮進的“湖北作為”,書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荊楚篇章”,充分展現湖北發展的強大韌性、強大活力,進一步增強全省上下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信心和決心,《報告》提出五個“堅定不移”工作要求,為我們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推進經濟社會發展理清了工作思路、指明了前進方向。

孫兵表示,一直以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關心支持鄂州的發展。2022年,面對嚴峻形勢和艱巨任務,我們堅決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有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較好完成了全年各項目標任務。總體來看,鄂州市發展呈現“五個新”特點。首先是競爭優勢實現新提升。開啟鄂州由“鋼城”向“港城”蝶變的新篇章,以武鄂黃黃為核心的武漢都市圈一體化發展加快推進,“研發在武漢、轉化在鄂州”“主鏈在武漢、配套在鄂州”的發展格局逐漸形成﹔發展質效取得新突破。新舊動能轉換加快,全市科技型中小企業入庫數量實現翻番﹔改革開放釋放新活力﹔民生福祉得到新改善﹔全面從嚴治黨展現新作為。站在新的發展起點,鄂州面臨著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報告》涉及鄂州的有10處,是近年來年最多的一次。下一步,鄂州將積極擴大有效投資,謀劃推進億元以上重大項目522個,完成年度投資774億元,實現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7%目標,以高質量項目建設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加快推進產業轉型,積極開展優質企業梯次培育行動,鼓勵企業“專精特新”發展﹔持續激發市場活力,堅定不移“堅持‘兩個毫不動搖’,以公平競爭為導向全力發展壯大民營經濟”﹔著力完善樞紐功能,著力打造湖北“空中出海口”,探索臨空經濟區政策、模式、制度創新,建設內陸自由貿易港,促進內外貿一體發展,將花湖機場建設成為新時代湖北對外開放和高質量發展新引擎﹔大力推動協調發展,積極推進武漢都市圈協同發展示范區建設,進一步加快武鄂同城化發展步伐﹔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增強憂患意識,強化底線思維,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推動完善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機制,切實打通貫徹執行中的堵點淤點難點,以有力政治監督保障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落實見效。我們一定不折不扣抓好貫徹落實,全力推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努力為湖北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荊楚篇章作出更大貢獻。

孫兵建議,加大對花湖機場政策支持力度。建議省級層面進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動“通道+樞紐+網絡”一體化建設,完善口岸、綜保區、自貿區等開放功能,建設新時代湖北對外開放高地和高質量發展新引擎,為先行區建設提供有力支撐﹔支持鄂黃黃創建國家級臨空經濟示范區。當前,鄂州、黃石、黃岡三市都依托花湖機場設立了臨空經濟區,積極導入臨空偏好型產業,產業基礎條件良好。建議省級層面出台政策支持鄂黃黃聯合創建國家級臨空經濟示范區,不斷提升經濟集聚度和競爭力,盡快把樞紐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