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新春走基層|種“薯”也能種出萬元田

2023年01月18日08:31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被地膜精心覆蓋的農田。人民網 張雋攝

人民網天門1月18日電 (張雋)1月17日,湖北省天門市拖市鎮何場村,鴻遠馬鈴薯專業合作社裡一派繁忙景象,村民們正對種薯進行切種、脫毒處理,為接下來的播種做准備。一公裡以外的田地裡,播種機正在翻整土地播種馬鈴薯,一塊塊播種完成、被地膜精心覆蓋的農田在陽光的照射下,層次分明,構成一幅美麗的田園圖畫。

何場村,依靠一隻薯,帶領鄉親們唱響了產業歌,走上了致富路。

以前,在何場村,馬鈴薯隻能當“配角”。一次客商偶然到訪,發現這裡適合種馬鈴薯。當時,何場村的土豆產量不高也賣不起價。“我們種的是菜薯,適合做菜﹔客商說的是大西洋馬鈴薯,專供薯片生產。”了解清楚后,2004年,何場村的村干部帶頭試種了50畝大西洋馬鈴薯,當年純收入達4萬元。

“天門地處中部,大西洋馬鈴薯成熟期剛好彌補南北方同類產品上市空檔期,有不可替代的優勢。”摸清門道后,何場村村黨支部書記梁紅清心裡也有了底。

試種成功后,越來越多村民加入種薯隊伍,村裡還成立了鴻遠馬鈴薯專業合作社,謀求更大的發展。

機器種植。人民網 張雋攝

2010年,合作社探索全程機械化種植。目前,機械化率已超過95%,生產效率大幅提高。同時,合作社聯合科研機構,廣泛應用水肥一體化智能灌溉、田間小氣候監測、病虫害監測預警等科技手段,馬鈴薯的質量、產量都得到了提升。“我們種植出來的馬鈴薯堪稱‘標准豆’,同批次的大小、顏色、品相大致相同。”梁紅清說,這種馬鈴薯得到了很多薯片企業的青睞。

打包好,等待運輸的娃娃菜。人民網 張雋攝

為了最大限度的發揮土地利用率,合作社還探索出以種植馬鈴薯為主,大豆、蔬菜(娃娃菜、鬆花菜等)為輔的一年三熟發展模式。“每年12月至來年6月種植馬鈴薯,6月至9月種植大豆,9月至12月種植娃娃菜、花菜、蘿卜等蔬菜,一畝地產值可達萬元,是原來傳統種植的4-5倍。”梁紅清給記者算了一筆經濟賬。如今,全村近8成農戶種上馬鈴薯,銷售總收入達2480萬元。

鴻遠馬鈴薯專業合作社裡,村民正在對種薯進行切割。人民網 張雋攝

近年來,合作社種植面積已發展到6萬畝,輻射周邊多個市州。現在,不僅何場村發展馬鈴薯,拖市鎮以馬鈴薯產業為主導,發展“一年三熟”種植模式面積已達4.5萬畝,帶動農戶300多戶。通過“企業+集體+合作社+農戶”的模式,農戶可以獲得土地流轉費、合作社務工費等,每年可收入3萬元左右。

眼下,何場村正加速“接二連三”延產業,通過招商,引入薯片、薯條精深加工企業新途食品(天門)有限公司,線下成為達利園、上好佳、百事、好麗友等食品企業的原料供應商,線上注冊“拼多多”“京東”等主流網絡銷售平台店鋪,構建線上線下營銷平台,打造現代產業園,讓“薯”光接續照亮致富路。

(責編:周雯、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