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本網原創

“歡迎回家!”雙胞胎失散35年終團聚

2023年01月18日13:5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大雙回家,母親李本珍(右三)高興得不得了。高喜明攝

大雙回家,母親李本珍(右三)高興得不得了。高喜明攝

“女兒!”1月17日,當35歲的陳志瓊(馬大雙)在民警的護送下來到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區楊葉鎮楊葉村村口,71歲的馬哲元上前緊緊地抱住了她。和陳志瓊長得一模一樣的馬小雙抱著鮮花站在一旁,看著父親和姐姐熱淚盈眶,她也忍不住流下了激動的眼淚。

1987年11月15日,馬哲元40歲的妻子李本珍,早產生下了一對雙胞胎女兒,馬哲元給她們取名大雙、小雙。因為家裡窮,馬哲元無奈將陳志瓊托親戚找人撫養。鄂州楊葉村與收養人居住的黃石僅一橋之隔,想著隔得近,親戚也會偶爾幫忙過去看看。馬哲元從沒想過會和孩子失散。

一個多月之后,親戚剛走進收養人的院子,發現沒有小孩的衣服,頓感不妙,敲門也沒人應,鄰居說這家人已經搬走了。

收養人杳無音信,女兒也下落不明,30多年來,馬家開始了尋親之路,但都沒有得到有價值的線索。小雙從小就得知自己還有個雙胞胎姐姐,長大后她成了馬家尋親的主力軍。“我名字裡的雙就是雙胞胎的意思,我還有個姐姐,如果看到一個長得跟我一樣的女子,一定要告訴我,她就是我姐姐。”小雙到處跟人說,可沒有人相信她的話。2020年,小雙102歲的奶奶彌留之際拉住她的手說,一定要把大雙找到。

2022年10月,在尋親35年無果后,小雙向黃石市公安局刑偵支隊求助。黃石市公安局刑偵支隊經過多方面的信息關聯分析和反復篩查,終於發現福建省惠安縣螺城鎮的陳志瓊長得和小雙很像,而且兩人的出生日期也基本一致。

民警高崇升第一次電話聯系上陳志瓊,經過協商,陳志瓊將自己的血樣寄到了黃石市公安局刑偵支隊。民警採集雙方血樣進行DNA比對鑒定,比對結果支持馬哲元、李本珍是陳志瓊的親生父母。得知結果,一家人喜極而泣。

大雙、小雙和警察合影。

大雙、小雙和警察合影。高喜明攝

一家人團聚后開心合影。高喜明攝

一家人團聚后開心合影。高喜明攝

“歡迎回家!”大雙和丈夫帶著孩子回到了楊葉村。為了這次見面,大小雙姐妹特意相約穿上了一樣的衣服。一樣的長相,一樣的身高,一樣的笑容,兩人走在一起看不出任何區別。“雖然等了30多年,但真正見面,還是感覺像做夢一樣。”小雙說。看著和自己長得一模一樣的妹妹,大雙也說:“太不可思議啦。”

黃石市刑偵支隊民警嚴成介紹,公安部2022年夏天曾公布全國5000余個免費採血點信息,充分運用科技力量打拐尋親,放便廣大群眾及時就近採血,免費採血工作不受戶籍地域限制,尚未採血的被拐婦女兒童父母、疑似被拐及身份不明人員,可到採血點接受免費採血。(周倩文、王郭驥、高喜明)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