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新春走基層|“華中第一哨”哨兵的第八個春節

張雋 周雯
2023年01月16日07:5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全方位觀測,無火情。”經過一番仔細的防火瞭望后,王大志在《值班日志》上認真寫下觀測結果。寒來暑往,厚厚的《值班日志》積累了幾十本。

1月15日,正值南方小年,王大志瞭望結束后,又到哨所下的停車平台收拾游客留下的垃圾。現年50歲的王大志,是湖北省神農架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神農頂民兵哨所的第7任民兵哨,這裡海拔高度2905米,被稱為“華中第一哨”,今年將是他在哨所過的第八個春節。

華中第一哨。人民網 周雯攝

華中第一哨。人民網 周雯攝

進入臘月,神農頂已是白雪皚皚。1月12日,記者從神農架林區木魚鎮出發,驅車近1小時,沿著逶迤的山路盤旋而上,拐了上百個彎后,“華中第一哨”出現在眼前,在這裡記者見到了正在防火瞭望的王大志。

正在防火瞭望的王大志。人民網 周雯攝

正在防火瞭望的王大志。人民網 周雯攝

“歷年來火情比較多的是高腳岩方向。”王大志指著瞭望塔西邊的一個山頭對記者說,要成為一名合格的護林員,得有從林海中找到煙點的能力。這裡每座山頭的名字,他都爛熟於心。

王大志主要擔負防火瞭望等任務,為方圓104萬畝林海站崗。每年四五月是森林火災多發期,他每天至少巡山4次。

走出民兵哨所,記者跟隨王大志沿棧道巡護,棧道被大雪鋪滿,稍不注意就容易滑倒。王大志深一腳淺一腳地下山,時不時翻過棧道,撿拾兩邊的垃圾。

山頂不僅海拔高缺氧,大風還夾雜著雪籽打在臉上,記者沒走一會兒就氣喘吁吁、凍得難受。王大志卻笑著說:“這都不算什麼。”

哨所宿舍。人民網 周雯攝

哨所宿舍。人民網 周雯攝

2015年3月,剛到神農頂時王大志很不習慣,首當其沖就是山頂上的飲食問題。由於氣壓低,菜很難做熟,在平原地區10分鐘能做好的菜,在山頂至少需要半個多小時才能做熟,水也從沒燒開過。“過去條件那麼艱苦,生活物資全靠步行背。前幾任哨員都能堅守,2021年我還入了黨,更不能當逃兵。”王大志道出心聲,“隻要身體條件允許,我還要一直干下去。”

哨所邊的蓄水池。人民網 周雯攝

哨所邊的蓄水池。人民網 周雯攝

今年春節,王大志依然選擇了堅守崗位,24小時在哨所守護林海。

林海有聲,群山無言。多年來,“華中第一哨”的歷任哨兵從未間斷對神農架林區的守護,傳送電報2萬余份,記錄監測數據9萬余份,累計巡山1萬余次、行程50余萬公裡,先后發現、扑滅森林火情50余次。在他們的守護下,神農架保護區內原始森林覆蓋率由1985年的63.7%上升到96%。

“如今不僅是夏季避暑游火爆,冬季來神農架滑雪賞雪的游客越來越多。”王大志對未來充滿期許,“2023年,希望越來越多的人來神農架,那樣的神農架才更有生機。”

神農架林區擁有全球中緯度地區保存最為完好的原始森林,是三峽工程、南水北調兩項世紀工程的生態屏障和水源涵養地,素有“華中之腎、華中之肺、華中水塔”的美譽。神農頂的7任哨兵接續奮斗,為青山站崗,為綠水放哨,傾心守護著神農架。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