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把新時代中俄關系不斷推向前進(大使隨筆)

張漢暉
2023年01月26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金虎辭歲去,玉兔迎春來。在中國農歷兔年到來之際,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館相繼舉辦旅俄中國同胞新春招待會、俄羅斯友人春節招待會、中俄外交官新春聯誼會等活動,數千名俄羅斯各界友華人士、旅俄僑胞代表歡聚一堂,暢敘友誼,共慶佳節。

  在2023年“歡樂春節——中國文化廟會”上,俄羅斯民眾結伴逛廟會、寫福字、貼春聯、賞茶藝、品美食。在莫斯科市政府大樓音樂廳,來自俄羅斯20余所大中小學的負責人以及中文學習者千余人現場觀看春節聯歡晚會直播片段,並體驗書法、剪紙等文化活動。“中國紅”點亮莫斯科地標建筑奧斯坦金諾電視塔,“歡度春節”中文標語隨處可見,俄羅斯主流媒體每天播放春節主題節目……時時可以感受到濃濃的中國年味。

  2022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加速演變的國際形勢和持續蔓延的全球疫情,中俄關系始終保持健康發展勢頭。在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共同引領下,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更加成熟堅韌,兩國合作的內生動力和特殊價值進一步顯現。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多次會面、視頻會晤和通電話,為中俄關系發展掌舵領航。中俄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有力支持,持續深化戰略協作。

  一年來,中俄經貿合作逆勢前行。雙邊貿易額增長29.3%,達到創紀錄的1902.71億美元,中國連續13年穩居俄羅斯第一大貿易伙伴國。兩國能源、核能、航空、航天、基建等領域戰略性大項目穩步推進,黑河—布拉戈維申斯克公路橋實現通車、同江中俄黑龍江鐵路大橋鋪軌貫通。兩國跨境電商、數字經濟、生物醫藥、綠色低碳等新興領域合作勢頭強勁。

  一年來,兩國人文交流日益密切。中共二十大勝利召開,在俄羅斯掀起關注中國發展、支持俄中合作的熱潮。中俄體育交流年活動有序開展,北京冬奧會主題展覽在俄引發積極反響,俄羅斯花樣滑冰隊在中國圈粉無數。“中國熱”在俄羅斯持續升溫,青年論壇、“中國大使杯”圍棋賽以及2022年“漢語橋”世界大、中學生中文比賽俄羅斯賽區決賽等活動亮點紛呈。雙方友好的社會民意基礎更加穩固。

  2023年,中俄關系將迎來新的發展機遇。中國因時因勢優化調整疫情防控政策,為中外人員安全健康有序往來創造了更好條件,中俄交流與合作將釋放更大潛力。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負責任大國,中俄兩國將繼續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堅持不懈促進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系民主化,推動完善全球治理,促進國際地區熱點問題政治解決,為紛繁復雜的國際形勢注入更多穩定性和正能量。

  新春孕育美好希望。中方願與俄方攜手,共同推動兩國務實合作實現跨越式發展,把新時代中俄關系不斷推向前進。

  (作者為中國駐俄羅斯大使)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26日 03 版)
(責編:王郭驥、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