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在省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的講話

(2023年1月16日) 王蒙徽
2023年01月18日08:39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各位委員,同志們:

省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經過大家的共同努力,圓滿完成了各項議程,即將勝利閉幕。會議開得務實高效,是一次高舉旗幟、民主團結、凝心聚力、風清氣正的大會。在此,我代表中共湖北省委,向大會的圓滿成功表示熱烈祝賀!

過去五年,全省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認真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發揚民主、增進團結,在思想引領上求實效,在協商建言上出成果,在凝聚共識上有作為,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在此,我代表中共湖北省委、省人民政府,向全省各級政協組織、廣大政協委員,向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表示衷心感謝、致以崇高敬意!

這次省政協換屆,一些同志因年齡和工作需要等原因,不再進入新一屆省政協領導班子,他們在各自崗位上,為全省改革發展穩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讓我們以熱烈的掌聲,向他們表示衷心感謝!

本次大會選舉產生了新一屆省政協領導班子,大家要不忘政協初心,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對政協工作的領導,實現黨的組織對黨員委員的全覆蓋、黨的工作對政協委員的全覆蓋,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要強化責任擔當,圍繞全省發展大局,深入協商集中議政、強化監督助推落實,以模范行動推動中共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實見效﹔要提升履職能力,提高深度協商互動、意見充分表達、廣泛凝聚共識水平,保持新時代奮斗者的姿態和干勁,當好人民政協制度的參與者、實踐者、推動者。

各位委員,同志們!

中共二十大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未來五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全省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中共二十大精神,按照省第十二次黨代會部署,堅持黨的領導、統一戰線、協商民主有機結合,堅持發揚民主和增進團結相互貫通、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為湖北推進以流域綜合治理為基礎的四化同步發展,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荊楚篇章匯聚智慧和力量。

第一,要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牢牢把握人民政協事業發展的正確方向。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通過政協制度的有效運行和民主程序,把中共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轉化為全省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履職盡責的實際行動。

第二,要廣泛匯聚奮進新征程的同心同向之力,大力推進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建設。充分發揮人民政協智力密集、人才薈萃的獨特優勢,圍繞推動全省流域綜合治理和統籌發展規劃綱要實施等重點工作,加強調查研究,深入協商議政,廣泛凝聚共識,致廣大而盡精微、建真言而謀實策,助推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建設成勢見效。

第三,要堅持人民政協為人民理念,彰顯履職為民的擔當作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入界別群眾和基層一線開展協商,協助黨委政府破解民生難題、增進民生福祉,多做春風化雨、釋疑解惑的工作,多做引導預期、化解矛盾的工作,推動形成團結奮斗、共促發展的強大合力。

第四,要加強專門協商機構建設,深入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持續推進各級政協組織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設,打造更多具有湖北特色的政協工作品牌,更好地發揮政協重要陣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更好地彰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獨特優勢。

人民政協工作是黨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全省各級黨委要一如既往重視和關心政協事業發展,及時研究解決政協工作的重大問題,全力支持政協組織履行職責,推動新時代人民政協事業再上新台階。

各位委員、同志們!

力量生於團結,成功源自奮斗。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全面貫徹落實中共二十大精神,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團結奮斗,著力推進以流域綜合治理為基礎的四化同步發展,努力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加快建成中部地區崛起重要戰略支點,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荊楚篇章!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